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引汉济渭公司:把技术送到田埂头 天麻种出好生活

时间:2020-11-09 14:43:16  来源:省引汉济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省引汉济渭公司:把技术送到田埂头 天麻种出好生活


深秋的秦岭,晨雾还在山头田间缥缈,生凤村的周云华已经背上竹篓,向他的天麻“基地”出发。现在正是天麻丰收的好季节,周云华早早做好了准备,抢抓时间采收优质成熟的天麻,以备供应市场,积攒收入。

开着皮卡行驶7、8公里的乡道,攀爬30分钟的山路后,周云华终于抵达目的地:一处高山荒地。他来不及歇息,从竹篓中提溜出“挖麻”装备——一把有些年头的二齿锄头,热火朝天的挥舞起来。

“今年天麻价好,最高能卖到15块钱一斤。”周云华用手挪开刚刨出来的还带着泥土的菌棒,一堆颜色微黄、个头不一的天麻便现出“真身”,密密麻麻,像一个个吃饱了的地鼠。“今年雨水太多了,天麻长得不如去年好,不过这种小个头的也能卖9、10块钱。”他将小个头的天麻麻利的扔进另外一个篓子里,“一般大的我就直接卖掉了,这种小的就作为种麻,继续种,等第二年成熟后再来挖。”

a5f2ebdbc0ffb003022ff64e80bcc051.png

个头小的天麻可作为种麻,来年继续栽种。

“别看周云华瘦瘦小小的,人家可是个能人。”省引汉济渭公司驻生凤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张乐说,周云华今年55岁,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身旁有不能劳累的媳妇儿,担子压在他一个人的肩膀上,旁人可能想着生活不易,但是他却手上拿得住活,脚底下勤快,不仅在天麻种植上下足了功夫,板栗和魔芋也齐头并进,不仅让他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不断的在生活中“追赶超越”,跻身生凤村“好日子”的前列。前两年翻修房子时,周云华给家里盖了300多平米的三层四间,并且在屋里屋外都铺了瓷砖,日子过的可是红火极了。

685ff7de83099910ef68d3964e86427a.png

省引汉济渭公司扶贫工作队队员张乐正在帮助周云华进行天麻分类

相比其他农作物,天麻对生长条件的要求就一个字,“野”!只要将育好的种子埋到土里,不用太多关注,让它顺其自然、自由生长,即可在来年喜获丰收。依托秦岭区位优势,气候温凉潮湿,生凤村为天麻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所以种植天麻的历史也较为悠久。虽说种植经验也是老一辈流传下来的经验,但缺少了专业的技术支撑,天麻也出现过被雨水泡烂的情况。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省引汉济渭公司驻生凤村扶贫工作队联系组织种植大户外出学习育种、粗加工等专业生产技术,邀请专业人员实地考察,把技术送到田埂头,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效率,解决了天麻生产力低下的问题。

“今年天麻预估收入有多少?”

“十几万吧,也就是挣个吃饭钱。”周云华笑了笑。

“啷个只挣个吃饭钱哦”,梅子镇林业站站长张新志打趣说,“我看差不多有二十万嘞!”

周云华笑着的嘴角咧的更大了一些,他说,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有希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明年准备继续扩大天麻种植面积,把他的天麻事业做的更好。(通讯员 任童)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