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科技创新新引擎 现代制造业新高地 ”

时间:2021-08-24 10:30:47  来源:西部网- 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泾河新城:“科技创新新引擎 现代制造业新高地 ”

从陕煤项目落地成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再到泾河湾院士科创区聚集全国乃至世界优秀人才,泾河新城的“智力”底盘越来越稳固


6月28日,由陕煤集团投资25.6亿元建设的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工。除“高投资”“大规模”等吸睛特点外,该项目也因为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而备受瞩目。

据悉,陕煤在泾河新城的这个“大手笔”建设项目,满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31亿元,带动当地就业千余人,极大地推动陕西省动力电池相关关键企业融合发展。

11455840840ae8189a0a57f9e639a3cd.jpeg

泾河新城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规划。

窥斑见豹。如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这样“含新量高”“产能高”“产值高”的优质项目,其实早就注定与秦创原之间会有一场美丽的邂逅。

闪耀登场 秦创原驱动全面发展

时间稍稍前翻,3月30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西咸新区召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服务范围涵盖整个陕西区域。

9168a33afad0decc617b39994fd52d20.jpeg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近水楼台先得月,窗口设立于西咸新区的秦创原,首先对周边的几座新城释放了巨大的吸引力。落地于泾河新城的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精准地踩在发展节点之上。

创新赋能 泾河新城早布局早准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名言对于城市发展而言依然适用。

早在2019年,泾河新城就落地了“玉沣智能制造中心”“云泰数通泾河新城大数据中心”以及“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等创新科技高含量的产业项目。

时间不会骗人,数据带来真相。

2020年,泾河新城GDP增速达到10.8%,GDP总量较2018年增长近7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2%;新增市场主体56389户,增速达到553.25%,增量是2018年的近14倍。

2020年泾河新城签约引进隆基绿能高效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及中车智轨生产基地等项目29个,引进各类科研院所70余家。今年6月4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签约落户,泾河新城西安北部“科技创新新引擎 现代制造业新高地”的发展格局雏形已现。

从努力拼搏到摘取奋斗果实的路程,从来没有一蹴而就之说。

三年间,泾河新城经济体量和主要指标基本实现翻一番。今年上半年,泾河新城GDP增长16.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3%。

而在城市发展道路上,“一步快,步步快”才是普遍节奏。

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泾河新城的长远布局使得自身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智造泾河 新城发展全面提升

创新之后,泾河新城从“制造”走向“智造”。

产业升级背后的深层逻辑在于高端制造的兴起,而高端制造必然离不开智慧的鼎力支持。

2021年6月4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隆重引入泾河新城。该项目满产后总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将有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助力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与此同时,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先导区之一,泾河湾院士科创区成为了泾河新城产业发展的“智慧大脑”所在,“产业+人才”的创新驱动模式无比适用于这片新兴的热土。

纵观近年来泾河新城的发展布局,我们会清晰地发现这座新城的理念十分明确——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以双百亿项目成功落地为标志,泾河新城正在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跃升。

知其然,还需知其所以然。

在一片火热的建设氛围中,泾河新城一直在不断强调“产业+人才”的重要性。从陕煤项目落地成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再到泾河湾院士科创区聚集全国乃至世界优秀人才,泾河新城的“智力”底盘越来越稳固。

在政府服务项目上,聚拢人才可以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用好人才则能够激发不竭的源动力。

定位为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泾河新城,从创新的基本指导理念出发,已经完成从“制造”转向“智造”的质变。

携手秦创原,可以预见这座新城将走得更远。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