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持久发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时间:2022-01-28 16:07:3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沣西新城:持久发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海绵城市-绿色屋顶“我们系统梳理新城南部片区“龟背式地形、无雨水管网”模式的新型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立相应技术路径及设计指南,形成海绵城市系统实施方案。


“街头绿地”生机焕发“城中小品”风姿绰约“能源利用”量效提升……“十四五”开局之年沣西新城策马疾驰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久发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人类文明起源于河流,从《诗经》等著作对水域精致的描写中,碧水荡漾的河湖便是人所向往的浪漫之处。

悠悠沣水,曾孕育了“丰镐”二京时期的西周文明,脱胎于此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既“继承”了其“天生丽质”的特征,又创新思路,书写了现代城市不凡的一页。

5e76c0fe2fe688dc672cd540ecf39152.png

中心绿廊

同德路西侧“错落有致”、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动感十足”……在沣西新城,一个个街头“绿地小氧吧”,既跨越“春夏秋冬”,又景观分明,蓝绿两色交相辉映,铺就着这座生态城的底色。

60c27da3a1aaf42c3784fedd54e86ff8.png

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街头绿地

2021年,沣西新城白马河路等4处街头绿地、口袋公园陆续建成开放,让绿色渗透城市每一个角落,不断增加群众“绿色福利”。

“林冠之上的城市,林冠之下的游人。” 11月,位于地铁五号线钓台站和沣西文化公园站之间的环形公园5期全面建成开放,这条新兴地铁景观带,因其高达81%的绿化率,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将生态融入顶层设计,为城市探索出新路径;取材于自然万物,让蓝绿色成为城市“主色谱”;因地制宜环绕城市“造林”,让道路从公园中穿插而过;抓毫厘纠细节,可持续治理系统得以延续……

伴随着生态+战略的实施,公园绿化、核心区道路绿化、增绿项目的推进,街头绿地的开放,公园成为了沣西新城生态基础设施,蓝绿空间占比54.4%,人均公园绿地超过15平方米,150米见绿,300米见园的绿化体系逐步实现。

2021年,新城完成13.9公里沣河绿道建设,获评全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优秀项目;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1天;高质量推进沣河、新河综合治理,沣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新增城市绿化面积59万平方米,新建绿道42公里,建设屋顶绿化4000平方米,垂直绿化700延米。

“双碳”目标的“绿色路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沣西新城以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为我国西北地区提供了多项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132bc4da9736a5be58838961ad180651.png

海绵城市-生态植草沟

海绵城市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全国首批、西北唯一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沣西新城海绵城市融入城市所有道路、园区、公园、小区。2021年,新增海绵城市面积106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海绵型建筑园区360万平方米、海绵型道路110余公里、海绵型公园绿地305万平方米。

d04ec8ece9b26f8fc047d7a6d9ca29dd.png

海绵城市-雨水花园

在全域推广同时,沣西海绵城市系列技术成果不断凸显,其中“西北半干旱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们系统梳理新城南部片区“龟背式地形、无雨水管网”模式的新型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立相应技术路径及设计指南,形成海绵城市系统实施方案。”海绵城市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技术,在沣西还集中体现在能源利用上。11月14日,交大创新港学生宿舍,地下的热能给南方学生刘后傲带来 “温暖”。

依托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沣西新城让居民享受到清洁、高效、可持续的温暖。

在全域推广清洁供暖同时,沣西清洁能源加大走出去战略。7月,中标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深层地热项目;12月,由沣西能源技术支持的西安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沙河滩车辆基地供热项目零碳方案获专家一致通过,是西安市最大的地铁车辆基地供热项目……

48c2d41f5e8b8d15a5c05ca8ba533227.png

创新港能源站-供热机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21年,新增中深层地热供热面积414万平方米,授权专利17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清洁供热面积达到750万平方米,授权专利30余项。

79889b77b4f57f19373bd750a0bea684.png

沣西地热能光储综合能源中心项目

沣西地热能光储综合能源中心项目荣获全球最具影响力绿色建筑评价LEED NC(金级)认证,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基础设施类REITs正式获批,为“沣西绿”再添精彩一笔。

2021年,沣西新城游泳馆项目获设计阶段“近零能耗建筑”证书,标志着全国首个AAA级装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馆诞生。

此外,沣西新城将建筑垃圾压制形成再生砖,每年消化建筑垃圾约200万吨,让建筑垃圾实现了“蝶变”。全年实现绿色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推广装配式建筑178万平方米。

从“顶层设计”到细枝末节,绿色、集约、智能、低碳的理念,早就根植在了沣西新城的血液里。

学生在建筑垃圾“再造”的校园地面上游戏、市民在新建绿道上肆意游走、白领乘坐新开通的绿色公交通勤……沣西新城倡导低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不断向更高品质的发展模式突破。

7月2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入围“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名单,这也是对节水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的肯定。

9月1日,西安市创新港中学正式投运,这所由沣西新城建设的现代化、高品质校园,“集结”了绿色屋顶、雨水花园、清洁能源、再生砖等循环资源,让师生们尽享“绿色沣西”发展成果。

“塑料瓶属于可回收物,要放进可回收的垃圾箱……” 9月29日,钓台街道在沣润和园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现在大家都能区分垃圾类别,也能做好分类,不仅能保护生活环境,还能节约利用资源。”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2021年,沣西新城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区级达标单位15家、市级示范单位2家,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走向日常,成为持久的习惯。

能源等绿色理念重新整合、提升、推广,全面应用绿色发展新技术,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消费方式,不断擦亮沣西绿色底色,为“双碳”目标实现做出应有贡献。”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

沣西新城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绿色作为城市底色,坚持生态优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做好水文章、走好绿色棋,带好创新路。一幅幅草木清脆、光影斑驳、飞鸟翔集、游鱼嬉戏的大美画卷正徐徐铺开。(通讯员 田博雅)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