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动力”正澎湃——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时间:2021-06-17 14:36:0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一动力”正澎湃——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近年来,采油三厂着力开展技术攻坚,找准科研创新发力点


西部网讯 优化选择11项系统部署推广,完善数据采集基础、开展智能装备试验、推广移动终端应用和深化信息系统开发,充实智能化采油厂建设。

加密调整技术、空气泡沫驱技术和聚合物微球驱技术的试验应用,解决三叠系长*油藏含水升高、驱油效率降低等问题。

实施降递减、控含水、促稳产,不断强化侏罗系老油藏管理,油田开发形势稳定向好,月度递减率大幅下降,吴433长*油藏解堵增油效果显著。

以降低维护作业频次为目标,以高频作业井治理、参数偏大井优化为重点,发起井筒治理的“亮剑行动”,井筒维护作业频次显著下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全面落实油田公司“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科技进步与创新摆在重中之重,不断深化油藏研究,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注重项目过程管控,强化队伍素质提升,奋力开展“三项攻坚”,争创“九个标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从“大厂”向“强厂”转变。

该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石油精神和延安精神,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厂上下积极给广大科研工作者搭台子、放凳子、建梯子,不断优化科研工作的环境氛围,切实建立起相应保障机制,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上。

5月4日,为扭转高压欠注井治理被动局面,采油三厂成立联合共享技术支撑组,将两所、各作业区技术室骨干人员纳入支撑组,统一目标、技术共享、区域联动、协同作战。由此,拉开了99口“骨头欠注井”治理的总攻序幕。

5月19日至20日,采油三厂召开2021年油田开发技术研讨会,深入分析“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力量,突破稳产上产的技术瓶颈,为采油三厂高质量发展领航定向。会议规划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重上400万吨、建设一流采油强厂的新征程,要求全厂干部员工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

5月27日,采油三厂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2021年厂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开题审查会,对8个厂科研项目进行揭榜挂帅及开题论证。这是该厂针对科研项目首次实践“揭榜挂帅”,面向科研单位公开张榜,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动科研项目落实落地。后期科委会将强化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大项目阶段审查力度,把控研究方向,确保时间节点内实现科研预期目标,提升成果转化率。

近年来,采油三厂着力开展技术攻坚,找准科研创新发力点。随着油藏进入开发中后期,高效建产难度逐年加大,该厂集中“精力”,各级技术人员联合攻关,针对油田开发稳产难度大、特低渗油藏中高含水期含水上升速度加快等问题,持续“低产井治理、提高采收率、非常规储量效益开发”等项目研究,不断锻造增储上产的坚强利器,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十三五”期间,阶段自然递减由13.8%降至11.8%,含水上升率由3.8降至1.8;数字式分层注水工艺规模应用,空气泡沫驱等提高采收率技术、页岩油、超低渗III类提单产技术取得突破,水平井、大斜度井日产达到同区块定向井产量的3-10倍。

工艺、地质一体化推进,实现了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带动了采油三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截至目前,形成了以“三叠系源下成藏找油技术、侏罗系快速效益建产技术、提高平面水驱波及技术、减氧空气泡沫驱技术”为代表的油田稳产、效益建产、配套建设等方面7类24项技术序列;积累了以“两提一降”即提高单井产量、提高采收率、降低自然递减为核心的六大稳产增效技术,将“十四五”末油气当量重上400万吨、高质量建设一流采油强厂的总体目标牢固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采油三厂规划了精细油藏描述项目9个,开展“基础研究提升”行动,按照精细向精准、层间向层内、新区加快研究的思路,在一次单砂体刻画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推动二次单砂体刻画2250井组;以精细控水挖潜为核心,突出精细分注+周期注水+调剖调驱的组合拳应用,强化重点区块综合治理,攻关中高含水期稳油控水技术。同时,加大堵水调驱、精细分注及欠注治理等降递减主体技术在适应性再评价、规模应用推广、新技术实验攻关的研究力度;并立足于PEG凝胶、聚合物微球等主体堵水调驱工艺技术,按照“先平面、后剖面、再微观”的治理思路,依据不同类型油藏特点,构建起全生命周期多级堵水调驱技术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油田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锐器,近年来,采油三厂着力打造“智能化采油厂”建设,以网络传输、自动控制、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迅猛发展。按照油田公司“示范建设、规模推进、持续优化”的技术路线和智能化“326工程”整体规划,该厂率先在油房庄二区、五里湾一区开展智能化示范区建设,摸索出“集输注水系统自动控制技术、功图精准识别及预警技术”等一系列配套技术成果,效果显著。据悉,目前油房庄二区已实现了重点工作闭环管理、危险作业在线监控、集群化管线泄漏监控等三个层面6大类13项技术的部署,通过智能化技术的配套应用,将6个井区优化为1个中心站,推行了作业区-井站两级监控模式。

今年,该厂不断完善“大科研、大运营、大监督”的智能化油田运行构架,提出了“统一标准、验证推进,实现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的建设思路,下一步,完善智能化应用成果,开展大中型场站无人值守试验,以“边缘计算分析、场站闭环自控、智能装备巡检、应用全面集成”为主要内容,开展智能井场、智能管道、智能站库3类智能化单元建设,完成智能化“前、中、后”三端试验技术评价,全线发力、携手并进,力争在“十四五中期”建成行业领先的智能化采油厂。

在取得科技进步的同时,采油三厂致力于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一批接地气、有油味的群众性创新创效成果落地生根,消除了部分安全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生产成本,有效解决制约油田生产的瓶颈问题,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贡献出价值和效益。近年来,共立项研发194项,成功应用到现场74项,有27项获得厂级奖励;15项获得油田公司创新成果奖;5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获得协会级奖励。

在创新创效上,该厂规范了“立项论证、预算支持、专业评审”等6个环节,确保创新创效项目稳步推进,完善了“立项申报、研发试制、评比奖励、推广应用”四大机制,搭建了“基层兴趣小组、片区劳模工作室、银川劳模工作站”三大平台,激发了员工创新智慧。创建的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均被授予公司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工作室,新建及完善厂级创新工作室3个。以银川创新工作站为统领,分片区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劳模工作室带头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创新创效活动由“独角戏”向“大合唱” 的转变。(通讯员 杨幸)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