追寻教育理想·开启未来学校 ——专访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校长 杜丽萍

时间:2020-07-06 14:20:28  来源:陕西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追寻教育理想·开启未来学校 ——专访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校长 杜丽萍

追寻教育理想·开启未来学校——专访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校长 杜丽萍陕西网讯(记者 刘芯靓)1996年,我国正处于城市化浪潮初始阶段,开发区办学作为一种新的办学模式在各地兴起,全社会充满着浓厚的创业氛围


1996年,我国正处于城市化浪潮初始阶段,开发区办学作为一种新的办学模式在各地兴起,全社会充满着浓厚的创业氛围。杜丽萍被这种氛围深深感染,放弃了荣誉满满的工作,离开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作为西安高新区办学的拓荒者来到了这里。

转眼间,24年的时光已悄然逝去,但这一切似乎就在眼前,每每回想起来仍然感慨不已。顾不得休假,顾不得生病,几年一所新学校,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挑战更有激情,有艰辛更有荣誉,初心依然,无怨无悔!

2d5f8e7ef8f4ef82254b545d9b2704cf.png

从创业开始 高新教育经历飞跃式发展

高新教育从零起步,没有原有体制的羁绊,却有无尽的创新活力,当时从四方八面带来的教育思想能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中尽快融汇贯通,在短期内整合形成新的合力,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创新进取,突破形成独具风格的高新教育办学模式,而这些积累,使得她在以后的学校管理中受益匪浅。

“身处一线的我能强烈地感受到这种创业、创业、再创业的氛围,继而迸发出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热情。事业心、成就感、紧迫感时刻激励着我们,使我们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杜丽萍说。当时的杜丽萍校长只是一名高中物理教师、班主任兼年级组长,那段岁月付出的艰辛她历历在目。

杜丽萍说:“这种源自于办学体制,工作环境和职业状态的内在力量,源自于高新区开放、包容、大气、创新的创业精神,造就了高新教育在短期内的辉煌发展,一批批的毕业生相继进入清华、北大和各类国内外名校。也让我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满足感。”也正是这段历程,让杜丽萍亲身体会到创业教育带给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在最初的创业意识驱动下,实现了教育的光荣和梦想。

4309d38284c4b0b085c07fa7af1bba32.png

发展特色教育 形成独特办学模式

2010年初春,高新区“二次创业”的热潮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了平衡高新区二次创业区域的教育资源配置,在高新区的统筹安排下,把原来高新国际学校的初中部整体迁移到了高新逸翠园中学,区域内形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办学序列,各自发展。

杜丽萍校长提出了“小翠家”的学校文化理念,从原有的校园文化中继承、创新,让老师有新的归属感,让学生有安全感,让校园成为一个温暖的家,这是关于向心力的问题。在这一核心学校文化理念下,她带着学校管理层又提出了一系列文化主题,形成了独特而迥异的学校文化特色,成为学校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为全校师生建立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的同时,杜校长和她的团队系统梳理出一套题为“梦想起飞”的校本课程体系,形成了6个层次、8个流程、10大模块的模式,在全校实施。2017年,她代表学校在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高层研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新逸翠园中学“梦想起飞”课程体系建设,受到专家和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高新逸翠园中学已经实现了教育生态搭台、艺术体育引领、科技创新拓展、社会实践延伸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教育创新,已经在自然而然的提升着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养,实现每个学生的未来梦想。

b20e51e8e9fcf0f2d35bd1738e1f64b8.png

深度融合教育 探索“名校+”办学模式

2017年3月,杜丽萍校长作为“一长多校”“名校+”联合体的首批实践者,开始兼任成立于2009年的公办完全中学——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校长。

杜丽萍带着高新管委会领导们的高要求、高期望走进高新三中。在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的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杜丽萍校长和她的团队提出用创新教育的发展理念,统一管理两校,开始在两校之间实施校园文化、制度建设、课程开发、课堂教学、师资建设等方面的共融共享,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的共同发展。

2018年9月,高新逸翠园中学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名校+”工程首批实践学校。随后,高新区又扩大了“名校+”教育联合体的范围,将周边八所公办中学用“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模式托管给高新逸翠园中学。

杜丽萍校长说,“联合体内共十所学校近万学生,近千名教师的信任和支持,各级领导的嘱托,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责任重大。”

展望未来,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未来已来,时不我待。面对全新的挑战,杜丽萍校长又一次站在了潮头。

抬头看,几十年未变的教育理想,正如一轮朗月照耀着她前行的路;低头看,高新区的大发展如一片浩瀚诱人的汪洋;过往的教育经验则如远航的舵盘,被她紧紧握在手中。

杜丽萍校长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高新教育,我们将乘风破浪,共济沧海。”(记者 刘芯靓)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