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空天 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凌云奋飞

时间:2022-05-06 16:01:4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锚定空天 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凌云奋飞

在此时布局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正是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出了关键的步伐,这将对西安航天、航空两大产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


4月13日,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召开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暨“区政合一”改革动员大会。

据媒体公开报道,围绕学习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西安市阎良区经过认真调研、深入研究,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的总体目标、建设“六个阎良”的发展支撑、建设“一城两带”的空间布局和“十措并举”工作路径。

“一城两带”空间布局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也让关心西安城市发展的人们充满了期待。

一城:幸福宜居新城,即在阎良城区中部,加快推进全域更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全面打造幸福宜居新城。

两带:北部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即在城北26平方公里土地上,北至富平界、南至咸铜铁路、西至西禹高速、东至栎阳城遗址,构建“一带三区十组团”,布局千亿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空天一体的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南部国家军民两用航空产业带,即在人民路以南区域,东边以中航三大家为代表,建设国家航空产业聚集区,西边以航空基地为平台,建设国家民用航空产业集聚地,共同构建南部国家军民两用航空产业带。

从这份规划来看,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该区域,通过构建“一带三区十组团”,布局千亿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手段,瞄准了“打造空天一体的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的目标。

为什么要倾力打造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纵深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进入关键时期。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形成航空航天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此时布局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正是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迈出了关键的步伐,这将对西安航天、航空两大产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富阎新区距离西安北47公里,地处大西安半小时经济圈,是西安重要的功能组团,重点发展为工业新重镇,与渭北、空港共同构成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被称为“中国航空城”的阎良,航空产业实力雄厚,拥有众多“国内唯一”的研发单位和稀缺的航空龙头企业资源以及相关领域的产业人才储备。

在富阎新区孕育的阎良产业带,必将成为“富阎一体化”的重要组团和落脚点,是建设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承载区。

据消息人士透露,按照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总体空间规划,在这片土地上,航空和航天两大板块优势资源将携手并进、互相加持,着力布局航空航天通用零部件制造、航天新材料制造、卫星导航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形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组团,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互动,打造大西安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富阎新区将会被打造成为“生产要素集约高效、生活服务完善便利、生态资源特色多元”的“三生融合”可持续发展城市样板,成为西安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新的增长极。

编辑:史耀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