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项举措落子从容 2021年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时间:2021-03-02 11:34:24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5项举措落子从容 2021年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日前, 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简称《举措》),围绕项目建设、政务便民、助企服务、创新环境等多方面出台15条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标杆,推动招商引资、项目...


日前, 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2021年营商环境攻坚提升举措》(简称《举措》),围绕项目建设、政务便民、助企服务、创新环境等多方面出台15条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标杆,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向更高质量迈进,为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注入强劲新动能。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重点项目审批100%帮办代办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从《举措》中百分百保障项目用地需求、重点项目审批实现100%帮办代办等内容中不难看出,西安高新区一如既往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聚焦提质增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再升级再突破。

《举措》指出,将优先保障项目用地,凡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入区条件的优质项目、产业项目,百分百保障用地需求;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多测合一”和“一张蓝图”管审批,压缩规划条件核提时间,优化土地供给模式,年内“标准地+承诺制”供地5宗以上,实现土地出让“拿地即领证(不动产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在工建审批方面,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提速增效,按照工程建设项目“6035”改革时限要求,实现工建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备案”“多评合一”“联评联审”等创新举措,推广应用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电子证照,实施工建项目“综合申报、合并审查”,结合项目类型和风险等级,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政府类和社会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60个和35个工作日以内,重点项目审批实现100%帮办代办。

在竣工验收方面,《举措》也提出诸多创新举措——建立完善一套登记表、一份承诺书、两验终验的“112”工作机制;实行限时联合验收;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从初验到出具验收报告时限分别压缩至8个、5个工作日内。

企业发展减负提速:企业开办3小时内办结

企业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举措》中提出的企业开办“3小时以内”全流程办结、用水3个工作日内办结报装、涉企收费区级全免等内容,都体现了西安高新区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发展提速赋能,始终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决心。

根据《举措》,高新区将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智能化,推动实现“3小时以内”全流程办结;推进“一业一证”“一企一证”“一照多址”“证照联办”“照后减证”“一证准营”,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企业注销办理时间压缩50%。

同时,高新区将在用能报装方面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间,实现供电企业报装平台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低压工程5个工作日内办结,高压10千伏普通用户办理时间不超过17个工作日;用水3个工作日内办结报装,用气报装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

此外,《举措》中创新提出“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涉企收费区级全免”两项内容。高新区将依托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推进企业网上申报,在全省率先实现区级普惠政策100%“不来即享”,实现“不申即享”惠企政策达到8个以上;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优惠政策,对所有涉及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并对外公开,除资源占用类收费外,区级收费全部免除。

《举措》还从智慧监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即依托智慧监管平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智慧化、综合化、常态化;出台《西安高新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提升“包容审慎”监管水平;优化“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全年助企问题办结率达到95%以上。

创新创业环境向好:新增中小企业贷款100亿元以上

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是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举措》中围绕金融、科创培育、交通、教育、住房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全力打造创新环境向好、创业氛围渐浓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普惠金融提质扩面。高新区将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业务,推动“银税互动”等新型信用担保融资服务,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担保额度500万以下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引进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金融要素平台,深化 “信易贷”产品,探索推出“首信贷”,建立中小微企业的首贷激励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为“小微、三农”、科技企业主体量身推出金融产品,新增中小企业贷款100亿元以上。

科技创新精准培育。《举措》指出,高新区将推动和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实现中小企业创新的精准化支持;建设“西安硬科技要素市场”,建成国内领先的新型技术交易市场;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种子基金5支以上,促进科技创新链条和金融资本链条的深度融合;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0件以上,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再升级。

创业环境提质升级。高新区将推动创新创业街区升级提档,打造创新资源更加聚集、创新活力更加突显的全国示范品牌街区。全年新增创新创业载体100万平米,建设人才保障住房10000套,建设市政道路51条,推进西沣路、高新路、锦业路改造提升,加快有轨电车试验线项目建设,促进区域交通大升级;推进4所医院建设,新建及修缮综合性运动场地,成立13个“名校+”教育集团,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60%,让创新创业环境更贴心更舒畅。

便民服务水平提升:300个以上事项跨区办理

提升政务服务、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直接体现,也是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要求。《举措》正视堵点难点问题,从高频事项集成办理、减证便民清单管理、政务服务场景创新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提升举措。

根据《举措》,高新区将深化“系统集成”改革,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100项以上“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实现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同时,高新区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告知承诺事项清单,推出“免证办”事项清单,除例外情形,全年实行告知承诺事项占比达到100%,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告知承诺可办事”,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高新区将实现即办即取。一般类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整合二手房转移登记涉及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取”;积极承接市级权限下放,持续推进“交房(地)即交证”。

创新政务服务场景也是高新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一环。《举措》显示,高新区将完善一网通办等系统平台建设,非涉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一网通办”;深入推进跨区通办,实现300个以上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协同办理;推进政务服务15分钟便民圈建设,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营商环境体验官”“政务网络直播”等活动,坚持“上门服务”、“5+2”延时、“局长接待日”等服务机制,切实增强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通讯员 于秋瑾)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