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体育共发展 全民健身迎全运——西安浐灞生态区全力做好全民健身工作

时间:2021-02-25 14:23:1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态体育共发展 全民健身迎全运——西安浐灞生态区全力做好全民健身工作

在“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建设项目的基础上,浐灞生态区根据区内居民实际健身需求,选定在“三河一山”核心区域——会展片区两堰之间增设体育健身设施,打造“灞河右岸滨水景观带全民健身园区”。


a6aa5c62aef620eb324ec67ba32f9971.png

西安浐灞生态区社会事业局体育组负责人 赵毅为媒体团做介绍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成为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身体健康,走出家门参与户外健身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这也反映了当代人们观念的转变。同时,国家提出“体育强国”战略方针,力争实现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倡导更多的人参加体育锻炼,切实增强国民体质。西安浐灞生态区响应国家号召,利用生态区特色生态环境和水域,打造了一系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亮点。

西安浐灞生态区“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建设项目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的组成部分,也是本次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两岸绿道主线共计47.7公里,绿道任务总长度居全市第三位。其中,灞河左右岸21.2公里绿道均位于74公里核心区。通过绿道建设,将生态区5座公园(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雁鸣湖公园、桃花潭公园、广运潭公园)、旅游景区(华夏文旅和宋城演艺)、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和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以及文物古迹(隋唐古灞桥遗址等)连接起来,形成点(绿地广场)、线(林带河流)、面(水域公园湿地)相融合的生态系统网络,实现全域生态化、景观化、旅游化,并与十四运主场馆有机连接起来,建设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一条彰显千年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廊道、一条展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

在“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建设项目的基础上,浐灞生态区根据区内居民实际健身需求,选定在“三河一山”核心区域——会展片区两堰之间增设体育健身设施,打造“灞河右岸滨水景观带全民健身园区”。园区邻近灞河河岸,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隔路相对,四周绿树成荫,风景十分优美,可谓是“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的最美健身区,在这里建设全民健身园区,可以切实为市民群众日常休闲健身提供便利。建成后的健身园区内可以组织开展科学健身普及和健身技能传授,举办线上与线下的体育赛事活动,实现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层级联动,激发群众健身拼搏精神。还创新开展健身打卡、运动积分、比赛排名、体育消费等激励性措施,让运动流汗创造收益,激发群众的健身积极性,让群众健身有场地、有设施、有组织、有活动、有服务,营造喜迎“十四运”的良好氛围。同时,对增强国民体质监测,优化群众体育智慧化服务、打造科教体融合,为群众提供运动处方,促进全民健身惠民惠政事业的发展,提升国民素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亦有重要意义。

除了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浐灞生态区还围绕区域内群众体育文化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和赛事,如:社区邻里节、西安市“精英成长”杯青少年击剑校际联赛、西安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社会组)、西安市妇联“喜迎十四运·巾帼文明行”健步走活动、陕西省群众足球乙级联赛(浐灞赛区)、悦跑西安城市路跑(西安世博园站)路跑赛、青少年三跳竞赛等众多体育赛事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体育赛事和活动,为生态区内群众营造浓厚体育健身氛围,同时通过进行科学健身宣传、体育知识普及,带动生态区内群众体育文化的发展,将体育文化植根于居民心中,让居民能了解、热爱体育文化,进而发扬体育文化,结合生态区特色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让群众体育文化成为浐灞生态区的一张特色“名片”。

2021年,“十四运”将在陕西召开,西安作为此次盛会的主要举办地之一,更是肩负着历史使命和重责大任。西安浐灞生态区作为本次全运盛会的主战场之一,将在推进全民健身、公共体育事业发展、群众体育文化发展的基础上,以“十四运”为契机,继续做深做强各项体育工作,为市民群众提供休闲、健身、运动、娱乐的便利,用优美的环境和便利的体育健身设施回馈市民,持续打造精品体育运动公园、运动场地等便民利民项目,促进“体育+生态+文旅”的融合发展,为实现全民全运,迎接“十四运”的顺利召开,不断努力奋进!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