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西安航天基地使出四大招

时间:2020-09-17 14:05:17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西安航天基地使出四大招

此外,航天基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制订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


科技创新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根本之策。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走好“先手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思想创新为先导

点燃科创“星星之火”

思想创新是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的前提。2020年以来,航天基地紧紧围绕“十项重点工作”要求,积极集聚创新要素,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国第四。

92ee782cb850482c6091ed31bc4b7567.jpeg

现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0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218家,50家企业进入航天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年度技术合同登记达到5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

60c302a27d8c2ceb284b671be392410e.jpeg

此外,航天基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制订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抢抓前沿科技产业的发展机遇,以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导向,率先出台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和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

a9ffd5848556480f8e2f40a6dcb41c78.jpeg

进一步扩大政策支持范围,提高支持标准,联合媒体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推广,扩大政策影响面,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形成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思想共识,极大的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点燃了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

以创新平台为载体

打造科创“起飞基地”

创新平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只有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平台,才能让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航天基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通航机场,全市首个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道路等特有的基础资源,构建面向产业需求的研发机制,提供技术研发与集成、中试熟化与工程化服务,支撑行业共性技术成果扩散与转化应用。

7cbfb728499140cbd2fab8f8ca678e51.jpeg

联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安交通大学、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西安市公安局等单位,规划建设了“两院两中心”。依托“两院两中心”、通航产业园、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做好成果转化需求挖掘、信息整合与分发等供需对接。支持区内航天九院第十六研究所等单位组建陕西工业机器人产业联盟,支持西安空天动力研究院加快推进智能增材制造在线监控系统、大功率直流等离子体钜、重型燃机维保优化与决策支持系统等项目的研发。

4e8ba0c930510224375d90bf597452fd.jpeg

依托西安唯一的二类通航机场打造的空天小镇,已聚集了贝尔直升机、陕西警航基地等36个项目,成为陕西省通航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正式落户,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以人才引进为保障

做强科创“智慧支撑”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航天基地坚持把人才放在科技创新最优位置,借助自身优势资源,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建立创新人才“智力库”,围绕科技创新政策扶持、高企培育、人才引进,邀请中省市知名学者、教授开展各类人才培训,通过举办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北斗)系统论坛、空间信息丝绸之路战略研讨会等大型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合作交流活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让各类人才在合作中交流、在交流中迸发火花。

建立校地合作机制,选派一些业务骨干到高校进行锻炼,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领头雁”,鼓励支持军工企业、优势民营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之间建立长期的信息对接合作机制,持续推进与西北工业大学先进材料与结构国际科技合作创新示范园,培育产学研深度融合骨干企业。

以创新服务为保障,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省市创新创业大赛,技术经理人培训、举办航天基地产学研金系列对接会,持续推进2020年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项目征集,完成2020年航天基地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政策项目征集评审及公示,166家企业375个项目共计将获得7592万元资金扶持,政策覆盖创业服务、投融资奖励、房租补贴、高企培育、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创新型平台建设等方面,政策扶持范围和力度均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扶持资金超过2亿元。

以成果转化为抓手

增强科创“内生动力”

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航天基地在立足航天产业的同时,不断加强成果转化项目实施,鼓励支持创新载体推进驻市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积极加强在人工智能、5G、新材料等产业方面的布局,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的科研机构、院所联合建立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型平台。积极与驻市高校、科研院所的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70fcc08988add7826e8dee08bd866d5b.jpeg

目前西安空天动力研究院已申报专利96项、授权34项,申报国家军队各级科研项目4项,获批支持经费1879万元。西安航天电子侦察科技孵化中心作为全国首创的军警民三方合作产业孵化平台,依托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的技术优势,向公安侦查领域拓展,围绕电子侦查科技产品的研发、孵化、应用和推广,探索航天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聚集项目40多个。除此之外,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和领域聚集创新要素,以载体建设为引领,积极布局建设一批创新创业空间,已引进培育区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1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4家、区级众创空间2家。

未来,航天基地将持续坚持思想创新,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平台,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创业,建立产业鲜明、要素聚集、服务优良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经济增长打造新引擎。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