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管道公司:赵明的万里管道巡护路

时间:2022-03-10 16:41:36  来源:延长石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延长石油管道公司:赵明的万里管道巡护路

他踏遍巡护路上的白山黑水,让所辖管道10年安全无虞。


初见赵明是在去年盛夏。骄阳下,手持DM检测仪,肩挎工具包,仿佛重装步兵,挥汗如雨地从延安一处玉米地里出来……自从2012年担任延长石油管道公司基层一名巡护班长以来,不算汽车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巡护,仅日常徒步巡护就累计30000多公里。他踏遍巡护路上的白山黑水,让所辖管道10年安全无虞。

ba308ef8271e798e1f31733afaead8fa.png

“风路,雨路,都是平常路。”

天有难测风云,人有无穷干劲。

管道公司2300公里管道输送着石油天然气航煤等产品,为陕西省能源安全提供了一定保障。这些管道极易受到人为或者自然的伤害,于是管道巡护就成为保护这些管道的最佳方案,而赵明作为巡护班长,一个班就管辖着20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

提起巡护路,赵明说“风路、雨路、雪路,都是寻常路。”2020年元旦前夕。在延长县胡家村有高速公路施工,管线近在咫尺。为确保作业不伤害管道,赵明一大早就到了现场。天下起鹅毛大雪,气温降到零下10以下。赵明整个人成了雪人,尽管裹着黄大衣,依旧冷得直打哆嗦,但为了管道安全,他寸步未离,直到施工结束。此时,他一看表,自己在雪地里已经整整站了6个多小时。

相比山川沟壑的艰苦巡护路,赵明更怕“协调路”。有一次协调,赵明跑了好多回,可村民就是不松口。他实在没法子,就留在村民家里不走,到饭点吃村民家的饭给饭钱,到睡觉时住在村民闲置的窑洞里给店钱。与村民同吃同住了好几天,村民感动地说“管道公司有你们这样的好工人,真是不错。”那次,他不仅解决了问题,而且和村民成了好朋友,有时管道上有危险时,村民还主动打电话给赵明“示警”,成了维护管道安全的新生力量。

6a294f9a1a253a1c46cdf920e68f5306.png

“我就是管道上一颗不敢松动的螺丝钉”

“我就是管道上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谁要威胁管道安全,先得过我这关。”

来自自然和人为破坏两方面的压力,让赵明的管道巡护工作艰巨异常。2021年10月,延安出现罕见强降雨。赵明管辖200多公里的管线上就发生水毁62处,其中亟需抢修的就达9处。针对险情,赵明及时处置。但有处险情点却让赵明夜不能寐。原来,强降雨导致延安市王庄村一处悬在管道上方20米处的陡坡出现裂缝。赵明就和同事以车为家,白天晚上24小时蹲守。两天过去了,一厘米裂缝变成两厘米,赵明急得满嘴是泡。又过了几天裂缝已达三四厘米,赵明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幸运的是,天气好转,裂缝不再扩大。13天后,赵明才撤离现场。当时吃了十几天泡面和矿泉水,导致赵明一见这两样东西就发怵。

除了自然灾害,人为隐患更让人苦恼。有年夏天,延安市一处高速公路施工,施工地点就在管道附近。看着挖掘机、压路机来来往往,赵明来得比工人早,走得比工人晚,成了名副其实的“监工”。有一次,挖掘机想就近在管道跟前挖几铲子土,赵明一个箭步跑过去挡住,不顾个人安危保护着管道安全。任何人都不是铁打的,骄阳似火,身高一米八的赵明渐渐不支。有一天,他突然天旋地转,头晕呕吐。原来他中暑了。同事急忙将他扶到一颗树下休息。渐渐地,赵明感觉舒服点了,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他愣是不肯,依旧在现场坚守十多天。

e2abd1d141f58e91a007492253f790bb.png

“动动脑子就是生产力”

巡护看似体力活,但是在赵明眼中更是技术活,他常说一句话“动动脑子就是生产力。”

输油管道埋在几米深的地下。为了给管道体检,管道公司邀请第三方公司通过仪器在管道上进行粗略的定位。可要想精确定位腐蚀点,得靠人一个一个现场确定具体坐标。

“要找到腐蚀点,还得靠手里这个DM检测仪,”赵明亲昵地拍了拍手里的设备。赵明所辖管线共有55个点,他必须在规定的20天内针对这55个点,一个一个核准,找到精确的开挖点。可有个问题始终困扰着赵明。以往,定位后就在地上插一根木楔子,在上面喷上红漆标志。可管道要经过田地、沟壑,有时候一头不听话的牛会在木楔子上磨蹭,或者下雨一冲刷,木楔子就不翼而飞。此时,又得重新定位,测量……,不仅费时,还误事。

看着这种情况,赵明就想:能不能通过什么手段,解决这个问题?他上网查询,询问兄弟单位,但仍一筹莫展。一次,他看纪录片,发现警察通过GPS定位找到了遇险的旅行者。赵明一下受到了启发。他下载百度地图,先用DM检测仪定位,然后开车离开,故意留下一位职工破坏原来的定位标志——木楔子,有时候木楔子被移动了几十米,有时候干脆不见了影子。看见赵明要求这样做,大家都摸不着头脑。第二天,赵明来到“案发现场”,拿出手机,三两下就找到原来的位置,大家又惊又喜,都说赵明是“张飞穿针——粗人做细活。”

有了GPS定位,一个定位点不仅有现场标记,还有空间标记,再也不担心找不到了。尝到了甜头的赵明在看似体力活的巡护工作中,用技术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成为管道公司巡护路上名副其实的“小诸葛”。

20eaffbcdb73c32d0034a6c2861350f0.png

在工作中,赵明是“拼命三郎”,在生活中却善良得令人动容。在他看来,“帮助别人也是一种修行”。2021年,赵明和同事就帮助村民从淤泥地里救出重达500多公斤的耕牛。还有一次,他在甘谷驿高速公路上帮助车祸受伤人员,显示了延长石油人柔软的另一面。

采访完毕,我问他这样拼命工作,家人就没有意见?听闻此言,赵明低下头,一脸愧疚,很久没说一句话。此时此刻,他什么也没有说,但又好像什么都说了。

有句话叫“行者无疆”,作为一名巡护班长,赵明用自己的双脚徒步三万公里,时刻践行着“埋头苦干,不怕困难”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描绘出了“延长石油人该有的样子”。

编辑:马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