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三秦】生态视角——“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助推绿色发展

时间:2021-02-04 15:32:31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三秦】生态视角——“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助推绿色发展

前不久,陕西省“三线一单”成果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发布实施,这也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正式初步建立


6ed80a0e499d7c8a2dd335d959ef9e42.png

生态环境“三线一单”资料截图

在生态环境领域,有“三条线”和“一个清单”对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至关重要,业内人士称之为“三线一单”。前不久,陕西省“三线一单”成果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发布实施,这也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正式初步建立。

2020年3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三线一单”办公室受审批部门委托查询京明商洛市商州区一期50MW风电项目与生态保护红线的关系。这样的工作对于参与“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已有一年多的陈雷来说已经驾轻就熟。

陕西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 陈雷 :经过我们和“三线一单”成果的对照,发现这个项目的机位是位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最终由于项目大量涉及生态保护红线,项目没有进行审批。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早在2018年,中共中央就提出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快确定“三线一单”。陕西省在2018年12月启动了区域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历时两年,于2020年12月形成了包括《陕西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研究报告》和《陕西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图集》的“三线一单”编制成果。

5b7153f3e3df7ee204c05d31e8c02271.png

生态环境“三线一单”资料截图

陕西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 陈雷:首先我们依据收集到的各个部门的相关规划、以及环境数据、气象数据、水文数据,这些基础数据资料确定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之后我们就根据这三条线中优先保护区域、重点管控区域和一般管控区域结合生态的、水的、土壤的、大气的不同要素、不同的管控区间要求进行叠图,最终就形成了我们省的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然后根据不同管控单元的属性提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不同的管控单元提出不同的准入要求。

针对不同区域空间的生态环境属性,陕西省将全省行政区域划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三类环境管控单元1381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以生态优先为原则,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开发和城镇建设活动,开展生态功能受损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活动,确保重要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共划分895个,主要分布在秦巴山区、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点管控单元突出污染物减排治理和环境风险防控,共划分406个,主要分布在关中平原、陕北能源重化工产业聚集区、陕南重点城镇区以及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聚焦关中大气复合型污染、陕北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系统脆弱、陕南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全省划分一般管控单元80个。

陕西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 陈雷:在“三线一单”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突出信息化、空间化、集成化三个要求,首先是把分散在各个不同部门的各种管控要求全部集成在一个平台下,然后经过矢量化的落地落图,把它不同的要求具体到我们的各个管控单元当中,在这个信息平台下,我们以后可以实现有效的应用。

“三线一单”编制成果摸清了陕西的生态环境容量,作为生态环境宏观预防管控体系的重要抓手,用“三线”划框子,框住各类空间利用格局和开发强度;用“一单”定规则,规范各环境管控单元开发行为和准入要求。

宁陕至石泉高速公路项目是陕西省省级高速公路规划中十条纵向线之一,2020年4月,“三线一单”办公室受环评单位委托查询宁陕至石泉高速公路项目涉及的敏感目标。

131eb978e51ddd3e2168a8d104eb04cd.png

生态环境“三线一单”资料截图

陕西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 陈雷:我们对这个项目的选线与“三线一单”的成果进行了选址比对,最终发现,这个项目的选线涉及到汉江湿地和陕西石泉汉江莲花古渡国家湿地公园两个敏感保护地,最终这个项目环评报告据此进行了优化调整,对项目的末段的施工进行了要求,让这个项目在敏感路段的施工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

“三线一单”作为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通过可视化图件比对、分析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内容与区域内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人口密集区等分布情况,协助规划和建设项目精准分析,提出针对性管控措施,优化规划布局及项目选址。

“三线一单”发布是基础,落地应用是关键。陕西省将如何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落地应用呢?

7da053d5115d52c7bb2a1fd886225af1.png

生态环境“三线一单”资料截图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处副处长 吕欣芸: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推进三线一单的落地和应用,首先我们要制定一个“三线一单”的成果管理办法,其次就是要开展一个动态的调整,原则上我们规定每5年进行一次评估和调整,第三个就是要指导各地市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一个细化工作,他们要制定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要求,最后一点就是我们要建立全省的“三线一单”数据应用系统,确保“三线一单”数据能够共享共用。

没有生态保护,就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三线一单”成果的正式发布实施,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本区域本部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应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三线一单”成为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有力抓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关中、陕北、陕南区域新发展格局,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实现美丽陕西建设目标。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