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红色热土上的乌金之光 ——陕西省延安市禾草沟煤业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21-08-18 13:09:2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闪耀在红色热土上的乌金之光 ——陕西省延安市禾草沟煤业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自公司成立以来,禾草沟煤业公司厚植红色基因,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时代使命,勇担企业责任,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全方位推进央地融合发展,倾力打造助力老区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深度参与延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


d2cdea6c994696087b7e8ac52e47dd82.jpeg

陕西省延安市禾草沟煤业公司。

立秋刚过,陕北高原上凉风吹拂。位于延安子长市的禾草沟煤业公司的洗选车间,机器高速运转、工人紧张忙碌,精煤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传输带上满载着黝黑亮泽的煤块,一辆辆运输车鸣着号笛从货场里缓缓驶出。

“十来年前,谁能想象到一条荒无人烟的贫瘠山沟能崛起这样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成为闪耀在红色热土上的乌金之光!”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慧林望向火热的作业场景,感慨颇深。

2010 年,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与延安车村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央地合作,共同组建了延安市禾草沟煤业公司。历经十余年砥砺发展,该公司已经成为井田面积83.7平方公里,地质储量3.5亿吨,核定生产能力500万吨/年的一座集开采、生产、销售为一体大型矿井企业。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禾草沟煤业公司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激励技术创新智能化,推进生产现场安全化,发挥党建引领多样化,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1至7月份,该公司生产商品煤255.93万吨,销售商品煤256.85万吨,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42亿元,较年度预算9.26亿元增加1.1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2.53%……诸多喜人的业绩,为助推延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的时代担当!

科技创新筑根基,人才强企启新程

近年来,禾草沟煤业公司坚持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人才综合素质、隐患治理能力,积极推动矿井降本增效,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使得企业经营呈现出稳中有新、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禾草沟煤业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大力推广使用智能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全面推进智能矿山建设进程,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以5G 网络和硬科技技术赋能,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代人、预测预警救人,逐步打造智能矿山建设新模式,为传统煤炭开采业注入了崭新的活力。

6ad9c08851e23ebbc03521cd7d1f3273.jpeg

禾草沟煤业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大力推广使用智能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全面推进智能矿山建设进程。

例如,该公司技术团队通过优化井田开拓布局、合理布置采掘工作面、完善洗选系统升级改造,实施了矿井供水、供暖、排矸和地面管网改造等,突破了制约产能提升的瓶颈,实现了高产高效矿井的高水平建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造,该公司先后研发了防尘喷雾远程开关装置、皮带机头接带装置、车载式自动洒水装置、CMM2-15型矿用全液压锚杆锚索钻车等多种装置,多次荣获中煤集团“五小科技”创新一等奖。

面对着日益竞争的行业竞争格局,禾草沟煤业公司深知“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实施一系列人才创新举措,该公司建立了严格的人才培养机制、选用机制和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地激活了人才的生产力,为公司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奠定了基础。

王慧林介绍说,为了充分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公司将薪酬向险、难、苦、累一线岗位倾斜,取消科员以下工资待遇,提升安检、司磅、安保等人员工资待遇,职级待遇提升人员占全体在册人员的78%。

职位和待遇的提高、公平公正的晋升渠道,在这种良性可持续的人才氛围中,一大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优秀员工被提拔到了重要责任岗位,充实了禾草沟煤业公司的业务骨干力量,提升了全员积极性,为公司持续发展储备好了人才梯队,擘画了人才与企业互乘放大的美好蓝图。

绿色发展葆底色,安全质量续华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企业成立之初,“绿色可持续”即是禾草沟煤业公司的核心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之禾生态之禾,无比坚决地承担生态环保责任,多措并举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被深植在企业发展的每一步,树立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共促的模式典范。

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对于“两区一种”的保护性开采,设计年产原煤 500 万吨,将绿色能源开发落到日常的生产之中,合理开发,保障煤炭资源长期稳定供给,“确保延安老区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确保‘金山银山’长期永续发展”该公司总经理王文彬坚决表态。

作为矿产企业,安全生产是底线,更是红线。自公司成立以来,禾草沟煤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奠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5bb3665ecf551cc8515ac33f4cf157d2.jpeg

禾草沟煤业公司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质量则是企业的根本。禾草沟煤业公司坚持践行“保煤质就是保吃饭”的理念,公司建立了覆盖井下原煤生产、洗选环节、装车销售等环节的规范化煤质管理体系,坚持每天一报表、一旬一分析、每月一简报制度,实行提质奖励增产、降质罚款扣产的“以质计产、超灰扣产”的考核办法,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煤质管理体系,使煤质管理逐渐走向标准化、制度化、长期化,在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

截止目前,禾草沟煤业公司所产精煤长期稳定需求的终端客户销量占比87.53%,贸易商销量占比12.47%,市场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今年4月29日,公司创下了单日商品煤销售达2.32万吨的历史最高记录。

党建引领促发展,实干担当显作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公司成立以来,禾草沟煤业公司厚植红色基因,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时代使命,勇担企业责任,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全方位推进央地融合发展,倾力打造助力老区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深度参与延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

796ccbcc01ba68704104fd96ae6e2e73.jpe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禾草沟煤业公司将党史学习落在实处、在实践中发扬延安精神的共识。

党旗红则国企兴,党建强则国企强。今年上半年,面对着行业竞争和疫情防控等不确定外部因素的影响,禾草沟煤业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依然保持了高位运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公司发挥党建引领、党员担当和赓续延安精神的生动映照。

“今年上半年,我们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维持生产秩序稳定,大力开拓煤炭销售市场,稳步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王慧林告诉记者,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和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公司积极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的光辉引领企业前行发展。

尤其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禾草沟煤业公司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企业管理、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细枝末节上,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促生产保安全和提效益的具体实践。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42亿元,缴纳税费5.25亿元,为党的百年华诞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禾草沟煤业公司主动加强与地方国有企业在党建、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展开合作,通过央地优势互补,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近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了中国煤炭行业“太阳杯”优质工程、“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以及陕西省职业卫生示范单位、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状”、子长市“诚信纳税人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保持企业高速稳定增长的同时,禾草沟煤业公司坚持央企责任初心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变。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树清介绍,在过去几年里,该公司先后为延川县梁家河村捐款1000万元帮扶资金,助推当地乡村旅游;援助延川县1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及全民健身场地建设;配合子长市政府修补农村道路7.5公里,改善村民出行环境;向子长市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爱心助学金,筑梦贫困家庭大学生……

此外,禾草沟煤业公司牢记为民情怀,积极采用灵活的用工方式,主动招引当地群众参与企业生产经营,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自公司建成投产以来,累计吸收当地劳动力就业1879人,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切实为当地老百姓谋福祉办实事,让老区人民充分享受国企发展的红利。

追梦奋斗正当时,不负初心再出发。站在“十四五” 开局和建党百年的时代节点上,禾草沟煤矿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务实者的作风,以只争朝夕和奋斗有我的格局胸怀,奋力激发创效争先的工作激情,全力以赴建设一流能源企业,把黑色变成乌金,朝着高质量能源发展的道路奋勇前进!(师伟平)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