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 “两会一节”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1-27 10:54:33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 “两会一节”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会上,生态环境应急处通报了近期全省生态环境安全情况并安排“两会一节”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三个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围绕环境安全工作作表态发言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两会一节”全省环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华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彦伟主持。

张智华指出,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守好环境安全底线,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张智华强调,要强化环境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履行政府和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以底线意识防范风险、以科学方法化解风险,深入开展环境风险整治工作,实行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推动环境风险防控向全过程管控转变。要认真梳理本辖区环境安全管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始终做到“四个清楚”:一是清楚辖区环境现状和发展趋势;二是清楚风险源底数;三是清楚周围河流水系分布;四是清楚环境风险防控政策和对策。要对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企业,按照“一企业一档案,一隐患一整治”的原则,积极会商研判,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通报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以“零容忍”的态度,实行跟踪督办治理,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张智华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本地区多发易发环境事件的研判,对高风险行业和区域保持高度警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要按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同时报告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科学指导应急处置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针对污染团跟踪监测科学布点;第一时间建议政府公开信息,做好舆情引导,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要注重收集第一手资料为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生态损害赔偿调查做好准备,让污染者不仅接受法律严惩,而且面临经济处罚。

张智华强调,要着眼能力建设,持续加大环境安全应急投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配齐基本装备,落实运行经费。要组建各级环境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强化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的联动;要加强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环境应急专家库,为环境应急事件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要针对区域特征污染物,储备必要的环境应急物资,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会上,生态环境应急处通报了近期全省生态环境安全情况并安排“两会一节”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三个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围绕环境安全工作作表态发言。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