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帮扶|驻穆柯寨村第一书记赵西兵:从实际出发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1-12-21 18:09:1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浐灞帮扶|驻穆柯寨村第一书记赵西兵:从实际出发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9月,赵西兵接茬换班,被浐灞生态区派到了临潼区穆柯寨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作为浐灞生态区帮扶办副主任,他肩负着穆寨街办3个帮扶村第三批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和统筹工作。


254b713e079c203870baf05266eca8a9.png

赵西兵:浐灞生态区世园集团建设管理部副部长,浐灞生态区帮扶办副主任。2021年9月,浐灞生态区派出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到临潼开展帮扶工作,赵西兵任穆柯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西部网讯(记者 周金柱 段永林)在被派往穆柯寨村驻村之前,赵西兵是浐灞生态区世园集团建设管理部副部长,负责景观园林建设工作。当得知组织派他下乡开展帮扶工作时,他第一时间想到了看过的电视剧《山海情》,内心升起帮扶干部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到乡村去奉献。

e7176e4890d4fe3287f111cc9fbf2f4d.png

穆柯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赵西兵查看受灾情况。

“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见到赵西兵时,他一脸淳朴,拥有着标准的老陕面庞——让人天然地感到踏实与信任。

今年9月,赵西兵接茬换班,被浐灞生态区派到了临潼区穆柯寨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作为浐灞生态区帮扶办副主任,他肩负着穆寨街办3个帮扶村第三批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和统筹工作。

“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我就想到了看过的电视剧《山海情》。电视剧里,村干部马德福带领村民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将荒沙滩建设成为‘塞上江南’,这部剧当时对我的触动非常大。”赵西兵说,而这次借着到穆柯寨村任第一书记的机会,他不仅信心满满,更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而上山没多久,他和工作队员就遇到了60年不遇的大暴雨。穆柯寨地处骊山山区,交通闭塞,地质灾害多。而今年秋季的大暴雨更是让这里受灾不小。

处置灾情刻不容缓,面对暴雨造成的此生灾害,赵西兵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第一时间排查灾情,将房屋受到雨水侵害的村民接至安全区域,将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大雨造成了滑坡,生产道路被阻塞,村民生产自救遇到了困难。赵西兵来不及歇息便立即赶回浐灞,与上级多次沟通,最终申请到了53万元的拨付款用于灾害造成的道路清理费用和增设村里的公益岗位。

b469c5f31d05ab5125051cefa818f4e6.png

赵西兵和驻村工作队员与老年人一起包饺子。

“要让村里老人,得到精神关爱”

万事开头难。刚到穆柯寨的赵西兵一头雾水,不知从何做起。随后,他和工作队迅速调整状态,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所有村民挨家挨户走访了一遍。

通过认真记录、及时反馈、积极协调,工作队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赵西兵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空心化十分严重,十户人中有五六户常年不在家。

“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村中只剩下老年人。工作队入户调查时,发现他们一直在和我们说话,甚至是为了说而说,由此可以看出这些老年人平日里是多么孤独。”赵西兵说,扶贫工作可以让大家吃饱穿暖,但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缺少关爱,解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问题,也是乡村振兴未来需要关注的一个方向。

说干就干,赵西兵和驻村工作队就张罗起来。

在今年重阳节期间,驻村工作队便为村中老年人举办了一场暖融融的爱心活动,将老年人聚到一起包饺子、话家常。“这个活动的目的不在于吃饺子,而是为了把大家组织到一起,聊家常拉亲情,以此消解孤独的情绪,和睦相邻。”赵西兵说。可是活动只是暂时的,怎么能长久地解决这个问题,他又陷入了沉思。

经过多方商量,驻村工作队决定在村中修建幸福苑,以便长期性为老年人服务。

据了解,穆柯寨村原来有一个幸福苑,后因其他原因荒废。于是,驻村工作队便打算对幸福苑进行升级改造。幸福苑建好后,除了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外,还将设置美丽乡村示范食堂和穆柯寨村图书室的功能。

“将来幸福苑建成后,每年会有15000元的经费,专门用于组织各类活动。”赵西兵介绍,左邻右舍的老年人可以经常聚在一起,平时里,每个人只要交2到3元钱就可以在这里就餐,节假日组织一些丰富的老年人活动,让穆柯寨的老年人有一个安顿心灵的精神家园。

f2867819ec27bbbe1b51646f74cac92b.png

穆柯寨村村容一角。

“要盘活资源,绘制乡村立体旅游蓝图”

外地游客来了,要有的住,有的吃,还得有的玩。

工作队下一步计划是将穆柯寨村现存的“山货广场”“红白理事广场”进行改造,同时,将幸福苑的上层设计成为特色民宿,用于招揽城里的游客,发展乡村旅游。

作为市级党建文明示范村,穆柯寨村要有效利用好这个资源。“我们要发挥动态学习,交流促进。辖区内,把党建工作互动起来,各村流动学习借鉴,辖区外,把浐灞各个党支部的活动邀请来,放在村上进行,村集体收取基本的运营费用,用此贴补幸福院的日常开销。”赵西兵说。

“我们还有个想法,”赵西兵说:“咱们浐灞的宋城演艺,主打沉浸式的文旅体验,利用高科技等手段,可以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西安的历史文化,而穆柯寨村现存的穆桂英练兵场正是宋城文化的体现,咱们这里有故事,有地方,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是否可以结合现在年轻人流行的剧本杀,在网上招募写手写故事,在这里打造实景沉浸式剧本杀。”

美丽乡村是发展旅游的基本,对村里进行景观设计,不仅美化,还要保留农村纯朴的味道。而建设美丽乡村的前提,还需要从最基本的环境卫生做起。接下来,工作队将全面修建村中的污水处理系统,对村民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处理。此外,增设保洁员公益岗,定期对村中卫生进行打扫,为生态乡村打下坚实基础。村容漂亮了,闲置资源盘活了,游客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场景也将在穆柯寨村呈现。

在赵西兵的叙述中,不禁看到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