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这片“菜地”有点料

时间:2021-08-26 10:34:47  来源:沣东新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沣东这片“菜地”有点料

由于厨余垃圾混杂在其他垃圾中很难被焚烧干净,填埋又极大占用了现有土地资源,如何既解决居民混投分类难的问题,提升村庄周边环境,又让周边百姓真真切切得实惠,成了沣东新城农村垃圾减量的目标


随着垃圾分类逐步推行厨余垃圾是否真正实现末端处置?它们的最终去向又到了哪里?日前,沣东新城部分群众前往垃圾分类减量生态实验基地近距离感受垃圾分类处理的新路子、新成效。

图片

菜农张大姐化身“推介员”

茄子、辣椒、黄瓜……长势茂盛的蔬菜在阳光下清新诱人,而这些蔬菜在生长过程中施用的,都是群众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加工制成的有机肥,正所谓“垃圾变肥料 ,厨余不出村”。参观群众们一边观赏着脚下的蔬菜试验田,一边听着菜农张大姐化身“推介员”,向大家热情介绍和科普“有机肥料”的前世今生。

“这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种植出来有机蔬菜味道是真的好,你看这瓜又大又甜,吃着放心,关键还环保!”“是呀,这些肥料都是优质的有机肥,特别好用,现在好多附近村里的农户、居民看到咱实验田里的庄稼长势好,都想要过来领咱们的有机肥料回去用呢!”另一位实验田菜农马大爷边说边摇动着手中鲜嫩的瓜果,连连为有机生态实验基地点赞。

有机生态实验基地的诞生,正源自最困扰垃圾减量的厨余垃圾。由于厨余垃圾混杂在其他垃圾中很难被焚烧干净,填埋又极大占用了现有土地资源,如何既解决居民混投分类难的问题,提升村庄周边环境,又让周边百姓真真切切得实惠,成了沣东新城农村垃圾减量的目标。

图片

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

2021年初,沣东新城结合垃圾分类减量,将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站附近的一片荒田创新打造成一个垃圾分类减量有机生态实验基地。结合垃圾分类宣教,参与垃圾分类,认领肥料种植等方式,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垃圾减量工作中。在这里,分类收集来的厨余垃圾 “摇身一变”成了有机肥,用于菜地蔬菜施肥,以厨余垃圾制成的肥料,代替现有的化肥农药,既解决了前端厨余垃圾的减量问题,也解决了蔬菜种植的肥料问题,低成本高收成,进一步实现扶贫致富,营造出一个全新的垃圾分类新模式。

图片

群众在生态实验基地采摘农产品

循环永续、绿色环保、资源分类……目前,此类垃圾分类新模式已进一步推广至附近村庄,下一步,沣东新城还将用更多形式多样的资源再生产品回馈群众,激励群众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使得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有所提高,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编辑:杨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