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陵区:党建引领“一、二、三” 聚焦社区服务 一微米

时间:2020-08-25 14:35:48  来源:西安高陵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高陵区:党建引领“一、二、三” 聚焦社区服务 一微米


西安高陵区泾渭街道长庆龙凤园社区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通过“一网、二队、三联动”的工作做法,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工作思路,绘制了民情网格图,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全面调动驻地单位积极性,搭建了社区治理新平台,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的新格局。

一张民情网格图

龙凤园社区共有居民楼169栋,7325户,32300人。针对社区老年人多、弱势群体多、居民诉求多的特点,社区党支部以“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为工作出发点,开创了“民情图”工作法,实现了心贴心为民服务、实打实为民解忧,用“绣花针”精神穿起为民服务的“千条线”。坚持社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采取分区域包楼栋的方式,社区工作者为区域网格长,将区域内的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等骨干分子整合起来,形成了入户服务网络。确定每名社区工作者每周入五户,入户时,要通报社区近期工作,了解居民需求和意见,并详实记录在《泾渭街道长庆龙凤园社区入户走访表》上,每周一社区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具体问题进行回复。实现了对社区情况的全面了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二支服务队伍

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将两支服务队作为社区治理的有力补充,灵活设置治安巡逻队、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排查、帮扶帮困等志愿服务岗位,广泛发动离退休党员、退役军人、离退休职工结合自身实际对志愿岗位进行认领,截止目前在册社区志愿者9472名。社区对党员及普通居民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两支服务队伍长期的、不间断的参与社区治理,邻里闹矛盾,有党员先锋队调解,空巢、独居老人有邻里守望志愿者上门探望……居民生活中处处都有服务队的身影,党建引领下的服务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丰富着居民的生活。

三方联动

社区党支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工作思路,不断挖掘、整合辖区优势资源,立足于辖区“地域面积广、驻区单位多、企业数量大”的特征,创新推行了“社区党组织+物业项目部+离退休服务站”三方联动服务机制。离退休服务站落实油田公司离退休职工两项待遇,对离退休职工反映的各种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梳理汇总,定期报给社区。物业项目部落实每日自查制度,主动走访业主、居委会沟通联系,对房屋安全、消防安全、二次供水、监控系统、地下空间、装修治理等在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所提供的保安、保洁、保绿、保修服务、停车治理、禁止违章搭建治理的服务进行检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检查、整改情况予以记录。社区完善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制度,对物业项目部、离退休服务站、居民等在小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汇总分析,对于暂时无法解决或涉及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具体问题,需要整合各方资源予以解决的,应进行梳理汇总,并提交街道办事处研究解决,同时做好对综合治理问题的协调、检查、督促。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组织联建、责任联担、利益联结、活动联办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