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徒工到航天工匠 何小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时间:2020-07-09 15:06:20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学徒工到航天工匠 何小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近日,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职工何小虎获得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今年34岁的何小虎在追逐航天梦的十余年中,通过艰辛历练,成长成才、显露峥嵘,稳稳接过并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重任。

何小虎是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技师,7103厂35车间的数控车工。他曾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技术能手、陕西五四青年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带徒名师等多项荣誉。

d72ee63d697348074844e28f294cc41a.png

何小虎获得的荣誉铺满墙壁

何小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阳光、聪明、亲切。当走近了解他后,更能感受到他那种年轻人向上的精气神,是实干的劲头、超常的勤奋以及对理想的坚持与追求。

参加工作以来,这个调侃自己是“无智商”“无天赋”“无背景”的“三无学生”,以勤奋踏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出众的工作能力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从普普通通的学徒工迅速成长为技能精湛的航天工匠。他在用自己的光荣劳动,助力神舟飞天、嫦娥奔月一次次圆满成功的同时,也真切体悟着作为航天强国建设参与者和实践者的青春荣耀与无悔人生。

干最棒的产品

1986年出生的何小虎,来自陕北延安,毕业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和自动化专业。2010年,他以实操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被航天六院7103厂录用进入35车间,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人。

在学校期间,除了努力学好理论,何小虎几乎每一天都是在实训基地度过的,技能水平在同学们中出类拔萃。但是来到工厂,特别是进入以数控机械加工为主的35车间,身边卧虎藏龙的技能大师们展现的绝招绝技和敬业奉献精神,让何小虎一下子看到了差距,心中更是树立起了学习和追赶的榜样。

“在学校基本都是在普通车床上练习,来到工厂后才真正开始学习数控技术。”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数控能力,每天早晨刚上班,机床一般要进行二十分钟左右的热机,这短短的二十分钟,成为了何小虎学习提升的黄金时间。他会拿出专业书籍细细研读,揣摩书上各种先进的参数和指令。待机床正常运转后,他立即将刚刚学习的指令在实际加工中进行验证,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一边复习,帮助他熟练地掌握了机床的特性和先进的加工技巧,这个习惯从他当学徒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

除了通过在生产实践中进行扎实磨砺,他还努力虚心向身边的技术大咖们学习求教,技艺水平提升很快。总能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也让他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和信任,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关键零件生产,比如各型号发动机喷注器架、燃烧室内外壁、汽蚀管等制造加工工作,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以及长征五号为代表的新一代液氧煤油发动机上。

bba8464edd69548928401756bc158d3c.png

何小虎工作时神情专注

作为一线技能工人,何小虎对“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的差距感触非常真切,“我要穷尽一生磨砺技能,以工匠之心,一步一步苦行实干,实现智造梦。”面对加工难度比较大的产品,他总会能通过自己巧思妙手保证完美品质。

让人印象深刻的有2016年某发动机喷注器架生产。当时工厂紧急接到该产品的生产任务,有几项基本尺寸为3.5mm、公差为0.008mm的深小轴,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的1/10,加工难度是车间现有设备的最大值,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师加工,合格率也只能保证20%。

何小虎主动请缨。经过半个多月地查阅资料、试验、摸索,最终他提出了“设备热稳定性”的概念,即准确掌握机床加工参数最理想的时间,利用有限的一两个小时进行精加工。这个加工思路颠覆了之前的传统加工思路,另辟蹊径开创了超精密加工和测量流程。第一批试加工产品的合格率直接提升到了90%!之后他把加工方法与思路固化形成操作规程,班组同事参照此法,生产的第二批产品达到了100%合格,加工效率提升4倍,刀具损耗减少了80%。“我认为创新的基础就是把普通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何小虎还完成类似的大量技术改进,每年为工厂节约近百万元成本。

做最棒的工匠

“给任务就是信任,有活干就是锻炼,多承担一项任务,多完成一件工作,就多一份宝贵的经历,多一份难得的收获”。一次次出色地完成航天型号产品生产任务的过程,对何小虎而言也是不断精进技艺的修行历程。

那些从生产加工实践中一点一滴积累的经验、苦思冥想摸索出来独特的技巧,让他在比赛中如虎添翼。2016年,工厂举办了首届职工创意作品大赛,何小虎团队的作品“航天炫”炫美了整个工厂,荣膺金奖。“航天炫”缘起2015年何小虎在优酷上看见的“中国最牛车工”用普车加工四方体套件的热门视频。冲着这个“最牛”,不服输的何小虎决定向更高难度挑战,构思出三层十二方套件。他为作品起了个贴切又兼具诗意与情怀的名字——“航天炫”。

可作品的加工过程并不像作品呈现的造型那么美丽。他和团队利用周末和晚上,经过几个月的精雕细琢,才最终完成。当作品交到组委会时,工厂的数控加工专家们忍不住啧啧称赞。后来,这套自创的“航天炫”作品和技术(三层嵌套十二面体、非回转体类零件的车削加工法),还荣获了陕西省职工科技节技术工人优秀课程、讲座、绝活(视频)三等奖,并申请了实用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回顾他工作以来取得的40多项荣誉,印证着他不断成长、不断攀登的时光剪影,其中“四个第一”是化茧成蝶的最美时刻:

2016年,第一次参加国家级一类大赛“中国技能大赛”荣获陕西省选拔赛第一,代表陕西省出战取得全国决赛第四,是陕西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获全国技术能手。

2017年,参加《中国大能手》(第三季)“数控组合”全国选拔赛,入围前六强,是陕西省历年来入围全国十强的第一人。

2018年,他成为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省赛区年纪第一小(最年轻)的裁判。

目前,他是第一位连续七年获7103厂“技能明星”荣誉称号的职工。

5c23d34d539f47b584f5c544ba523f62.png

何小虎和同事分享技术经验

一人乐不如众人乐,其实何小虎最高兴的还是将自己总结出的新方法、新技巧及时与同事们分享,让大家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提升。现在,何小虎作为全厂最年轻的技协导师、六院技能名师,在他悉心指导下,已有十余位徒弟成长为技术骨干。他带领大家积极参加技能竞赛,苦练本领,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指导的技术骨干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荣获陕西赛区数控车工组好成绩,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个人三等奖三人次。

“荣誉越高、责任越大,如何将自己塑造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航天技能工人,我还有很多功课需要去补。”已过而立之年的何小虎清醒地知道,他还将像拧螺丝一样,用自己炙热的情怀和卓越的才华,把自己拧在工作岗位上、拧在祖国的航天事业中。有梦想、有奋斗、有成长,何小虎还将尽显着他的峥嵘与骄傲!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