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 共谋创新发展之道 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

时间:2020-09-16 14:28:07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交流互鉴 共谋创新发展之道 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

交流互鉴 共谋创新发展之道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 9月15日,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聚一堂,交流互鉴,共探“硬科技”产业发展之路


9月15日,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聚一堂,交流互鉴,共探“硬科技”产业发展之路。这是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首场活动。

本次会议以“大力发展硬科技产业,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由西安市科技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赵岩致辞,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杭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滨江区委书记王敏做交流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等受邀嘉宾作专题报告,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主持会议。西安高新综保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史康度、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参加会议。

ea26627b5d7bee9a5e832f60e0364914.jpg

政企学研各界人士齐聚

共谋“硬科技”产业发展之路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国未来中长期国家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再一次作出了战略部署。本次会议政、企、学、研各界人士齐聚,共同探讨“硬科技”产业发展之道,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会议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作题为“绿色生物制造”的专题报告,点出了我国当前在该领域所处的水平及未来发展方向;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负责人李鹏介绍了团队在柔性电子领域的科研成果,并指出了柔性电子的颠覆性及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在专题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发展“硬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方法和路径。

“我们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高科技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更好地明确国家高新区在发展“硬科技”及其“硬科技”产业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我们也通过这个会议,来交流各地硬科技及其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目的。”一名与会嘉宾表示,更重要的是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致力于实现国家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7a9afae2b82671ca5f2e6cfbcbb2d2ba.jpg

西安高新区等4地代表发言

分享“硬科技”产业发展经验

“硬科技”一词源于西安高新区,如今已成功进入国家话语体系,包括北京等多个科技实力雄厚的城市已有布局,各地探索路径各异,且极具特色。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深圳、杭州的代表,交流各地“硬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措施,其“硬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硬科技”产业实现蓬勃的发展。深圳市通过精细管理产业空间、完善创新孵化链条、构建创新生态支撑体系及深化开放合作,大力推动“硬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杭州高新区则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潜力和优势,用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培育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大华、网易等众多世界级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实现了近1600亿GDP。

作为“硬科技”的策源地和聚集地,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探索上走在前列。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通过一系列硬核工作,充分发挥“硬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极大地增强了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GDP增速高达10.5%。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在全力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制定了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123489”规划,力争到2025年硬科技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硬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张静攀)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