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战“疫”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志愿者保家园护上产纪实

时间:2020-03-05 15:58:17  来源:长庆油田采油三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腔热血战“疫”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志愿者保家园护上产纪实


他们是昼夜寒风中坚守的 “铁门卫”,他们是“一老一少”的“拐杖”,他们是连起一座座“孤岛”的小桥,他们是网格员、快递员、理发员、消毒......他们有很多身份,平凡如你,温暖如光,一腔热血,“疫”无反顾!

面对汹涌疫情,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爱心联盟”志愿者一呼百应、迅速集结,就近投入到疫情狙击战中,用点点微光汇成希望,以丝丝温暖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成为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

燕鸽湖畔,与子偕行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拥有7万人的燕鸽湖社区,疫情防控不易。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携手抗疫,采三青年志愿者不缺位!

“我年轻,跑的快,算我一个!”“只要能保障社区安全,我愿出一份力!”第一时间,这个厂团委发出了“抗疫情、保家园”志愿者招募令,轮休在家的员工放弃休息,踊跃报名参战,先后有58名志愿者接力参与,成为与社区防控人员并肩作战,参与最早、人数最多的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工作量大、人员少”的难题。

“阿姨,出门别忘了戴口罩!”“平日里勤洗手,我来给楼道消毒了!”“干啥去?大哥,请出示证件,量量体温……”从大年初七开始,每天在银川零下10度的寒风中,在燕鸽湖社区角角落落里,都能看到身穿“红马夹”的采三志愿者们的身影。提着刺鼻难闻的消毒水,每天进出154个单元楼两次、爬上爬下六层楼616次,执勤站岗,每天三班倒四小时换、不分昼夜,这些活大家抢着干,毫无怨言。据不完全统计,自燕鸽湖社区升级管控以来,采三志愿者累计为社区25000余人次测量体温,为2万余台车次消毒,坚持为49幢楼154个单元消毒。

“你上班,我来!”有人上班走了,又有更多的新人加入,在采三志愿者领头人王建国坚定执着的带领下,采三志愿者像一支红色“游击队”,生生不息、冲锋向前,竭尽全力保卫着小区的“蓝天净土”。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今天必须要去医院给你妈换药,再不去,医院说这条腿就有感染的危险…… 2月20日,坚守在岗位上的虎狼峁作业区员工马彩霞、李曙明两口子接到了家中老人焦急无助的电话。

母亲年前摔下楼造成左腿骨折,父亲年纪大,根本没法从六楼背下老伴去换药,怎么办?马彩霞想到了采油三厂爱心联盟志愿者,她拨通了求助电话……“从六楼背上背下,像你们一样,一定要替我好好谢谢他们啊!”晚饭前,马彩霞接到了婆婆打来的电话。在虎狼峁作业区“90后”、青年志愿者王佳程的帮助下,老人当天换了药、拍了CT,平安回到了家中。

“守护好同一屋檐下的‘家人’是我们的责任!”疫情袭来,该厂工会、团委迅速组织爱心联盟志愿者行动,开展“抗疫情、促上产、送关爱”活动,重点针对“一老一少”,特别是夫妻长期坚守在岗35天以上的25户家庭,及时为老人孩子送去蔬菜、鸡蛋等生活用品,帮扶慰问困难家庭51户,走访帮助“一老一少”家庭315户。

“今天在社区消毒时,无意听到六区一户老人,子女都在单位上班,家里储存的蔬菜早已吃完。忙完手头任务,我赶紧为老人送去了足够食用一周的蔬菜……”“中午作业区修井组冯永红打来求助电话,原来老母亲家里出现电路故障……修理正常后我拍照发给了冯永红,好让他安心工作……”翻开盘古梁作业区老党员、志愿者李建勇的工作笔记本,二月份在家轮休的他,忙的顾不上吃口热饭,工作日志记载的战疫小故事和小善举数不胜数。

虎狼峁作业区、注册志愿者马国正,迄今为止在志愿者团体服务500多次,服务时间累计超过2000小时,累计献血超过2600cc。在西安轮休的他主动请缨,义务给居民楼开展消毒作业。小区有陌生老人求助,他立马开上自家的车,将老人背下楼,送老人到最近的医院拍CT、取药……临走还不忘给老人留下电话,告诉她:“以后家里有啥事,你都喊我,我包了。”

疫情困住了采三人按期返岗的行程,却挡不住他们投身公益的赤诚之心。正是在李建勇、马国正、叶小东、李文文等一批批志愿者们的感召参与和奔波相助下,社区一座座“孤岛”被连起,石油人的家园在春寒中温暖如春。

平凡如你, 温暖如光

“分不出雌雄了!现在除了家人,我最想见的人就是理发师!”坚守岗位近两个月,有员工在微信群中打趣道。

员工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做什么。2月24日“龙抬头”这天,这个厂基层各个作业区志愿者“理发师”戴着口罩深入井站,凭着一刀一剪,让坚守岗位的员工“重新抬头”找回了颜值。仅桐寨作业区的志愿者魏波澜,一下午时间就为23名男员工剪掉了“烦恼丝”。

“不管是帮扶身边同事,还是关爱困难群众,采油三厂的志愿者们已经把雷锋精神深植于自己内心深处。”王建国说。从南一增爱心助学志愿者连续17年资助希望小学,到“油房魂义工互助协会”足迹遍及定边、海原等贫困地区,从红井子作业区的“爱心帮帮团”,到大水坑作业区“一滴水”爱心社,多年来,采油三厂“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茁壮成长,目前拥有16个志愿者团队、1560名志愿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岁月静好时,他们如一盏盏蜡烛,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危难来临之际,这些星星点点的光亮便立刻汇聚起来,如太阳般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他们就像一面面火红的旗帜!”在顺宁基地,采油三厂保安大队、顺宁警务室青年志愿者住帐篷、设卡点,主动担起顺宁基地防疫检测任务,发扬忘我精神,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为生产一线轮班倒休人员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红井子作业区青年志愿者杨春生,持续坚守岗位56天,作为一名修井监督,他不仅每口井必跑现场监督,严把修井质量,还主动帮助4支承包商队伍建立了“一队一方案”“一人一档”疫情防控举措。

在战疫保上产”火线”上,这些志愿者一人身兼数职,不怕苦不怕累, 秉承着初心与使命前行,用点滴坚守和努力,汇聚起共同抗“疫”的青春力量!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一年一度的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祝愿每一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油田志愿者一切顺利。我们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让志愿服务之光照亮我们的战“疫”之路。(通讯员 王希琴 张雅敏)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