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带来的大河坝之变

时间:2021-05-06 15:29:56  来源:省引汉济渭公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带来的大河坝之变

大河坝镇移民新居 为了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库区百姓带着乡愁、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c8ee9903c4e81809eecfb3d08db77398.png

大河坝镇早集

农历逢二、五、八,是大河坝镇赶集的日子。熙熙攘攘的集市上人来人往,各式各样的商品、天南地北的口音,格外热闹。汉中市佛坪县大河坝镇是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利枢纽所在地,也是引汉济渭大河坝分公司、黄金峡分公司和参建单位驻地。自引汉济渭工程建设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汇聚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乡土风情和饮食习惯,给小镇注入了新的活力。住宿和餐饮等服务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座座移民新村拔地而起,不但改变了老镇新貌,更是对生活理念与方式的影响转变。

“没有房间了”吉都酒店的老板挥挥手。引汉济渭工程建设以来,吸引了千千万万的建设者。来往的人多了,自然就有需求。镇上的宾馆、餐饮已经开办了20多家。此外,部分村民的楼房出租给参建单位,既充分利用资源,又增加了收入来源。

村民张保顺说:“之前我们村能有30多家,只有两三百米长,现在都是楼,街看不到头,外地人也多,大变样了。楼后面的房子是我家之前的老房子,原来街就在那下面,不长,和现在这街没法比”。工程建设带来的红利,刺激并盘活了大河坝镇的经济,村民从传统的靠土地为生,到靠第二、第三产业走稳致富的路子,老镇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d7c08c3caf45d5e1f22af7b172c2002d.png

大河坝镇移民新居

为了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库区百姓带着乡愁、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引汉济渭工程积极回馈库区百姓,在大河坝镇建立了三河口村、五四村移民新村等移民安置点。干净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陕南古乡建筑在山水萦绕中,优雅从容,犹如在水一方的江南女子。

如今,大河坝镇上学校、医院、银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齐全,村民收入提升,物质生活明显改善,精神生活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