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让法治阳光洒遍沣西大地

时间:2021-12-01 10:39:0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咸新区:让法治阳光洒遍沣西大地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早已在全省铺开,但沣西新城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却有着自已的独到之处。


“走,有啥‘疙瘩事’,咱寻律师去!”

如今,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村民之间,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有难事,寻律师“已经成为村民们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口头禅”。这种出现问题寻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喜人变化,得益于沣西新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精准开展。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早已在全省铺开,但沣西新城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却有着自已的独到之处。

2018年11月,沣西新城召开公开招聘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律师个人签订合同,招聘了28名优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分包52个村(社区),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合同规定,受聘法律顾问一周必须在所服务的村(社区)工作8小时,8小时补贴为400/人。同时,沣西新城还对驻村法律顾问的工作时间进行量化考核,工作不负责任的驻村法律顾问将及时予以解聘。

a8fae35fcc0b91ecd952d1aa49642a1a.png

村社区法律顾问日常工作开展

沣西新城这种以政府购买服务、把政府补贴与律师个人进行兑现的方式,有效消除了一些地区驻村法律顾问人浮于事、流于形式的不利因素,真正把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落到了实处。走出了一条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深化农村法治建设的新路径。

时值初冬,天气渐冷,但受聘法律顾问的积极性却十分高涨。法律顾问们纷纷说:“补贴虽然不是很高,但却是国家对律师的关怀与厚爱,是对律师价值的肯定。我们一定要在村里安下心,扎下根,为村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

一腔热情,必将转化成作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强大动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沣西新城的驻村法律顾问们,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沣西新城政法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上,为老百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精准法治宣传。在征地拆迁期间,法律顾问们就下基层在村(社区)举办法治讲座,宣讲有关征地拆迁的法律法规,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诈骗案件高发期间,法律顾问们就适时举办防诈骗讲座,提升村民的防范意识。每年九月份开学季,法律顾问们就及时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强化师生的法治观念,并在钓台的沣润和园社区经常举办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推进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众致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李芳和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多了,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11月25日,记者见到了女律师李芳。留着一头披肩长发的李芳,语言中带着职业律师特有的干练与严谨。面对记者的提问,李芳如数家珍般地打开了话匣子。大王街道北宋村,由宋东村和宋西村合并而成,村情复杂。村民与村民之间、村组与村组之间、村民与开发商之间等矛盾纠纷相互交织。在征地拆迁期间,这些潜在矛盾纷纷浮出水面,村民上访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当地基层的社会稳定。2018年,李芳来到北宋村,担任法律顾问。在律所主要负责房地产建筑施工及拆迁业务的李芳,对征地拆迁过程中产主的矛盾纠纷的处理很有经验。她充分发挥自已的业务专长,深入村委会,依法依规为村委会制定法律意见书,进行法律分析和风险评估。同时,李芳还经常来到村民家中,帮助村民理清邻里间纠纷形成的焦点所在,村干部和村民都很信任她。

针对村上存在的日积月累的大量矛盾纠纷,李芳依法将其引入法治轨道分类予以解决。对于需要提起诉讼的纠纷,她帮助村民依法诉讼,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对于必然要输的案件,她通过风险评估,劝导村民主动撤诉,减轻诉累,降低诉讼成本,减少村民损失;对于家长里短的小纠纷,她积极引导村民相互谦让,通过民间调解的方式予以化解。

大王街道凿齿村的村民严某(化名),私自占用农田,修建违章建筑,有关部门对其予以强制拆除。严某以其搅拌机及模板在拆除中被损坏为由提起诉讼,要求赔偿。了解情况后,李芳积极与法院及严某联系,通过司法调解的方式,为严某赔偿了2万元,严某主动撤诉。事后,严某感动地对李芳说“我修建违章建筑,本是违法在先不占理,没想到你还帮我要回了赔偿2万元,谢谢你了!”七十多岁的严某老泪纵横。抽丝剥茧,精心梳理,就这样,积累多年、一团乱麻般的纠纷疙瘩,被细心的李芳用法律之手,一一解开了。

这样的真心帮助村民的事例,对于李芳来说,可谓是枚不胜举。据不完全统计,自担任北宋村及大王街道法律顾问以来,李芳共参与村两委会决策方案讨论、分配方案制定60余项,处理纠纷100多起,提供诉讼法律服务120多次,举办法治讲座10余次。遇到解不开的“疙瘩事”,村民们都喜欢找李芳,他们说:“李芳这女子灵地很,啥事都想着咱村里,啥难事都能解决,她就是咱村上的亲女子!”现在,困扰多年的纠纷解决了,曾经多年上访的村民们息诉罢访了,北宋村和谐安定,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都说,李律师功不可没。

如果说李芳律师用她的专业和细心,获得了村民的信任,那么,李多了律师则是用他的热情和爱心,彰显着法律的温度。

马王街道新庄村的村民邹某(化名),其小儿子在雁塔监狱服刑期间,于2014年7月被确诊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经多次医治无效后去世,邹某的家,也因其小儿子诊治花费的高额费用而十分贫困。随后,邹某向各级政府、监狱主管机关反映,要求以工伤处理,并多年信访。2018年,李多了受聘担任该村法律顾问。了解到邹某家的特殊情况后,李多了发挥专业特长,将邹某信访案件引入司法救济程序,主动向邹某提供法律援助,无偿担任邹某的法援律师,为邹某节省申请律师费用3万余元,并帮助其调查取证,积极为邹某申请国家赔偿。其间,李多了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为邹某捐款20余万,动员村民捐款3万多元。

两年来,在李多了坚持不懈的热心帮助下,邹某提高了自已的法治意识,由信访到信法,并不再上访,依法解决问题。现在,邹某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其大儿子娶了媳妇,两口子在外打工,邹某在一家公司上班,当了司机。他的老伴承包了一大片地,种菜买菜,日子渐渐好了起来。谈及此事,50多岁、头发花白的邹某,总是对帮助他的李多了充满感激之情。“感谢李律师对我的帮助,有机会我一定要报答他!”邹某含着泪说。

这就是沣西新城的驻村法律顾问们,李芳和李多了只是众多驻村法律顾问中的一个缩影。现在,几十位法律顾问仍然义无反顾地奔走在沣西大地的田间地头,村村落落。沣西新城采用的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精准落实,激发了律师们主动参与农村法治建设的极大热情。他们用脚步延伸法治,用爱心化解纠纷,用精准的法律服务,唤醒人们的法治意识,增强人们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观念,让农村在法治阳光的沐浴下,充满了勃勃生机,而沣西新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成功经验,也在沣西大地上广为传播,并且传播到更远更远的地方……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