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深入探索企业孵化培育经验 厚积薄发全力打造全生态孵化体系

时间:2020-11-24 15:21:02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敢为人先深入探索企业孵化培育经验 厚积薄发全力打造全生态孵化体系

创业园是西安高新区创新服务体系的探路者和实践者,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国内第四家、西部首家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内首家两获AABI(亚洲孵化器协会)年度最佳孵化器大奖的机构,这样的成绩在国内实属罕见


f96e5d4c700788c45f863a81c351aa59.png

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发动机,企业则是传动系统中的齿轮,将发动机的动力传递到整个社会,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是不断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改变国计民生的具体实践。

西安高新区成立29年以来,始终坚持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纽带,打造出了以多种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创新体系,名副其实地成为了西部地区重要的创新高地。由于在创新孵化领域的深耕不辍,持续深入探索企业培育经验,高新区全力建设的全生态、全要素的孵化体系,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高新区先后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技创新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综合指标位居169个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创业园是西安高新区创新服务体系的探路者和实践者,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国内第四家、西部首家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内首家两获AABI(亚洲孵化器协会)年度最佳孵化器大奖的机构,这样的成绩在国内实属罕见。

与高新区三次创业的发展进程同频共振,创业园立足企业实际需求,从一开始的工商注册等基础服务起步逐步探索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孵化载体、营造双创氛围,全维度打造高新双创沃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功能园区建设、双创品牌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服务机构,其中各具特色的孵化载体不仅培育了众多的创业项目,更加成为了创业园在探索新服务和新生态道路上的历史见证。

一次创业

创业园双管齐下 孵化集群快速成形

在高新区的“一次创业”阶段,创业园实现从无到有,奋力开启了市场化创新创业探索之路,开始努力为企业搭建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创业园的载体建设从零开始,以综合孵化、快速推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为目标,在“大干快上”的引领下,高新区迅速掀起了一股初创期企业孵化基地建设的热潮,创业大厦、创新大厦以及创拓大厦等孵化基地相继拔地而起,并吸引了一大批初创企业的入孵,诸如力邦制药、华捷科技、爱德华测量、中星测控、奇维科技、巨子生物、西谷微电子、非凡士机器人等一批知名企业都是在这三栋大厦中诞生、成长、壮大,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大批企业的成功培育并不仅仅是依托物理载体的建设,不断升级的企业服务模式同样至关重要。创业园在办理工商登记等基础服务中脱胎换骨,积极配置各类资源,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中的不同需求不断进行服务内容的深化和服务方式的创新,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特色服务体系,通过在市场、信息、资金、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给予扶持,极大地减小了企业的创业成本,降低了创业风险,一大批创业“幼苗”存活了下来。

二次创业

创业园成功打造链式孵化模式

2003年之后,高新区二次创业轰轰烈烈地展开,创业园探索的孵化链式发展模式雏形初显,培育体系建设全面加速。这个阶段,创业园逐渐向预孵化、加速两端延伸转变,从企业孵化逐步“升级”为以产业培育为主目标,以综合性孵化器建设为主,投资或共建各类专业孵化器,形成了“1+N”式的孵化器集群发展模式,孵化功能进一步辐射、放大,服务功能也更趋专业化,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方位链状孵化培育模式。

以针对成长期企业的培育基地——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一区和二区为代表,创业园以多年产业孵化、培育经验为基础,充分考虑企业需求,在厂房、道路、给水方面精心规划建设,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生产车间这样的“稀缺资源”,同时在道路、指示、配套等方面的细节都考虑得十分到位,企业在生产、研发过程中的各项难题都有了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了为企业成长的“加速”作用。

以瞪羚谷为代表的孵化园区充分融合了创业和生活两大元素,现代企业中心则集创业孵化器、创新型企业自建区及标准厂房为一身……随着载体的不断建设,创业园也发展成为了集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双创品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实现了高起点、高质量、加速度的发展。载体内的宝德自动化、博深矿用、伟京电子和康拓医疗等企业如同试飞的雏鹰一般,在创业园的强大助力下,得以展翅飞向了更为辽阔的天空。

三次创业

创业园打造西安双创新名片

当高新区吹响三次创业的号角,创业园的企业培育也大踏步地进入了全区域、全要素、全生态探索发展阶段。嘉会坊、瞪羚谷创业社区、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研发聚集基地、创途秦智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产业园区、特色街区等相继问世,在双创载体建设不断完善下,360°全生态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正式“上线”。

瞪羚谷创业社区是西北地区专注于青年创业的复合式智慧创业社区,以“智能硬件、AR/VR”产业为发展方向。是创业园探索创新创业服务新生态的模范样板之一,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与此同时还构筑起了“创业+商业+生活”的特色氛围,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孵化成效显著,涌现出了知象光电、蓝岸新科技等一批双创优秀企业。

嘉会坊是自老旧厂房蜕变而来的现代化时尚、潮流街区,是以国际化开放与城市创新相结合的“国际化智慧创新共生区”,在这里不仅聚合了大量城市顶级资源,而且还形成了“创业产业+文化创新”的复合业态,集文化演艺、餐饮购物、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为企业的培育提供了更多可能。凭借着强悍的孵化实力和超高的人气,嘉会坊吸引了众多国内知名创业孵化服务机构入驻,截至目前新增注册企业近2000余家,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900余场,参与人数达330余万人。同时嘉会坊还构建起了以产业孵化机构、知名高校孵化平台、双创金融服务机构、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为核心的四大生态板块,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

值的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创业园与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合作共建的“创途秦智汇”正式对外招商,5G创新元素让创业园这家综合服务载体显得独具特色,以5G技术、5G+应用融合创新为核心产业发展方向的“创途秦智汇”目前已汇聚了不少与5G相关的中小企业,为高新区的“硬科技”发展再添新助力;6月份,创业园与榆林高新区签订了在西安设立“榆林高新区异地孵化器”的框架合作协议,成为推动嘉会坊双创生态模式的示范化试点,提升了创业园企业培育模式的影响力。

回溯当年,创业园为解决区内快速增加的创业企业和孵化载体数量有限的问题,和高新区多个楼宇合作广泛设置科技服务站点,将高新区的政策和创业园的孵化服务及时输送到分散的初创企业。二十多年过去了,创业园从没有停止创新服务和孵化模式的探索,助力高新区双创发展引领全国。截至10月底,高新区内双创载体已超过160家。而创业园已建成涵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的十余个孵化基地,在城市有机更新、创新品牌打造、街区经济、夜光经济等方面为西安贡献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范例。

不管在过去,还是将来,创业园都将一以贯之地坚守初心不变,追求“至诚服务 创造一流”的脚步不停,开拓创新的雄心不止,在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里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段落。(通讯员 吕宏伟 张璐)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