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加速“两链融合”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科技创新成果

时间:2021-11-03 16:32:1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沣东新城:加速“两链融合”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科技创新成果

政策红利+资源优势 助推科技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疫情防控期间,沣东新城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作为中西部地区检测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常规单检5万人份、应急混检50万人份检测能力的自动化检测设备高速运行,为区域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部网讯 “上午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抽血,做凝血检查,中午就拿到了结果……”这一上午,家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的张先生抽血化验、买菜、健身一件事都没耽误,“原来必须要跑医院做的检查现在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完成了,再也不用在医院之间来回奔波,检验结果大医院也认可,太方便了!”

让张先生享受到就医“便利”的背后是源于沣东新城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产业的科学布局以及两链融合方面的持续发力。

科技服务民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乐享优质医疗服务

走进位于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内的陕西省首家区域医学检验中心——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项目核心实验室,现代化智能检验流水线让人应接不暇。在这里,只需采集患者一管血液,就可以在2个小时之内完成101项医学检验,并能够第一时间将结果发放到患者手中。

“这是全国第一个无人值守的智能实验室,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实验室,样本转运与检测全程自动化,可以完成生化、免疫、血细胞分析等近200个项目检验,能够实现样本自动分拣、传输、检测、存储、复检、审核。”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莉博士介绍说,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项目依托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实力和顶级专家团队,以PPP方式建设成为了高度集约化的医学检验平台和区域医学检验数据平台。

据了解,目前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正在建设1个可开展3000余项医学检验的核心实验室、15家医院二级中心实验室以及4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网点实验室。“通过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可以更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最方便的地方,检验结果互认能够让患者避免重复检验,降低医保开支,这对政府、医院和患者来说是一个共赢的事。”

截至目前,依托沣东新城这一核心实验室,西咸新区已有6个社区网点实验室投入运行,7个网点即将投入使用,实现了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区域全覆盖。此外,西安市中心城区内也已建成了17个社区网点实验室。通过建立统一的检验质量管理体系、医学检验大数据平台等举措,不仅可以全面提升区域医学检验水平、规模和信息化程度,还可以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低成本、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

政策红利+资源优势助推科技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疫情防控期间,沣东新城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的沣东实验室作为中西部地区检测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日常规单检5万人份、应急混检50万人份检测能力的自动化检测设备高速运行,为区域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最初的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到现在打造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佰美基因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沣东新城的鼎力支持。

“作为一家从高校走出来的科技型企业,佰美基因更加专注科技成果转化,而沣东新城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项目则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平台。” 2015年,了解到沣东新城把精准医疗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产业以及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后,佰美基因团队果断作出决定,正式入驻沣东新城。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得益于沣东新城在服务、产业、金融、政策等多方面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大力支持,自2016年搬迁到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以来,佰美基因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我们合作的高校教授、医院专家把他们好的想法和技术带到佰美,进行产业转化的应用研究,并通过沣东新城为企业构建的专业申报服务和成果分享机制,极大激活了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链。”

“两链融合” 注入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为西咸新区的核心组团,近几年,沣东新城把加快科技资源聚集、加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摆在发展核心位置,在创新产学研合作、引进众创载体、落地高技术企业、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大量探索,通过吸纳大批“高精尖”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构建起以智能制造与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全球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领域龙头——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生命科学技术服务平台在沣东新城落户。同年,中关村科技创新(沣东新城)工作站暨技术转移转化基地也在沣东新城揭牌投运。

龙头企业项目落地和诸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搭建,在促进沣东新城科技创新产业化转移之余,还将汇聚更为丰富的科技、智力、人才、创新资源优势,是沣东新城夯实科技创新发展基础,构建具有沣东特色科创体系的一次跨界创新和有益实践,对沣东新城专业化高端人才的培养吸纳、产业核心硬实力的加速提升,均大有裨益。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驱动带动发展。沣东新城持续推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产业培育、科技服务、创新孵化、营商环境等要素,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双链”融合的诸多有力举措,正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更新活力,也将为大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