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相约西安曲江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时间:2022-05-18 11:49:56  来源:曲江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博物馆日 相约西安曲江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希望通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通过教育进行社区建设的力量”三个视角探讨博物馆为其社区带来积极变化的潜力。

作为无可比拟的发现之地,博物馆教会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并打开我们的思想去接受新的观点。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曲江新区各大博物馆将在5月18日前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从线上到线下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

展览的力量

博物馆是以实物资源为依托的文化资源宝库,载负着自然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各种信息,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品质的陈列展览,以及特殊存在的价值和独特的作用,成为社会和民众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

“众芳芬苾—城南书社新春书法作品展”

展览内容: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35幅,书风各异、精彩纷呈。本次书法展在博物馆展厅举办,文物高古、书法精湛,给广大游客呈上一份古韵芬芳的文化盛宴。

展览时间:3月25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

咨询电话:029-85591559

岁月如歌

民国以来陕西地区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

展览内容:本次展览分为四个篇章,遴选展出票据证章、工农用具、轻工业制品、电子产品等民国以来反映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160余个老物件,展现中国特别是陕西自民国以来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勾勒陕西近百年来社会生活变迁的掠影,让市民游客通过一个个老物件、一段段旧时光、一丝一缕唤醒独属于那个时代人们的旧忆、一点一滴传递新时代人们勇毅奋进的新意。

展览时间:2022年3月—6月

展览地点: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临展厅

咨询电话:029-82200808

西安市文艺界

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美术作品展

展览内容: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贴近群众,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展览汇集了西安美术界老中青艺术家精心创作的140余幅艺术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粉画、漆画、雕塑等多个画种,体现了时代和人民的新貌。

展览时间:5月17日—5月19日

展览地点:亮宝楼

咨询电话:029-85358133

品味艺术,尽享乐陶

在“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

展览内容:西安曲江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联合富乐国际陶艺博物馆群,共同推出在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国内首家以现代陶艺为主题的陶艺博物馆,收藏近50多个国家600余位艺术家,13000多件当代陶艺作品。通过参观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可以领略全球最顶尖的当代陶艺作品。

展览时间:5月16日—6月18日

展览地点:西安曲江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富乐国际陶艺博物馆群

咨询电话:029-85412055

陶光溢彩,艺术真趣——艺术家手作杯展

展览内容:本次活动在西安曲江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示国内外陶艺家创作的手作杯艺术作品,通过此次展览让参观者可以更好地体会到不同的创作风格,创作理念以及艺术美学生活方式。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18日

展览地点:西安曲江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

咨询电话:029-85412055

浓情岁月——古画火花集藏展

展览内容:征集并展出火花藏品,内容包括宋代清明上河图、明清扇画,以及沈寿绣品等,一枚枚小小的火花卡片在浓缩展现传统艺术的同时,使人们重温火花集藏的那段浓情岁月。

展览时间:5月10日—6月15日

展览地点:西安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

长安苏醒——中华诗词书法艺术展

展览内容:通过展示博物馆会员的古诗词书法艺术作品,带给人们心灵的苏醒,点燃生活热情,进而催生城市焕新力量。

展览时间:5月10日—6月15日

展览地点:西安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

东方美学联展

展览内容:大唐自古盛名海外,作为古代东方的政治经济中心,万国来朝,作为当时最先进的帝国,各类技术传播海外,近年来,我们与周边国家民间艺术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将举办器皿、书法、绘画、老茶王、古乐等艺术美学交流展。艺术无国界,交流出新知,为群众提供交流学习活动,贡献博物馆力量。

展览时间:5月1日—5月30日

展览地点:西安市圣普美术博物馆

咨询电话:18966766126

风云动荡的年代——民国纸币展

展览内容:本次展览将展出民国至解放前各地刊发的纸币共计61件,其年代版别、面额、印发地区各有不同,通过这些不同种类的民国货币,窥见当时社会的现实风貌,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近现代的经济发展历程,感受大时代变迁下的风土人情。

展览时间:5月10日—6月8日

展览地点:西安市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

咨询电话:029-63032336

创新的力量

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是文博展览的趋势,数字化让博物馆的边界更加模糊,得益于先进的技术,“云端”观展成为常态,借助科技数字化展览重新塑造了观众与展览之间的沟通模式,走到不同城市,博物馆真正实现了“无处不在”。

汉代瓦当文字之美

展览内容:"盛极两汉的文字瓦当内容丰富,词藻华丽,给人一种极强的艺术享受。其文字文辞高古,书法隽美,既展示了高超的书法艺术,又体现出形式美和装饰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518期间持续推送馆藏精品文字瓦当鉴赏,线上感受汉代瓦当的文字之美。"

展览时间:5月1日—5月31日

线上平台: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

云赏瓦当·文物故事

展览内容:5•18期间,博物馆将陆续在公众号上推送“这里是西安--文物故事”瓦当专题系列视频,生动讲述本馆馆藏部分重点藏品文物故事,让更多的人通过视频了解博物馆,了解一砖一瓦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

展览时间:5月1日—5月31日

线上平台: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

社教的力量

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近年来,“博物馆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探索历史、感受文明、体验文化,博物馆作为社会教育载体的功能日益凸显。

研学活动“秦砖汉瓦探秘之旅”

活动内容:根据孩子们年龄不同,开展不同形式的博物馆探秘活动,向大家讲述一砖一瓦背后的历史故事,一起解读秦砖汉瓦丰富多变的图案和文字的点划之间所携带的文化密码,感受历史智慧,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时间:5月1日—5月31日

活动地点: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

咨询电话:029-85591559

“逐梦天宫,少年揽月”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由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与西安电影博物馆联合开展,以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新展《天宫逐梦——中国航天科技展》为切入,让青少年学生了解中国航天科技发展的历程,增进青少年群体对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了解。然后转场西安电影博物馆,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钱学森》引导青少年群体了解我国航天科技发展背后的英雄故事,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时间:5月14日—5月15日

活动地点:西影电影博物馆+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

咨询电话:029-85536822

新公众与可及性

西安城墙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对话活动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以探讨“博物馆如何使他们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得到文化滋养与收获”为主。通过分析博物馆的“新”受众/年轻受众与他们的需求,设定未来的工作方向,使博物馆的力量触及新的观众、影响他们、从而影响整个社区和社会。

活动时间:5月15日

活动地点: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咨询电话:029-87272792

小小考古修复家

活动内容:一件文物的修复,不仅要做到“形”的修补,还要将文物的时代信息融入进修复的方法论中。本次活动将以“参观+采访+体验互动+小小公益讲解员录制”的形式带领学生从文物修复和保护的维度,重新认识历史,尊重文物保护的工作,建立文物保护的使命,尊重历史,打开全新认识中国的视角。

活动时间:5月15日

活动地点: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考古探索中心

咨询电话:18161905713

探寻碑刻文化 催生创新力量

活动内容:活动当天馆内将举办以“石上史书——石碑演变漫谈”为主题的曲江文化大讲堂以及主题展览、沙龙、研学等多项活动。

活动时间:5月17日

活动地点:西安唐都新碑林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公益活动周

活动内容:邀请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免费进行讲解以及皮影雕刻的演示,每次活动时长约为1小时,活动持续时间一周。

活动时间:5月17日—5月23日

活动地点: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

咨询电话:15319922816

博物馆的力量

“书法进校园活动”之篆刻艺术"

活动内容: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力量”以学术讲座、研学活动、“书法进校园”3种不同的形式在5月开展博物馆系列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将篆刻艺术与秦封泥文化在社会不同群体中普及,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传播、公众教育的纽带作用。

活动时间:5月8日—5月18日

活动地点: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市曲江第三中学

咨询电话:029-83503886

《中国瓷皇——柴窑》公益大讲堂

活动内容:为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心公益事业的观众们科普中国瓷皇柴窑,传播古陶瓷文化,增长知识、提升审美。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

咨询电话:13319297158

“博物馆的力量”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

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基于博物馆基本陈列和“岁月如歌——民国以来陕西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展览内容,在各场馆、单体选取适当位置摆放宣传展板或发放宣传彩页。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各单体场馆

咨询电话:029-82200808

指尖陶趣,乐享其中——艺术美育体验活动

活动内容:西安曲江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邀请观众现场进行手作陶艺体验,不仅感受手作的温度,更是对艺术美感的很好的提升。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西安曲江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

咨询电话:029-85412055

六觉之美-大明宫

活动内容:大唐文化的魅力,一直吸引着现代人,而大明宫,又是集中体现大唐文化的地方,我们更希望去了解古代的人们是如何生产生活娱乐的,通过一幅幅仿古画回归大唐,视觉观看、古琴等声乐畅听、古法器皿触摸,嗅闻古法香道、品尝古法吃茶,去感知千年之前大唐盛世的大明宫生活。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地点:西安市圣普美术博物馆

咨询电话:18966766126

编辑:小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