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幸福梦 扶贫暖人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脱贫攻坚扫描

时间:2020-01-03 15:14:5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亮幸福梦 扶贫暖人心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脱贫攻坚扫描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还投资产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西部网讯(通讯员 栗莎)“电力供应有了保障,我们既可以第一时间给刚生的小牛犊消毒,给母牛进行消炎,还可以时刻关注温度变化、哺乳情况等,确保小牛健康成长。”榆林市米脂县李站村和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的负责人说。近日,记者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定点帮扶的李站村了解到,该公司依托行业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实的履责行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置于突出重要位置,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立足主业和大电网优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电网智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挖穷根 秉持责任担当

位于米脂县城以东22公里的峁圪塔村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而这片其貌不扬的土地长出的小米却质量优良。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优质的小米愁销路,农民多年走不出“谷贱伤农”的怪圈。

自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对米脂县实行“两联一包”定点帮扶后,充分调研,结合峁圪塔村实际情况,2016年6月制订了小米产业孵化项目,投入资金,开展厂房建设、配套设备安装调试、场地硬化、厂房加固、围墙和防洪排水等建设。2017年10月,该村正式注册成立“米脂县峁圪塔鑫黄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工厂+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村内10名贫困户直接注册为合作社成员,5名贫困户进入小米厂工作,并以高于市场价20%收购本村优质小米,加工销售带动810亩小米种植。

截至2018年11月底,峁圪塔村贫困发生率为0,这表明该村37户126名贫困人已经脱贫。“这个小米加工厂不得了,我家今年种的小米卖了5000多元,这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情。”村民崔永宏兴奋地说。

据了解,峁圪塔村通过“工厂+合作社+农户”模式,为村集体经济盈利32000元,人均达57.97元。此外,该合作社还依托农村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将小米产品销往全国,销售额达70余万元。如今,“脱贫致富”对峁圪塔的村民来说已经不再是不可触及的梦,在这片黄土地上的37户村民各自找到了挖掉“穷根”的路子,过上了新生活。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致力于扶贫工作,成立由董事长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分别对口联系1个贫困县(区)。建立跨专业合力攻坚责任体系,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

该公司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亲临一线,各级单位同向发力。组建脱贫攻坚“智囊团”,聘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张雷威为扶贫顾问,牵头动员在职干部、技术专家、离退休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建脱贫攻坚金点子义务服务队,为广大一线扶贫干部和贫困户提供经验和实践帮助。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还投资产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投资400万元,为13个可持续的村级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发动9029名职工参与购买120余万元的农特产品,从作物收购、工厂务工、集体分红等多个方面带动三个村共计148户340名贫困人口收入增加。2019年继续投资724万,在公司各级28个扶贫点新建或扩建35个扶贫项目。

动力足 提升保障能力

渭南市临渭区下吉村是葡萄产地,近几年葡萄产业园的发展给当地带来了经济增长,农民收入增加,电力需求也相应增大,原有的变压器已无法满足需要。国网渭南供电公司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需,结合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及负荷需求,投资1.27亿元,加大农村电网基础建设,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动力电使用等问题,为农村产业升级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劲的电力支持。

“以前咱们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饮水都难,更谈不上浇地。如今的巨变,离不开政府和供电公司的帮助!”看着机井的水缓缓流向自家葡萄地,老张一脸幸福地说。自从供电公司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后,电力足了,电压稳了,村民想啥时候浇地就啥时候浇地,过好日子更有奔头了。

据了解,2016-2019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共计投资4.4034亿元,完成脱贫攻坚电力工程建设903项,共完成1252个村动力电提升工程建设,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电力支撑。截至目前,供电区域“农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达到99.93%,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6%,大幅提升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的供电能力,确保农业灌溉、农村家庭产业、新农村建设等用电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国网陕西电力公司2019年精准投资4293.22万元实施退出贫困村农村动力电提升工程,涉及山阳等11个贫困县、46个村、46个项目,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54.98公里,新增更换配变50台、容量10600千伏安。

“阳光财富”惠及老区人民

光伏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把党建工作与光伏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革命老区延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太阳能资源丰富,而电力消纳能力有限。2018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延川县村级光伏扶贫指标,项目可带动63个贫困村33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了让项目早落地,让贫困群众早受益,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多次现场调研,主动与各方对接,协调解决问题。在该公司的参与帮扶下,延川县31个村级分布式扶贫光伏电站当年全部建成投运,实现全额消纳,有力地助推延川县全面脱贫摘帽目标。

如今,黄土高原的山峁上一大片排列有序的蓝色光伏板正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悄无声息地为村民们聚集着“阳光财富”。

据介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投资5819.54万元,完成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第一批光伏扶贫、“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建设,并网电站81座,投产上网容量19.1306万千瓦,惠及80个贫困村,1.03万贫困户。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计消纳电量3.84亿千瓦时,结算电费1.51亿元,转付补贴6284.3万元,实现电量全额消纳、电费按时结算,补贴及时转付。

2020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地区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力度,加大脱贫攻坚帮扶力度,全面提高贫困地区电网支撑能力。发挥行业优势和驻村干部作用,确保电力扶贫各类任务全面完成,社会扶贫任务出亮点、出精品,高标准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