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这个社区“保姆式”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1-11-03 15:54:4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泾河新城这个社区“保姆式”服务暖人心

01慈善进社区,人人行善有渠道现在的永乐社区是泾河新城乃至西咸新区一个有名的慈善社区,地处永乐镇中心地带,管辖面积4平方公里,但在之前慈善社区这个概念还鲜有人知,居民居住范围大、人口流动频繁,老旧小区居民交流少、社区事务参与少、居民慈善意识普遍偏低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3年,社区2个单位型小区,4个老旧小区,居民户2276户,4362人,大多为破产企业旧厂分流职工,社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社区居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社区辖区企业、门店40余家,“如何把社区里的各类资源激活起来,共同助力社区服务建设”是永乐社区一直探索的问题。

68b9e5159188c07aef877ec29997de5c.jpeg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小区里没有休息纳凉的地方,也没有锻炼的地方,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善一下啊?”居民的迫切需求,引起了社区的关注。

休闲娱乐区域改造是一个头疼的问题,社区居委会没有足够的经费支出,物业也不愿意掏钱“买单”。如果换成过去,这个改造需求可能就此搁浅。今年以来,永乐社区以慈善社区创建为契机,专门修建了“暖心椅”,在原来闲置的水塔下搭起了防腐木凉亭,请美术专业人士在水塔上彩绘蓝天白云,让原来的水塔焕然一新。

同时社区工作者们加强与驻地单位的沟通互动,共建共治,通过多次协商,联合小区物业对社区的闲置旧楼进行了拆除,修建了篮球场和活动广场,在广场上还添置了一批全新的体育健身器材。

“原本想找个锻炼的地方都没有,现在老胳膊老腿也能锻炼锻炼了,社区真的是办了大实事......”社区居民高大爷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边乐得合不拢嘴。

慈善进社区,人人行善有渠道

现在的永乐社区是泾河新城乃至西咸新区一个有名的慈善社区,地处永乐镇中心地带,管辖面积4平方公里,但在之前慈善社区这个概念还鲜有人知,居民居住范围大、人口流动频繁,老旧小区居民交流少、社区事务参与少、居民慈善意识普遍偏低;社区服务工作缺少专业指导,社区发展方向不清晰,种种问题都阻碍着慈善社区的发展。

2020年省民政厅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展“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活动,多次来到永乐社区指导慈善工作,为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工作者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研究了社区慈善工作发展的方向,以“共驻共建共享”为工作主线,依托社区标准化建设,引导社区爱心人士、志愿力量多方参与,激发居民参与活力,在各级行业部门的支持下,引导社区社会力量,先后成立了光大慈善协会、原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个社区社会组织,同时还积极培育了多个爱心商户、社区义工队和志愿服务队。这些活跃的基层社会团体在不同方面为社区居民解决众多微小但又实在的生活困难。

f76dc2fcc04d11d23c5281cdf9d6de77.jpeg

社区的慈善组织为社区困难居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社区的慈善组织每月定期为28名重度残疾人每人发放100元生活补助,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社区的困难居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先后为两名身患重大疾病的社区居民发放救助资金9000元。同时作为一个社区社会组织,在2020年疫情来临之际,为武汉红十字会捐赠善款40000元。

社区的爱心商户也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各类爱心活动,有的爱心商户在炎炎夏日为环卫工免费提供西瓜、绿豆汤,有的爱心商户在重阳节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提供早点,有的爱心商户在疫情期间为疫情值守人员送水、送食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值守等等。

社区慈善组织和爱心商户的种种义举,深深感染了社区的小朋友们,可爱的小朋友用自己的压岁钱为核酸检测医务人员买奶茶,为学校困难儿童买书包、铅笔。儿童是树苗,让他们从小了解慈善,有助于明白今天幸福得来不易。小树苗的爱心得到灌溉,然后茁壮,社会的爱心涓流也能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人人行善,慈善事业才能越走越远。

以“大慈善”普惠“大民生”

在永乐社区服务中心阅览室,经常看到小学生围坐在一角看书。社区慈善义工任大姐是这里的常客,每天都到这里为居民服务,一边整理图书,一边盯瞩孩子们要安静,别打扰其他人看书。

61091a155b85ce719c16e5026316b7b8.jpeg

社区服务中心阅览室。

社区居民三三两两的拿着乒乓球拍,来到社区体育室锻炼。居民王大爷说:“以前只有天气好才能在外面打球,现在好了,只要有空就可以到这来打球、聊天,真是方便多了。”

依托社区标准化建设,永乐社区服务中心设置文化娱乐室、社区红色电影院、社区书屋、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并为群众免费开放。社区的老人孩子们有了活动场所,居民之间交流、协商小区事务也有了地方,关键是社区居民做善事有了畅通的渠道。社区更像一个大管家,让居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方便。

社区孵化了自己的社会组织,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原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联动社会慈善、志愿力量服务群众,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慈善社区创建工作,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充分发挥,社区慈善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保姆式”服务暖人心

社区开展暖心的春节慰问活动,为低保家庭和优抚军人送上新春大礼包;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全年持续开展为社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社区低保户送关怀送慰问活动,举办生日宴会,陪老人拉家常,搞卫生,健康知识养生常识宣传,心理疏导,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使其感受社会温暖,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开展‘粽情端午,情暖社区’包粽子送祝福活动,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一起现场包粽子,和爱心商户一起为23户困难老党员、社区低保户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送去了粽子和镜糕,让他们在节日中真切地感受到社区党组织的关爱,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社区低保10户10人,一对一帮扶,不定期对低保户入户走访慰问,查看低保户存在的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建党百年举办书画展活动,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联合社区慈善组织举办了两届乒乓球比赛,举办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满足居民不同层面的精神需求……永乐社区慈善项目遍地开花。

afd7bff165867a1fdec3d23300e56949.jpeg

通过举办文艺活动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

社会救助是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用关爱的大伞为他们遮风挡雨,而我们的慈善帮扶更像“小棉袄”,在大伞之外给他们提供另一份温暖。

在疫情防控期间,“小棉袄”让全体居民暖意融融。为了保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成立防疫网格队伍,出资出力毫不含糊。永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阳表示,大家平时以居民的“保姆”自居,并非玩笑,而是要以这种态度,为居民做好服务,让社区成为温暖的港湾。“许多党员志愿者加入其中,也让党的温暖渗透到社区的“毛细血管”。齿轮厂小区的陈姨笑着说:“社区工作人员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每天帮我们买菜送菜,还叮嘱我们注意疫情防护,我觉得特别暖心。”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永乐社区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慈善社区的创建工作,让“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宗旨,融入到广大社区居民的内心深处,社区慈善已成为永乐社区的一张闪亮名片。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