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大项目为抓手 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

时间:2021-12-21 14:21:44  来源:西安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大项目为抓手 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

今年以来,泾河新城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抓开工、抢进度、促投产,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坚定“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发展路径,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驱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以及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创新团队不断发力,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人才的有机结合,一批重量级高科技大项目的建成及落地,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注入强劲动能,让西安北部“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跃然眼前!

“外表”不起眼 实力很“强悍”

它是中国航发“战略供应商”、西航最大供应商,合作伙伴有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涡轮研究院、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等。

9a631041fabb012992acc306691da037.jpeg

它为中国航空航天先进制造贡献力量,产品都和航天有关,涵盖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涡轮叶片、中小精密结构件、机匣、大环件等。

这家“外表”不起眼却实力“强悍”的企业正是陕西恒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走进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恒德精密机械新厂房,伴着机械设备高速运转的轰鸣声,形状各异的航空航天发动机零件生产成型。这些零件最终将运到下游企业组装,成为国之重器完成“上天”动作的“助推器”。

“航空发动机有着‘工业之花’美誉,代表一个国家制造业最高水平,能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十分荣幸。”陕西恒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振江介绍,公司成立于2006年,原生产基地位于泾河新城永乐镇。为满足业务增长需求,在泾河新城管委会协调保障下,2020年,总占地60亩的恒德航空精密机械生产基地开工。今年4月,一期3栋厂房建成投用,二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了解,恒德精密机械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大多来自航空、航天、兵器等大型制造企业。依托人才和技术优势,眼下,恒德精密已是航空航天精密机械加工,工装夹具制造专业公司,并具备各类复杂、异形零件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尤其在钛合金、镍基合金、镍钨合金、高光洁度铝材、PEEK、不锈钢加工等方面有着过硬技术输出能力。

“在我们公司,进口设备占比25%-30%,采用四坐标(四轴)加工中心、五坐标高端设备,可完成高精度、复杂零件的生产。而我们的核心优势是,拥有一套针对钛、高温合金等特殊材料加工的独特工艺方法和经验模式。”朱振江说道。

谈及公司近年来在泾河新城的发展,朱振江赞不绝口:“在新基地建设、投产和运营的全过程,新城都给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建设期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新城党委管委会领导多次上门问需求,现场办公,在水电配套、手续办理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保证了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新基地投产后,新城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还隔三差五过来,来了就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如果有困难,总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如果没有需要帮助的,他们会说‘有事随时言语’。”

朱振江说,类似这样重商亲商的举动,极大地提振公司发展的信心。得益于此,恒德精密机械快速发展壮大,今年公司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作为高端制造的代表,恒德精密机械正为泾河新城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一臂之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泾河新城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10.5%。在“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目标定位下,泾河新城强大发展动能已经激活。

主攻新能源 这个基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项目建设中,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用以供电;内部采用清洁供暖设备,实现低排放低耗能取暖;项目投运后,基于对CO2综合利用,研发生产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建的这个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将低碳零碳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将为西安、陕西乃至西北五省“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c58bf7cbcc0cf17ba1f329ca48b76df7.jpeg

中国CO2(二氧化碳)热泵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由甘肃省“小巨人”政府重点扶持企业——甘肃一德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由陕西一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具体筹建。建设内容包括钣金车间、蒸发器生产车间、换热器生产车间、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焓差国家级试验室、研发中心等,其中,生产厂房21600㎡,研发中心及实验楼14025㎡,员工公寓6813㎡。

近日,随着主体全面封顶,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陕西一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卫花介绍,项目2020年11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主体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和内部装修,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泾河新城清洁供暖设备上下游产业聚集,丰富西咸新区、西安、陕西乃至西北五省的清洁能源产品供给。”陶卫花表示,未来,CO2(二氧化碳)热泵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会是一个集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数字化工厂和研发中心,产品主要为基于CO2热泵技术、蓄热技术、物联网技术的清洁热源站,利用空气源热泵技术,通过少量电能驱动压缩机运转,实现制冷、制热等能量转移,具有成本低、易操作、采暖效果好、安全干净等优势。

据介绍,其产品主要用于地理位置偏僻、无法接入城市热网和天然气,但在冬季仍有供暖需求的生产生活环境,如铁路、公路沿线的站房、服务区、加油站、部队营房、工业园区、农村学校、基层卫生院和工矿企业等。“现在,我们已和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协议,通过技术合作,突破CO2(二氧化碳)热泵压缩机‘卡脖子’技术,研究新能源汽车CO2热泵空调和热管理系统,开发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并规模化生产车用CO2热泵压缩机、换热器、蒸发器等,填充国内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整个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计划3年内在北交所或科创版上市!”陶卫花对项目在泾河新城的未来发展满怀信心。

这份自信正是源于泾河新城良好的营商环境。

陶卫花说,项目落户以来,企业真正感受到在这里是受重视的。立项之初,泾河新城招商同志多次上门热情贴心地推介新城发展优势和产业定位,新城还安排行政专员,一对一帮企业代办各类前期手续,让企业少跑冤枉路,节省时间成本。项目建设中,管委会领导每隔一两个星期都要和企业联系,了解企业需求。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着整理好的企业需求清单,到工地现场办公,协调督办,直至问题解决。今年11月,得知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新难题,新城领导又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企业从银行顺利拿到1亿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困。据了解,今年以来,泾河新城把主要精力和资源向重点项目聚集,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在项目落地、施工保障、协调配合上狠下功夫,以最大诚意和努力为落地项目创造最好的环境、提供最好的服务。CO2(二氧化碳)热泵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的建成投运,必将为泾河新城“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增添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10亿级!与“可乐”“冰峰”“元气森林”有关

“3条生产线完全投产后,年产值达10亿元,将进一步带动区域食品饮料加工产业的提质升级,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中富食品饮料包装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月清自豪地说道。

d292976c128fb24f155d37feaa147314.jpeg

日前,走进泾河新城中富食品饮料包装基地,到处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对第二条生产线进行设备安装及最后调试。按计划,这条生产线12月份要启动投产。

“从2020年11月26日基地开工,到2021年7月26日第一条生产线通过客户验收开始试生产,首线落地投产只用了8个月时间。眼下第二条线也将投产,一年内2条生产线成功投产,产能快速扩充。”张月清介绍,中富食品饮料包装基地第一条生产线生产能力4.8万瓶/时,生产“可口可乐”瓶装水;第二条线设计生产能力3.6万罐/时,一年生产1.3亿罐,产品是“冰峰”易拉罐饮料;第三条线2022年2月建成投产,年生产能力超1.3亿瓶,主要订单为“元气森林”系列产品。预计3条线完全投产后,年销售总额可达10亿元。

“饮料灌装行业对生产效率要求很高,交货越快才越有市场优势。”张月清说,基地前两条生产线都采用全球先进的德国KHS易拉罐机,为国内饮料快速线主流设备,具有生产效率高、成品合格率高、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可完成从吹瓶、灌装,到贴标、包装、码垛等全流程生产。“设备一开机,一到两周时间,生产效率就能达到设计能力的96%以上。而传统设备开机后,要一年时间才逐渐升到95%以上。”

同时,智能和节能也是该设备亮点。智能化上,整条生产线只需七八个人作业,检测、码垛等工作都由机器人完成,大大节省人力;节能方面,传统设备生产碳酸饮料必须在低温环境下灌装,而该设备可在常温环境(17℃~20℃)下完成二氧化碳的灌装。

“新城在基建流程办理、阶段性验收和水电配套等方面,给了企业全方位帮助和政策支持。”说起基地为何发展如此迅速,张月清给的答案是——营商环境。

据了解,中富食品饮料包装基地及区域总部项目是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北区域的重大战略布局项目。就在几个月前,陕西中富饮料有限公司代表周女士将一面印有“心系企业服务好 办事快捷效率高”的锦旗送到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泾河新城分局,并对新城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原计划要几个部门来回跑,一个月才办的下来,没想到在一个窗口一周时间就拿到了所有手续!”

原来,得知公司在落户过程遇到困难后,市监泾河新城分局启动“绿色窗口”,特事特办,及时疏通堵点难点,为陕西中富饮料有限公司高效快速完成了营业执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特种设备登记等相关手续的办理。长期以来,市监泾河新城分局积极推行商事注册集成审批,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特别针对落户企业,在项目立项、注册登记、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了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随着秦创原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泾河新城目前正在积极抢抓“秦创原”建设机遇,着力打造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全面推动新城“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建设。据悉,近年来,泾河新城坚持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发展定位,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发展路径,同时秉承重商、亲商、爱商、安商理念,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高效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

这个园区主打量子科技 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5c43719568f5900a1e36569b1334513a.jpeg

“我们提的需求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小到临时办公的协助,大到园区建设的每一步,泾河新城管委会都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提振了产业园发展的信心。”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元欣表示,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看重的是秦创原先导区科技资源聚集的优势以及新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

轰隆作响的机器,繁忙作业的工人,连日来,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1年3月,项目举办奠基仪式;5月,开始土方及基础施工;10月,总承包单位进场,各项建设有序推进。”项目负责人朱元辉介绍,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项目总占地30亩,建设面积约3.98万㎡,将建设5栋工办建筑、1栋综合办公楼宇。其中,5栋工办楼宇面向信创产业招商;1栋综合办公楼宇包括秦创原和城市产业展厅、科研办公用房等,面向数字经济类需要展厅呈现产品和应用表现的企业招商。截至目前,1-5号楼基础完成,1号、2号楼正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年底前可完成1-3号楼主体及二次结构。

据了解,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在规划定位上,坚持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安全化”的“中星创新蓝本”;在园区发展中,将为泾河新城带来优良产能、优秀产业、优质产品的三优“中星规划模式”;在运营服务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成长金融扶持、企业发展订单需求、全体系智慧物管服务等全方位服务的“中星赋能模式”。

园区建成后,将以“量子信息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产学研成果转化与人才孵化赋能”为三大重点资源价值,构筑和实现“品牌价值新、商业模式新、集成网络新、系统运营新”的全新产业落地模式,成为整合“政、产、学、研、金、企”等要素的量子科技创新增值服务平台,力争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量子科技创新门户和成果产业化基地,并将有力地促进量子技术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应用的延伸拓展,对于泾河新城抢占量子科技产业战略制高点,加快形成高端产业生态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产业园,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平台板块还可为在园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上下游搭建平台化的发展,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比如幼稚型、成长型、领袖型企业搭建全效生态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平台化服务。又如,可为幼稚型企业发展路线提供战略化发展、订单研发、中试资源、应用环境和合作方探寻等,并结合园区的投资合作伙伴为他们找到适合的资金与投资合作方式。从某种程度来讲,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不只是提供房屋的“建造者”,更是产业平台的“内容建造者”。

自项目落户并开工后,泾河新城发扬“三牛”精神,通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最高效、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全方位为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今年以来,泾河新城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抓开工、抢进度、促投产,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考场,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有这些高含金量的项目做支撑,泾河新城“科技创新新引擎 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薛勤嘉)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