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火红的“花” 青春芳华献石油

时间:2020-06-15 14:19:0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土高原火红的“花” 青春芳华献石油

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一首陕北民歌,不仅唱出了黄土高原的地貌特征,也赞扬了山丹丹花这种长在山间高处、背风背阳的坚韧顽强之花。


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一首陕北民歌,不仅唱出了黄土高原的地貌特征,也赞扬了山丹丹花这种长在山间高处、背风背阳的坚韧顽强之花。

革命年代,三五九旅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攻坚克难。奋进的新时代,有一支女子队伍,继承光荣传统,扎根南泥湾采油一线奉献青春年华,扛起女子采油站这面红旗,用行动书写“石油花”的别样风采。

b18e86b8b8bdde0bbdbdc02a6fdd4f54.jpg

汇聚·石油花绽放

2008年,延长石油南泥湾采油厂新窑采油队女子采油站成立,风华正茂的年轻女工们从各个采油区抽调而来汇聚南泥湾,自此,在这片奋进的土地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承担起一个正规采油站的所有责任。

作为新窑采油队的星级标杆站,女子采油站现有的17位女工,管辖着107个井场的270口油水井,平均日产原油49.3吨。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劳动,磨练了她们的意志,也使她们锤炼成为人们口口称赞的采油“铁姑娘”。

遵循新窑采油队“星”新窑理念,女子采油站的女工们以向心力凝聚队伍争先创优,坚持做到思想、目标、行动一致,以“五型四组”为工作运行模式,立足自身岗位,争做“巾帼”岗上的女能手,先后获得“先进班组”、“抗洪救灾突击队”、“三八红旗集体”、“延安市三八红旗集体”、“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15年,女子采油站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芳华·奉献不言苦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在满是男子汉身影的采油一线,女子采油站的女工们没有被艰苦的环境和条件吓倒,她们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埋头苦干、吃苦奉献,和延长石油共成长。

女子采油站成立初期,工作硬件差,同样的工种女工要比男工付出的更多,紧张艰苦的环境让不少人有了抵触情绪,有些驻站的年轻女工,晚上睡觉因为害怕都得开灯;为了作业安全,即使酷暑也得穿着厚重不透气的工服;遇到不熟悉井场及路线的司机,半夜也得起来带路去井场拉油;有女工晚上骑摩托巡检时遇到野猪,拖鞋掉了都没敢停……

2421639fbe0433a193f9390f01482398.jpg

采油站的工作最怕遇到恶劣天气,由于通往井场的山路都是非铺装路面的原始土路,一旦遇到恶劣天气,雪天扫雪、雨天垫路就成了女子采油站首当其冲的工作任务,从采油站到最远的井场有10公里之远,即使驱车行驶,从一个井场到另一个井场,往往要翻越数个山头,坡度大、弯度急、路况差,为了磅油车能及时从井场完成拉油作业,极端天气的清路工作就成为她们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10公里路程,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十年……这是女子采油站队员们日复一日的工作轨迹,是她们用脚步丈量的路途,也是她们用汗水辉映的奉献。

为提高经济效益,井场采用的是错峰用电采油,早期为了防止停电后突然来电带来的变压波动损坏井场电机,每遇停电,女工们都要跑到井场拉闸,返回采油站等来电后再去推闸供电,一来二去就到了半夜……

换电机对于女工来说更是具有挑战性,常常会因为这项工作扭了腰,即使对于男工也极具考验,但这都难不倒女工们,大家齐心协力终能把新电机移上去。

同样是爱美的女性,长期的户外作业难免不了的晒黑和长斑,早期井场冬天需要预热油罐,不少人都有过被火燎过头发和睫毛的经历。

女子采油站站长刘姐笑说道:我们本也想小鸟依人,谁知一不小心就活成了“女人眼中的男人,男人眼中的大哥”。

2013年的雨灾让所有人记忆犹新,连日的暴雨下,为了保护井场设备,大家都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抢救设备,扛起了女子采油站这面红旗,用满腔的热血奉献石油事业。

2020年,女子采油站计划完成18250吨任务。在新窑采油队“星”新窑理念下,女子采油站根据工作实际,将站内人员分为野外、五型6s、化验和后勤四个小组细化管理,有效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

延时装置的普及使用,再也不用为了拉闸半夜跑去井场,“关爱员工、呵护油井”等理念标准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管控,提升了效率,大家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女子采油站还建立了瑜伽室等休闲项目,让这个朝气蓬勃的大家庭越来越有活力。脱下工装换上便装的女子采油站队员们伴着夕阳结束一天的作业,晚霞中的“石油花”展现出一番别样的风采。

dfa04eccc008de98dbd17c2f43b41eac.jpg

无悔·精神永传承

山丹丹花默默无闻地生长在荒山野旷之中,不用人浇灌,不引人注目,很少被人发现,却以顽强的生命力,体现着自身的价值。女子采油站的队员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是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坚守在岗位上,锤炼形成的吃苦奉献、自强自立的女子采油队精神,传承着延长石油埋头苦干的宝贵精神财富。

对于家庭,采油站的女工们是一个“缺失”的角色。女子采油站前期需要驻场,好多人一个月都回不去一趟家中,孩子从小学就不得不上了全托班,没有参与孩子的成长经历,多少是个遗憾……

有着父辈石油人的精神传承,女子采油站的队员们都有着坚定的信念,这是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是埋头苦干的延长石油精神,也是石油人的石油精神,采油站的工作虽小,但很关键,要的就是默默地坚守。平凡的岗位,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她们继续用无悔的青春演绎着采油女工的风采与辉煌。

绿树浓阴的陕北夏日,身着红色工服的女子采油队员们正在井场忙碌,蓝天白云下的黄土坡上,流动着忙碌的身影,盛开出最火红的“石油花”。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