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家长代表进校园 探访家门口的好学校 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获多方点赞

时间:2020-07-08 15:08:23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媒体家长代表进校园 探访家门口的好学校 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获多方点赞


盛夏的清晨,太阳刚露头,西安高新第五小学丈八沟校区外,同学们正三三两两地进入学校。清晨的校园内空气格外清新,焕然一新的红色教学楼和绿油油的操场在晨光的映衬下,显得鲜艳夺目又生机勃勃。

近年来,随着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的深入推进,西安高新第五小学丈八沟校区软硬件都有了明显提升,实现了从城中村小学向优质公办小学的华丽转身。7月3日,西安高新区邀请六十余名媒体代表、家长代表走进西安高新第五小学丈八沟校区、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小学,实地探访一年来高新教育发展情况,切身感受“名校+”工程的惠民成果。

图片1

软硬件同步提升 城中村小学成了热门学校

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科技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各类功能部室一应俱全;教学楼外立面全部粉刷,操场塑胶草皮更换,卫生间、厨房操作间大改造……校容校貌不断改善。走进西安高新第五小学丈八沟校区,这所美观和实用兼具的现代化校园引来媒体家长代表的连连赞叹。

图片2

谁能想到,2019年以前,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是一所环境和基础设施较弱的城中村学校呢?2019年以来,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加入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教育教学理念持续更新,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逐步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总校长郭根宝介绍,加入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后,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采取“四统筹、六同步”管理机制,即统筹管理模式、统筹配置教师队伍、统筹开展教育教学、统筹实施质量检测,教学计划同步、课程安排同步、备课教研同步、教学进度同步、教育活动同步、教师培训同步,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我们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先后多次开展送教送培、同课异构、听课指导、学科培训等活动,并引入源自芬兰的现象教学法,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郭根宝说,经过两个学期的实战演练,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教师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变,两位老师取得“区级教学能手”称号,22人在全国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不仅如此,高新五小与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间还积极共享优质资源,最大程度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两校先后联动组织了“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滑翔机模型组装飞行大赛、“AI启蒙季”人工智能体验课程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极大开拓了学生的眼界。

“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候更幸福”,高新五小丈八沟校区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名校+”工程的实施,让孩子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实现了蜕变和成长,值得点赞。

图片3

传承“高新全人教育” 建设人文艺术新校园 

以灰、白色为主色调的教学楼中,点缀着五彩斑斓的学生作品,为简洁大气的校园设计平添了几分活泼意味……行走在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小学校园中,处处彰显的浓厚人文气息和美学氛围,让媒体、家长代表们流连忘返。

图片4

校园的建筑和空间设计是一种语言,它无声地塑造着校园里的人,影响着学校的教与学、师生的行与思、以及校内全员的艺术审美。毫无疑问,高新十一小就是这样一座传承美学、体现美育功能的科技化、人文化、生态化、艺术化校园。

据介绍,学校会定期更换校园各空间中展示的学生作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同时,还有意识地对校园硬件设施进行人性化设置,如依据学生身高降低校园内所有门牌的悬挂高度、作品展示高度等,充分照顾到每个学生的感受和体验。

图片5

除了校园环境布置上的用心外,高新十一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倾注了极大的精力。作为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的一员,高新十一小以“高新全人教育”学校文化为引领,遵循“文化同根、管理同步、课程同享、科研同行、质量同优”及“每月联席会议制度”的“五同一议”管理理念,积极推进“名校+新校”办学模式。

图片6

据了解,高新国际学校副校长刘鹤蕊、教师中心主任杨华以及“+校”高新九小所有行政后勤人员常驻高新十一小,全面负责高新十一小的各项管理工作,开展“浸入式管理”;日常教育教学中,“名校+”教育联合体不定期地开展教师轮岗双向交流活动,通过互学互促,助力高新十一小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快速提升;高新十一小中层管理干部每月按时参加“名校+”教育联合体月联席会议,对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深度讨论、审议和决策,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落地。

图片7

值得一提的是,建校不到一年时间,高新国际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构建的“高新全人课程”体系就已经在高新十一小落地生根。该课程体系包含四大课程,即基础课程、拓展课程、选择课程和综合课程,并结合学生特点设置了合唱、综合材料绘画、啦啦操等8个社团,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舞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人格发展。

“通过‘名校+’工程的带动,高新十一小实现了全方位的改变与提升”,高新国际学校副校长刘鹤蕊表示,未来高新十一小将持续推进“名校+”办学模式,勇于承担教育责任、敢于创新教育模式,为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而不懈努力。(通讯员 于秋瑾)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