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5G时代 让新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0-07-09 15:06:46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天基地:5G时代 让新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7月7日,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陕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行业发展成就情况。

据了解,陕西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积极推进5G、IPv6、物联网等领域快速发展。去年,省上印发了《陕西省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5G规模部署和商用步伐。截至4月底,全省已开通5G基站1599个。

按照5月15日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的部署,今年要累计建设完成5G基站超过1.4万个,打造5G技术创新平台3个,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融媒体、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形成5G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大踏步地迈入5G时代,让更多的人在更多的领域体验到5G技术的神奇魅力。

5G好政策 加快新基建步伐

今年3月,航天基地紧扣国家战略导向,出台了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专项政策,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对5G通信网络等7个方面的产业,制定了明确的扶持政策,在布局“新基建”的风口,形成了一波强关注。

5G通信网络既是新基建的核心内容,也是未来产业培育、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在加快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策除对基站项目投资予以补贴外,结合5G基站耗电量剧增的实际需求,对宏基站用电电费连续3年进行补贴,每家运营商每年最高可获300万元用电补贴。

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在原来塔杆的基础上建设完成5G基站共153个,完成工作目标的87.4%。下半年计划建设完成5G基站53,累计全年完成建设5G基站206个,完成工作目标的117.7%。

efaebe9ec3d4e04d5e3cf6de986b3212.png

智慧灯杆服务辖区居民

在一期区域内规划新建通信基站有86座,新建通信基站选址目前已完成实地踏勘,正在进行相关手续审批。此外规划重点通信机房11处,可以满足规划末期航天基地无线通信全覆盖,未来建设中基站点位及数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5G新应用 建设智慧城市

近年来,航天基地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建设航天运营管理中心以及数据中心,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目前,航天基地已聚集腾讯、京东、华为等知名企业,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密集聚集区域之一。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航天基地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新经济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已成为西安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7251eab1ec5e68405e253e9cc5580ffd.png

航天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

去年8月,航天基地牵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安分公司和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与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共同开启了“智慧航天·5G生活”建设,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建设,航天基地在全市率先建成了首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项目。

今年上半年,智慧灯杆、智慧井盖等都已纷纷启用,让城市管理现代化也更便捷。目前,智慧交通、智慧公园、智慧社区、智慧工地、智慧环保五大领域系统平台均已基本建成正逐步投入试运行,智慧航天的美好生活已经开启。

智慧工地方面,通过系统的中控室和工地关联,通过刷脸设备,每天可以掌握工地人员出勤率,工地噪声污染、扬尘污染等情况。通过工地人员的出勤率,也能掌握工地是否存在围而不建等怠工问题。

b7e89f8b8ddc178a7e7b6b098e035b10.png

公交智慧候车亭现身航天基地街头

智慧交通方面,目前辖区共建了7座智慧候车亭,除查询公交到站时间外,候车亭还设有电子借阅机、自动售卖机,还带有一键报警装置,如遇乘客突发疾病等可随时呼叫中控室。同时,亭子下方还有手机充电设备,以备市民的不时之需;添设了100个加装了相关电子装置的智慧井盖,智慧井盖可对相关危险情况发出报警信号,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76d1f487402fa8defbb56213b9c0f57b.png

智慧公园让居民运动更“省心”

智慧公园方面,在公园内增添了智慧跑道及,智慧跑道可实时记录跑步人员的里程、心跳等数据信息,市民跑步结束后,还可使用该系统进行排名;对太极感兴趣的市民,可以跟着AI太极设备屏幕中的太极教练打一场属于自己的太极,完成运动后还会出现相关分数。

08260f9d518c15e2aad1f976a19055db.png

航天基地已建成智慧社区可视化平台

智慧社区方面,航天基地两个小区也已开启智慧社区建设,在小区内新添了人脸识别系统,便于物业的巡查工作,保护业主的财产安全;不仅如此,电梯内也加装了报警装置,以便于在突发情况时采取紧急措施。

此外,智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还添加了“惠航天便民服务平台”小程序点餐服务、二手交易、公交信息、政民互动等功能,将进一步给市民带来便捷。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航天基地将持续实施利好政策,积极布局新基建,提高5G覆盖率,真正让新技术新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