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环保基础

时间:2020-01-14 14:10:04  来源:长庆油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环保基础


过去的2019年,长庆油田采油四厂为破解制约绥靖油田发展的“安全环保管理现状与当前要求不适应”的现实矛盾,狠抓安全环保不松懈,通过提升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环保责任、抓实过程风险管控、聚焦油区环境保护等4项重点工作的不断抓实,实现了全年安全环保“零”事故,被油田公司评选为2019年度HSE金牌单位。

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近年来,随着安全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采油四厂在全面启动“油气一体化,再创新辉煌”发展战略时,紧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健全QHSE体系为切入点,取得了在质量事故、井喷失控事故、工业亡人事故、职业健康事故、重大交通事故、较大环境污染事件、零环境违法违规事件等方面“七个零”的成绩,真正实现稳油增气和安全环保“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目标,推动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中,该厂以“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主阵地,结合公司规划部署和往年工作经验,在深入一线原油生产单位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第四采油厂2019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明确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工作内容、时间节点以及责任归属;并积极与地方咨询公司合作,全部完成对质量管理体系和HSE管理体系的融合、升级工作,让质量管理水平整体上升。同时,该厂员工在原油生产中践行“知行合一”的原则,依托良好的安全环保大环境,总结提炼出33篇QC成果论文,其中两篇获得油田公司QC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之后,该厂紧紧围绕公司“安全质量提升年”要求,通过将质量监督和突击抽查相结合,指派专业监督小组,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作业现场,及时下发质量监督通报10份,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5批次、质量专项检查55次,保证了现场作业质量。

落实安全环保责任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今年以来,这个厂通过全力推动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摆问题督促整改、评估全员履职能力、正向激励机制等4项重点工作,促使安全环保责任从文件化向现场化转变,实现收效明显。

年初,该厂以签订112份《安全环保责任书》的形式来细化分解HSE指标,并制定落实了科级人员《个人安全行动计划》,靶向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同时,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的,积极组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绿色矿山培训班、HSE体系管理及环境保护专题培训,对超过150名员工进行知识宣贯和技能培训;从厂级到作业区级再到班站,全厂上下充分将各级安全会议利用起来,分别集中分享了经典案例34起、103起和332起,实现了安全环保“落地”的目标,逐步增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

同时,该厂在建立293份机关科室及附属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569项作业区管理岗位责任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注重将月度检查和正向激励有机融合。年初以来,按照落实天然气含硫问题、伴生气、清洁生产等工作部署的要求,由安全环保部门带队,完成对全厂100余座站点的安全环保检查工作,并在15次分委会上通报了查摆出的1658项各类问题;在安全环保工作奖惩方面,注重不断健全指标考核(权重30%)和工作过程考核(权重70%)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员工主动履职的热情。

抓实过程风险管控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就是在祸乱将要发生、还未发生之际,以雷霆手段有效处置、应对。对于安全生产而言,就是要全面管控风险,有效规避和降低安全风险系数。为此,采油四厂以全面建成HSE标准化站队为有效手段,牢固抓实生产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管理和监督检查两项重点工作,配合现场安全演练的实施,形成了在安全风险管控方面的“四重”合力。

在HSE标准化站队建设方面,该厂采取个性打造和共性营建的整体思路,严格按照HSE标准化站队建设标准,结合自身开发特点,逐步形成杨米涧集输站隐患消减动态管理、大路沟首站TnPM设备管理、化子坪联合站“三层四面一落实”立体网格化管理以及白于山联合站标准化操作等典型做法;为检验全厂HSE标准化站队建设成绩,指派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检查评估小组,由各作业区配合,完成对29个中心站的验收工作,验收结果显示为100%达标。

抓实监督检查和“两超”落地作为管控安全风险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这个厂以严格落实“44211”安全监管机制为依托,积极开展可3次HSE业绩考核、2次HSE体系审核以及包括危险作业、包括交通安全等项目在内的11次专项检查,对现场作业形成了有效监管;针对夏冬两季的防洪防汛和冬防保温工作,该厂牢固树立起“以超前保正点、以超额保完成”的“两超”理念,超前部署基础加固24项,落实部署工作2130项,及时出动人员1560余次,全力以赴保障特殊时段的原油生产工作;尤其是在汛期,由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感召,全厂各基层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47支抗洪抢险突击队,主要承担汛期生产保障和雨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2019年,该厂为落实“三防四责”,提升全厂应急处置能力,围绕井控、消防、防洪防汛、交通安全等4项关键内容,组织厂级、作业区级应急演练33次,逐渐积累事故救援和抢险实战经验,促使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稳步提升。

聚焦油区环境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已然“根深蒂固”。今年以来,始终坚持“建一片井场、植一片新绿”的采油四厂,以大力推进清洁文明井场建设为抓手,以建立健全管道防泄漏体系为手段,实现对油区自然环境的保护。

分布在河流、水库上游等环境敏感区域的井场治理属于全厂安全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推行清洁文明井场建设过程中,该厂通过摸排基本情况,及时筹措资金200余万元,重点对39个围墙、两池和两渠出现不同损坏程度的井场进行维护,并顺利通过了属地环保部门的验收,尤其是在9月汛期,更是经受住了多次强降雨的考验。

在管道防控方面,该厂依托管道风险等级划分,制定了长周期管道隐患排查整治方案,一年来,共完成徒步巡查管道2.4万余次、管道检测111公里、管线清水试压439条,管道更换128公里、管线内涂防腐96公里,实现了对管道的“长治久安”;同时,在高后果区、敏感区管道和拦油设施推行“有感领导”制,由厂领导和两级机关负责人“大包干”,压实管线防护责任。今年以来,通过对高后果管道、环境敏感区管道以及拦油坝252次的巡护,全厂各类管道失效率相比去年下降了36.8%,“有感领导”成绩显著。(通讯员:赵奇)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