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有土”引致富路 “心中有谱”拔贫穷根 ——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电气公司副经理张刚

时间:2020-06-17 12:07:24  来源: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脚下有土”引致富路 “心中有谱”拔贫穷根 ——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电气公司副经理张刚


“他是党的好干部,善于思考,愿意苦干。”村上干部这样评价他。

“这是个“嘹人”,心里装着咋百姓。”村民这样夸奖他。

他叫张刚,是扶风县天度镇下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2018年7月,张刚主动报名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700多个日日夜夜中,用“四个一”切实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诺言。驻村期间,他充分发挥电力人代代传承的“铁军精神”和“三千精神”,俯下身子埋头干,科学谋划抓发展,视困难群众如亲人,把驻点村当家乡,甚至落下残疾也无怨无悔。张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村两委共识,创新理念,开拓思路,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扶贫助困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受到各级一致好评。

710258eb8ac7dfd5cc1162325e63367f.png

主动作为 践行实践

“脚下有土”方能“心中有谱”。2年多的扶贫生活,已彻底把一个名牌大学、电力专家的张刚改造成了“满身土气的张刚”,能说一口地道的“土话”、爱吃面、手上都是老茧、皮肤黝黑。他从不讳言自己的“土”,却对土地、对农村、对农民有着深深的眷恋。

2012年起,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坚决响应中省号召,进驻下寨村开展脱贫帮扶。2018年7月,张刚出任下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下寨村地质差,基础设施薄弱,严重缺乏水源,村民经济收入低,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54户573人,当年56户190人必须稳定脱贫,问题全部摆在了张刚面前。

村上的土路泥泞曲折,贫困户家里的围墙早已倒塌,村委会的会议室里,连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困难也都摆了上来。张刚来不及畏惧和难过,马上开始逐户调查摸底工作。他白天走村串户摸家底,晚上学政策、写材料,20天内就走遍摸清了全村154户贫困户。逐渐的,张刚赢得了村里上下的一致认同。

张刚深知脱贫攻坚战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必须沿着前辈6年的不懈耕耘,必须有国网宝鸡公司上下的鼎力支持。他多次带着摸底调研的情况给公司党委汇报,反复推敲研究脱贫方案,他多次学用微信“抖音”在国网公司和社会推送,赢得了公司党委和同事们充分认同,也精准对接了下寨村贫困户与国网的30多个党支部,各支部书记担任帮扶责任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与贫困户一道向着美好生活进军。

202e410d6adf143b504232e49aaa7df1.png

克难攻坚 凝心聚力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张刚骨子里透露着老陕人的执着和倔强,在日复一日的走访中,他形成了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工作方法。“走”是入户看实情;“干”是争项目抓产业;“讲”是讲政策传技术。“读”是读政策学理论;“写”是记日记写心得;“想”是谋发展探路子。

六个字,将扶贫工作串成一根绳,让工作队和村两委面对复杂的工作有了底气和方向。根据实地走访情况,张刚经过慎重思考,针对性提出了“户分七类法”、“老人户脱贫法”等举措,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收到了奇效。

比如贫困户齐双宝,因本人身患残疾,儿子也不履行赡养义务致贫。张刚一遍一遍往父子两家跑,苦口婆心讲政策,将心比心谈感情,最终他的儿子签订了赡养协议,承诺履行赡养义务。这是扶风县第一份赡养协议,这个“金点子”在全县推广宣传。

针对实际村情,张刚又提出“点、线、面”综合立体帮扶思路,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

以“点”为核心的精准施策。选择急需帮扶的17户,采取一对一包扶方式,一户一策、一人一措,扶智扶志,“造血”为主。

以“线”为中心的对症施治。针对贫困户采取按类施治、“对症下药”,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包扶支部两个作用,通过筹措扶贫基金、开展劳务介绍等方式实现帮扶脱贫目的。

以“面”为重心的综合施措。全力开展消费扶贫,对贫困户优质农产品兜底销售;发挥电力人优势,协助开展村级光伏发电站运维,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张刚深知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他重点在志智双扶上持续发力。驻村以来,举办各类农技知识讲座20余期,入户讲解政策、种养殖知识1800余次。在他的引导帮扶下,154户贫困户实现外出打工就业127户,发展特色种植65户、养殖产业12户,5户从事个体经营,基本实现“一户一就业、一户一产业”的双保证增收模式。

2018年底,下寨村整村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11.14%降至0.84%,如期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村民日子好了,思路开阔了,两委会更加团结,措施更加有力,方向更加精准。

2d795c4b555a5117443f4aee1c81f2b9.png

胸怀大爱 倾注真情

两年时间里,张刚住在村上累计超过580天,记录扶贫日记300余篇、10余万字。满满的8本日记,不仅记录着他的日常点滴,还记录下他和“亲人”之间的感人故事。

王海平夫妇都是残疾人,上有97岁的老娘和一个上大学的儿子。初次见面,张刚拍着胸脯承诺说,“我就是你的亲人,你不脱贫,我就不走。”后来,他帮王海平家筹资金、修围墙、建羊圈,每月还给他儿子打去生活费。现在,王海平通过养羊收入1.3万元,儿子也找到了工作。

2019年初,为实现扩容村光伏电站20千瓦,张刚多次往返于(国网省、市两级公司)西安、宝鸡之间,办理手续、对接项目。电站扩容后,每年增加收益3万余元,仅光伏发电1项就可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余元,然而他却因奔波劳累过度患上了严重的滑膜炎。

2019年清明节前,在走访王红莲家时,张刚被恶狗咬伤。他简单处理后继续投入工作,直到第二天晚上伤口发炎,才不得不连夜回到宝鸡。打过疫苗后,他又返回下寨村,一边打点滴消炎防感染,一边继续坚守脱贫攻坚一线。

2019年8月9日,在帮助史军林家收购鲜桃时,货车突然移动,在车上清点数量的他被重重摔了下来,造成左跟腱断裂,医生要求卧床半年静养,他在病床上躺了两个多月,不顾医生劝阻,在没有痊愈的情况下返回扶贫一线,他一瘸一拐坚持工作,也因此落下“瘸子”病根,至今没有痊愈,被鉴定为八级伤残。

多措并举 决胜小康

整村脱贫出列后,张刚又在构思美丽乡村建设,谋划着乡村振兴,怎样让乡亲们持续增收的问题。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大量翻阅了国家政策,实地调研了10余个新农村示范点,与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进行充分讨论论证,出台了下寨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提出了“扶大贫”的工作思路,一手抓产业扶贫,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创品牌,走农业集约化经营之路;一手抓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集体为民服务、投入公益事业的能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现在,下寨村产业发展已呈现苹果、甜柿子、红薯种植、小麦育种“四剑齐发”的局面。协调国网陕西公司建成了120千瓦光伏电站1座和生态养殖场1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带贫益贫91户,设置公益岗位15个。协调了第3个村集体企业投资25万元的红薯粉条加工厂正在加紧建设中,2020年7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将带贫、益贫154户,再设置公益岗位12个,每户增加收益超千元,带贫脱贫益贫作用明显。

为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任务,张刚紧紧围绕第一书记五项职责,进一步加大后备干部与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全面提升村级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坚强村支部班子。

近期经多方招商努力,广东海大集团与下寨村即将签订一份“大礼包”,海大集团将在下寨村投资3.6亿建设万头生猪繁育基地。占地700亩,土地采用流转方式,建成后,提供工作岗位200多个,优先考虑下寨村村民。后续饲料厂、屠宰厂、育肥场用工也将优先考虑该村村民。村上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在海大全国公司优先录取。种植户签订协议后,可免费使用该厂生产的有机肥2年,从根子上把乡亲们带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张刚说,“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养猪,如果按照500头算,每户年收入将达到10甚至20万元。如果天度镇能够建起万头养殖小区,可聘请当地村民合作养殖,由公司负责技术培训、猪苗和饲料,村民的年收入将大大增加。(通讯员 栗莎 杨永强 张江涛)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