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

时间:2020-09-16 14:10:00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群众农产品卖不出去不仅影响脱贫质量,而且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返贫风险,如何解决村里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是曲江新区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王剑和驻村干部这几天一直思考的大事


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小康才全面,群众才满意。西安曲江新区用真帮实干的“曲江铁军”精神,帮助贫困家庭、群众走出困境,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坚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提高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群众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我在合作社上班每月净收入3000多元,还能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曲江帮扶干部的大力帮扶,家里收入增加了,日子是越过越顺心。”周至县楼观镇送军村脱贫户齐超峰一提起在合作社上班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f07c0ebb64d7542c06f4244bfa801c46.jpeg

无业不兴,无业不富。近年来,曲江新区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扶持贫困户能够直接参与、直接受益、稳定增收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送军村和齐超峰一样的贫困户因为没有技术,前些年一直在外面打零工,挣得少不说还经常回不了家,没办法照看老人孩子,普遍存在挣钱和顾家两难的现实矛盾。为了解决群众就业难题,增加收入,送军村第一书记刘彭军和驻村干部优先帮助贫困户在附近的周至县鲜盟专业合作社、誉隆合作社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目前,送军村在合作社上班的村民有四十多人,他们和齐超峰一样成了村里有工作有工资的“上班族”。

“企业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说起家门口的合作社,送军村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些建在群众家门口的合作社不仅发展了村集体经济,而且能让群众就近就业,实现顾家挣钱“两不误”,在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消费扶贫让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 

“非常感谢你们,不怕脏、不怕累,还用自己的车帮我运核桃,原以为这些核桃和板栗会卖不出去,没想到一下就卖完了,这下不仅保住了成本,而且小赚了一笔!”看着曲江新区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王剑正忙着摘自家的核桃,东明村脱贫群众代成贵激动地说。

当前,正值东明村大量核桃、板栗等农产品上市时节,虽然产品丰收了,但市场不景气,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群众面临着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群众农产品卖不出去不仅影响脱贫质量,而且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返贫风险,如何解决村里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是曲江新区派驻的扶贫第一书记王剑和驻村干部这几天一直思考的大事。

王剑和驻村干部将群众的农副产品售卖信息挂到网上和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并每天转发,广泛动员身边好友和爱心人士购买群众的农产品,千方百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他们又积极组织联户帮扶干部、社会团体及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来,鼓励大家到东明村采购核桃、板栗等农产品,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截至目前,他们已通过各种渠道帮助群众销售核桃、板栗、蜂蜜等农产品500余斤,实现销售收入两万多元,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农产品滞销难题。

acbd7e17e0dd10fb95994d285da6dbdc.jpeg

未来,曲江新区还将按照《陕西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及《西安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通过增加扶贫产品专柜数量,组织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开展扶贫扶志文艺演出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群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致富,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扶贫之路曲折不平但是扶贫干部们没有退缩过,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事迹,让帮扶村的群众真切享受到扶贫开发的阳光雨露。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