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输变电工程有“电磁辐射”吗?

时间:2020-09-09 09:51:47  来源:国网陕西电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解读:输变电工程有“电磁辐射”吗?

由此可见,变电站产生的工频磁场、工频电场均低于国家及世界卫生组织标准限值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以及公众对自身所处环境质量意识的不断增强,输变电工程周围的电磁环境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之一。不少居民“谈站色变”,担心电磁辐射,不愿意在家门口建设变电站,导致变电站建设严重滞后从而造成用电紧张。那么变电站、输电线路到底会不会对附近居民产生“电磁辐射”?会危害身体健康吗?为此,我们采访了原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新村老师,为大家进行权威解读。

输电线路和变电站会对周围居民产生“电磁辐射”吗?

辐射是一种物理现象,分为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273.15℃)零摄氏度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事实上,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辐射的环境中,太阳光、手机、家用电器、甚至我们自己都会产生辐射。

您可能会问:输电线路和变电站会产生工频电磁场,此交变的电磁场会辐射出电磁波,这难道对人身体没影响吗?

实际上,输电线路、变电站根本不会产生所谓的“电磁辐射”,而是产生一种被称为极低频电磁场(输变电设施的工作频率为50Hz)或者叫工频电场、工频磁场的感应电场、感应磁场,因其波长非常长,所以不会像电磁辐射那样被人体直接吸收,但会在人体里感应出电流来,这个感应电流需要控制。

变电站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有多大呢?上一组数据您就明白了:

03fe1c1ab6909e084d46afaf7f52c460.png

c909214e5dd5ef626b23c156799b0527.png

由此可见,变电站产生的工频磁场、工频电场均低于国家及世界卫生组织标准限值;同时,变电站产生的工频磁场较家庭常用电器小,当然,家用电器产生的磁场也在国家标准以内,可以放心使用。

为了防止输变电工程产生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对人体产生影响,需要将感应电流密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在1998年发布了一个指导原则,规定工频电场强度对公众的安全值是5000伏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对公众的限值是100微特斯拉。2007年这个标准被WHO(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推荐,并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纳。我国电磁环境质量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规定,工频电场强度限值为4000伏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限值为100微特斯拉,略严于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导则规定限值。在满足该限值的情况下,输电线路及变电站周围区域电磁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可以得到足够的保障。

输变电工程会危害附近居民的人体健康吗?

既然输电线路、变电站是安全的,那么这些致癌、致白血病的说法从何而来呢?原来电磁场影响人类健康的说法最早发源于上世纪的美国、西欧等率先大规模使用电力设施的国家,当时这种说法也同样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此WHO自1996年开始组织多个国际专业组织,及60多个成员国家开展了全球的国际电磁场计划。这一计划历时十年,于2007年发表正式评估报告。

WHO官方文件指出:“极低频电场与生物组织相互作用的唯一实际方式是在生物组织中感应电场和电流。然而,在通常遇到的极低频电场曝露水平下,所感应的电流比我们体内自然存在的电流数值还低”。

在对有关电场的研究结果进行全面评估后,WHO指出:“现有的证据表明,除了由躯体表面电荷产生的刺激外,曝露到高达20000伏每米的电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并且是无害的。即使在电场强度高达100000 伏每米以上时,也未观察到电场对动物的生殖与发育有任何影响”。

关于磁场影响,WHO指出:“在家庭或日常环境中所遇到的磁场水平下,没有经确认的实验室证据表明极低频磁场会影响人体的生理与行为;志愿者在强度高达5000微特斯拉的极低频磁场中曝露数小时后,其临床与生理指标(包括血液变化、心电图、心率、血压和体温)几乎看不到影响” 。

关于癌症,WHO指出: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曝露到极低频电磁场会引起对生物分子(包括DNA)的直接伤害,所以极低频电磁场是不可能始发致癌作用的;最新的动物研究未发现极低频电磁场曝露会影响或提高癌症发生率的证据;个别关于低频电磁场曝露与儿童期白血病相关联的流行病学研究报告缺乏实验研究支持,缺乏科学的解释。极低频电磁场曝露与癌症间的因果联系未得到确认。

总而言之,可以认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极低频电磁场环境不会对实际健康造成影响,只要在极低频电磁场国家标准限值之内,可以保证包括儿童与孕妇在内的公众健康与安全。

997883f4d663e63ec384f78d8ad5dc0f.png

极低频电磁场的环境影响问题,是长期、复杂且敏感的环境卫生学研究热点,医学、环境卫生领域中,各种单项研究的报告与文献浩如烟海。其中,少数声称“证实有害”的报道总是能吸引眼球,并导致公众担忧。在这个问题上,阅读并理解在WHO主持下的基于全面分析与科学评估的结论性意见,积极传播经WHO有关工作机构官方确认的公共信息,不轻信或传播难以证实的片面言论或结果,是十分重要的。

现阶段,政府相关部门已在网站上公开输变电工程环评报告及批文,方便市民查阅,增强了输变电工程建设的透明性,同时也适时根据群众的需求到居民家门口进行工频电磁场强度的测试,为市民消除疑惑和顾虑。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