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时间:2022-01-24 18:20:3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沣西新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2021年,沣西新城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等服务设施6处,服务老人4万余人次。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2021年,沣西新城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真挚为民情怀化作涓涓细流,谱写出一首连民心、聚民力的民生赞歌。

“长者食堂”可口的饭菜,美丽乡村丰收的喜悦,保障房里住进新家的笑靥。

群众幸福感节节提升

c8845e5741648d0fd4ab360947d976bc.png

沣润和园社区“长者食堂”

69岁的安大爷是沣润和园社区独居老人,每天中午11点左右来到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伙计聊会天,一起吃午饭,然后回家午睡。“我们来这吃饭都有政府补贴,只需要人来,对着机器照一下,就能直接吃饭,而且还能跟老伙计们说说话,生活确实挺滋润的。”安大爷笑着说。

安大爷天天都来的是沣润和园社区“长者食堂”,是西咸新区首家“互联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是专为解决特殊困难老人“吃饭难”问题的福利设施,对具有新城户籍的百岁老人以及经认定的特困、低保、失独、残独等家庭中年满60岁以上的政府兜底老人,给予相应补贴。通过“刷脸就餐”“一键点餐”等,开启了“5G+智慧养老”新模式。

沣西新城把每一件群众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覆盖困难群众、老人、儿童、残疾人的各类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一个充满“沣西温度”的民生版图在这里成型。

2021年,沣西新城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等服务设施6处,服务老人4万余人次。构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乡村就近养老服务新路子,试点建成马王街道新旺村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2021年4月7日上午,钓台街道八里庄村村民贺晓洞给新城人社民政局送来 “为民服务解民忧尽职尽责暖人心”的锦旗。

原来,贺晓洞的父亲贺诚芳,于2017年5月12日去世,按照《沣西新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贺诚芳也在保障范围。但由于家人没有及时上报信息,信息核查中,人社民政局同志发现问题后,及时向村组核验情况,确认其符合条件后,核算出补助金发放金额及个人账户退费金额并一次性发放,贺晓洞家人感激不已。

除了解决就近养老,还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没有后顾之忧。2019年7月,《沣西新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暂行) 印发,确保应保尽保,做到一个都不少。截至目前,已惠及辖区27个村3万余名被征地农民,1万余名被征地农民领取养老补助金1.7亿元。

在新建的5处儿童保护之家,孩子们的笑脸也如冬日暖阳般和煦灿烂。沣西新城不断创新社会救助模式,扎实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低保边缘户、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政策,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90余万元,切实保障辖区1000余户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同样感受到这份“民生温度”的,还有辖区的残疾人。2021年,残疾人证实现“跨省通办”,576名残疾人受益;精神疾病患者享受免费服药、住院救助,残疾人享受到了提供托养、家庭无障碍改造、配发辅助器具等温馨服务,持证残疾人精准康复建档率100%,综合服务率100%。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沣西新城紧盯老百姓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完善社保体系,群众幸福之路尽显繁华。

城乡融合鼓起“钱袋子”

df229c30be7f50e192e9b2d49192bdf7.png

大泥河村草莓主题民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2021年10月18日,在大泥河村,村暖108舍草莓主题民宿人气火爆。“我们民宿虽营业不久,但很受欢迎,周末和节假日基本爆满。”负责人邵琦智喜上眉梢。

村暖108舍草莓主题民宿是大泥河村第一家民宿,民宿紧邻古城门“映金门”,清幽静谧。站在民宿观景台上凭栏眺望,绿树掩映中,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别具一格,村道平坦整洁,特色墙画栩栩如生……乡村美景尽收眼底。今日美如画的大泥河村正是得益于新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探索。

2021年,沣西新城以大泥河村为美丽乡村示范样板村,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复原护院、护城河及城门楼,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业等,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冬日,在不远处大原村的草莓种植大棚里,草莓苗长势喜人。棹沣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袁利明说:“我们合作社有50座棚,现在主要种的是‘红颜草莓’,一座棚每年收入至少4万元。”此外,合作社还吸纳了周边近30名村民前来务工,让更多人成为草莓产业的受益者。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棹沣种植养殖合作社的成功是新城现代农业发展的缩影。沣西新城辖区由于土壤气候、种植经验、种植规模等因素推动,精细栽培模式的深冬设施草莓种植面积稳步扩大,目前总面积突破5000亩,深冬大棚草莓亩产可达2000公斤,亩收益3万元至5万元,已形成独具特色的草莓产业。小草莓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成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沣西新城不断拓宽农业发展领域,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基本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健全的休闲农业产业链,构建了现代都市和休闲农业交叉融合发展新格局。

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蝶变式”提升,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着,成功申报美丽乡村片区化建设大王片区。

一个个美丽庭院,助推着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成为“网红”打卡村,一片片特色产业带动城郊农业蓬勃发展,鼓起了农民钱袋子,开辟了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幸福安居带来崭新生活

f1d4e5a484470c25ebdd5aafba31b43a.png

新业雅居项目效果图

2021年12月,隆冬正盛,新沣和园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这个安置房项目紧邻地铁五号线,可以安置4800户群众。在新业雅居公租房项目现场,也是同样的井然有序而又干劲十足。这里将建成约665套公租房,目前两个项目主体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外立面及楼内安装装修工程施工。

安得广厦千万间。保障房建设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沣西新城着眼群众关切,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提升居住品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各类群众住有所居,实现安居梦。

对于“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保障,组织实施秦创原西部科技创新港片区人才住房建设工程,已为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提供人才公寓300套。2021年,为780余户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问题。

对于安置房,承诺让村民们搬得出,还要住得好,更要过得好。“在最好的位置建设高品质安置房”,为失地农民发放养老金,持之以恒扩大就业,在“破”与“立”的和谐中,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21年,沣西新城开工建设江渡新苑、江东新苑、丰泽新苑、宋康新苑、创新雅居等安置房小区,完成240余户群众回迁交房工作。同时,将海绵城市、清洁能源、可再生资源利用等绿色理念和技术融入保障房项目,遵循“色彩感、层次感、时序感”绿化要求,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确保小区品质达到一流。

西马坊村民杨平军每当看着拔地而起的房子,便对今后幸福生活充满信心。“小区周边有公园、学校、写字楼,还有地铁五号线,比有些商品房都好。”杨平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让群众住有所居,承诺掷地有声。

“今日已为州县吏,每逢寒夜必巡城。我们要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到一线去,多到老百姓中间去,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求,切实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让辖区群众真正共享新城创新发展成果”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

“民者,国之本也凡为治,必以民安为本民安则国安”。 翻开2021年沣西新城“民生账单”,每一件民生实事的暖心变化,都见证着群众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这份优秀“答卷”,让沣西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也让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更加靓丽。(通讯员 田博雅)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