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调解员有了专职“工作证”

时间:2021-11-29 15:58:4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沣西调解员有了专职“工作证”

10月27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经过公开推荐,隆重聘任了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


“现如今,我们调解员也有了‘工作证’了!”10月27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经过公开推荐,隆重聘任了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会后,新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沣西新城马王镇的老调解员张秋良兴奋地见人就说。从兼职人民调解员到专职人民调解员这种身份的转变,张秋良形象地称之为是有了“工作证”。“ 干了10多年调解工作,现在成了专职人民调解员,总算有了‘工作证’,调解纠纷更加名正言顺了!”六十平头的张秋良黑黝黝的面庞上挂满了笑。

216181a2e4785ba812e5bd4c91922b2d.png

沣西新城政法工作部组织召开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大会

张秋良身份的转变,正是沣西新城开展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工作的缩影。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是化解基层纠纷的主力军,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机制不全,管理不善,长期以来,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中存在着法律素识不强,专业化水平较低,人员构成复杂的现象,严重影响了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健康发展。

化解基层纠纷不能仅凭一腔热情,专业的事必须专业的人来干,必须实现从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向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转变!

在这一方面,专职人民调解员张秋良有着深切体会。“前不久,我调解了一起分地引纷。”张秋良回忆着:“马王镇某村的王老汉,为了在征地拆迁中多分地,把已经工作的女儿的户口又转回村里,要求分地,闹的不可开交。我找到王老汉,依法依理地对他说,“老王,根据土地承包法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有关法律规定,你女儿已有正式工作,是国家正式职工,不属于农村集体组织成员,不具备分地资格,你在甭胡闹咧。”王老汉听了张秋良一席话,嘿嘿一笑:“老张,你说的在理,听你的。”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说到这里,张秋良深有感触:“我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干了10多年的调解工作,我通读了大量的法律书目,有效提高了自已依法调解的水平。试想一下,如果不是我依法说服了王老汉,王老汉能心服吗?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做,从兼职到专职,让调解员专业起来,好得很!”

调解员的心声,正是沣西新城政法工作部一班人的所思所想。他们强烈地认识到,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从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向专职人民调解员转变,积极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充分化解新型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新形势下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迫切需要。更是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思路决定出路。今年以来,沣西新城加快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路径的步伐,充分结合西咸新区体制机制实际,大胆探索创新,依法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按照“人员职业化、工作专业化、待遇透明化”的工作思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有效延伸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

据了解,10月27日新聘任的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其管理由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全方位负责,除了完善服务措施、建立监督、考评、奖惩等制度,以及积极稳妥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外,还要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人民调解员评选,根据工作质量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能不能履行职务进行判定,不合格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将会及时予以解聘,让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聘方式,从基层推荐向公开招聘过渡转化,不断创新人民调解服务供给体制和机制建设。

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模式,沣西新城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是对现有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一次创新补充,填补了沣西新城无传统人民调解协会的职能空白,为新时期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实践证明,依法引入第三方机构,夯实了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管理工作,实现了权责清晰、质量管控、科学运行的目标,全面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质效,进一步促进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当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并不只是停留在一纸文件上,而是以“真金白银”的方式经过考核后按时发放工资。据了解,被聘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资按基础工资+以案定补的模式发放,其基础工资为2000/人。同时,为了帮助年令较大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顺利开展工作,沣西新城政法工作部还细心地为一位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了一名助理调解员,专门负责案件整理工作。有了固定工资,生活就有了基本保障,专职人民调解员们后顾无忧,调解纠纷的主动性、积极性更高了。

480c220a0b9593520eceb1e8bd8bad4e.png

沣西新城政法工作部人民调解工作得到群众的肯定

“过去,我们调解员没有工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现在,国家为我们发了工资,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怀和支持,是对专职人民调解员价值的认可、工作的肯定,我们很感谢!”退休小学教师、马家寨的女专职人民调解员朱滢霏激动地说。

“事实上,我们干调解工作,并不是为了图名图利,而是为了给村民办实事,化解纠纷,让社会更加和谐。”朱滢霏接着说:“现在,我们被聘任为专职人民调解员,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法律知识,更加努力地提高调解水平,用好专职人民调解员这个‘工作证’,对得起专职人民调解员这个光荣称号!”说着,朱滢霏匆匆打断了记者的采访,歉意地说:“对不起,为了提高自已依法调解的水平,我已联系了辖区的陈阳寨法庭,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跟着法官听审断案,增长知识。现在,我要去法庭听审了。”说完,朱滢霏和记者匆匆道别,向着不远处的法庭快步走去,脚步轻盈而坚定。(通讯员 张锟)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