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壮大光伏产业 聚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16 17:04:18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天基地:壮大光伏产业 聚力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位于航天基地的隆基股份多年来专注单晶技术路线,专注技术研发和产品领先,凭着坚守和创新,从硅片、组件再到电站建设,发展壮大成为引领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龙头。

专注“单晶线路”引领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

作为一家成立二十年的民营企业,隆基股份坚持高目标驱动、稳健经营的策略,执着于单晶技术路线的发展路径,通过打通光伏产业链,带动着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用一个靓丽的成绩单刷新着行业的纪录和速度。

7月22日,位于航天基地的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这是隆基股份今年在陕西的第三个大的产能投资。

0a3497e6d5289f26222f9251aedb5832.png

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投产仪式

今年是隆基股份入驻航天基地的第14个年头,新投产的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将建成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成为光伏制造领域产业技术最领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规模化、产业化电池项目。

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是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隆基股份在陕西已有光伏硅片和光伏组件布局,单晶电池工厂的投产将进一步打通硅片、电池、组件整个产业链。

隆基的发展也带动着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硅片组件再到持有光伏电站,2014年到2019年,隆基股份的硅片产能由3GW扩至42GW,增长13倍;组件产能由0.2GW扩张至14GW,增长近70倍。

隆基力量硅片价格从100元到3元的信心

创新是企业保持生命力的源泉,一项项技术创新,一个个难关攻破,让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使硅片成本快速下降,也让隆基股份收获了高速发展和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

从2014年起,隆基股份在规模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已经拉开。企业深信,光伏产品胜出的本质就是降低度电成本,从而降低硅片价格,增大市场竞争力,要降低度电成本,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技术难关,为此,隆基股份每年将营收的5%用于研发,累计投入已经超过了50亿。

隆基股份硅片研发单晶主任邓浩说:“最重要的两项技术,一项就是一炉拉多根晶棒的技术,以前只能一炉拉一根晶棒,现在一炉可以拉到7到8根晶棒。第二个技术就是金刚线切片技术,通过这两个技术,使得硅片成本相比于10年前来说,下降了95%以上,原来一张硅片是100块钱,现在一张硅片接近3块钱。”

b2b957d205896fa6ea6e540fc6ad6e47.png

隆基单晶硅棒

在隆基股份研发部的成绩单上,金刚线切片技术的突破,一直令整个团队引以为豪。2011年,当大多数企业还在应用传统砂浆切割设备时,隆基股份就果断决定向金刚线切割技术全面转变。

“我们这个金刚线每切一刀(一根晶棒)的时间,最初的时候大概要12个小时,而我们现在切一刀(一根晶棒)只需要2个小时。通过这种效率的提升,让切片的成本下降幅度非常大。”隆基股份硅片研发总监周锐说。

“现在就是1刀就可以出2600到2800片甚至3000片硅片。也就是说因为钢丝细了,所以切缝就相对来说损失得会少,出片数就会增多。”隆基股份硅片研发材料主任成路说。

多年来注重技术创新,公司累计各类已授权专利858项,这也奠定了隆基股份单晶产品在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2017年,隆基股份联合硅片行业的5家企业发布了硅片的标准,正式奠定了隆基股份在世界光伏领域的话语权。

周锐说:“隆基在未来也会有一个更为宏大的研发规划,从而让我们在未来的经营当中,也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ce45402fc930ca3dc5b6ef1433e4bb43.png

隆基生产车间

唯专注者进,唯创新者赢。20年的时间,隆基股份从第一吨单晶硅到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从单一产业结构到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20年来,隆基股份始终专注于单晶科技,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耕”专业领域,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最终将自身的技术和产品推向行业高端。

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成为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航天基地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政府服务,助推产业发展,现已形成“大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并进”的良好态势。2019年,航天基地太阳能光伏板块产值230亿元,今年预计光伏板块产值超300亿元,将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承载区,自成立以来,航天基地坚持“航天产业立区、战略性产业兴区、数字化产业繁区”的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发展航天、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四大产业,加速产业集聚成势。走“大集团引领、大产业构建、园区化承载、规模化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和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