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积极担当 主动作为 稳岗扩就业

时间:2020-06-19 15:59:5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网陕西电力:积极担当 主动作为 稳岗扩就业


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一间整洁的人才公寓、一份体面的工资收入……“五一”假期刚过,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黄勇就收到了来自贵州纳雍电厂的录用通知。“没想到能找到这样称心如意的工作!” 黄勇,来自贵州六盘水,家中经济困难父母长期患病,还有一个妹妹也在上大学。黄勇唯一的就业愿望,就是能离家近一些,好照料父母。进入毕业季,黄勇的辅导员王媛、学生就业指导教师常斌就密切关注着来自贵州的招聘信息,帮他推荐多个贵州用人单位,最终跟贵州纳雍电厂签订了就业协议,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国网陕西电力培训中心(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20届毕业生有697人,截至6月中旬已就业556人,其中近半数毕业生进入了国家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中广核等大型央企、国企。受疫情影响,全社会整体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环境下,西安电专就业率逆势而上,这离不开学校“招聘上‘云’、数据‘上线’、一生一策”的专项就业服务。“从2月28日起,我们就开展了促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与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合作,邀请5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2020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88家大型企业招聘信息在官网及时更新滚动;8场校园招聘会提供对口专业就业岗位百余个;2020届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和供用电技术两个专业76名‘订单培养’学生现已全部到岗工作;53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有47名签订了就业协议,建档立卡学生就业率达到88.7%。”国网陕西电力培训中心学生管理部张蕊介绍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国网陕西电力积极担当,主动作为,通过“保重点、强扶贫、扩增量、复生产、促发展”的组合拳多措并举稳岗扩就业。对内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鼓励贫困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带动上下游企业稳就业;对外积极落实发改委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企业复工复产,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地摊经济助力经济复苏。

“听说这里招工,赶忙来试试,有活干、有钱挣,咱老百姓这心里才踏实。”来自榆林市绥德县吉镇狮子楞村的马洋洋,在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现场干活已经有2个多月了。工程复工后,为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承建陕湖工程的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专门举办了一次农民工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74个。

针对行业人员、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创业,陕西公司还依托国网陕西电力培训中心,通过大力推进中心基础能力建设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面向社会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无人机巡检作业实训基地”,是西北地区电力系统唯一具有中国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和考评资质的无人机智能巡检作业基地,开设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资质取复证培训班、输电和配网无人机精细化巡检作业培训班、考试合格后可颁发“中国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特种作业(电工类)培训及考试基地”开设特种作业电工类(高压、低压、继电保护、电气试验、电力电缆)培训班,通过理论+技能+取证考核一体化学习培训,参培学员可获得进网电工证书;“输配电专业实训基地群”也已于2020年4月取得输电和配网两项国网公司级带电作业技能实训考核资质,成为国网系统仅有的三家输电和配网两个专业的“双料”国网公司级实训基地之一,“配网不停电作业培训”质量再升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落实好中央和国网公司各项政策部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扩大就业,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党委组织部党立说。(通讯员 苏靖童 赵健)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