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市以钉钉子精神边督边改 1100余件投诉获处理

时间:2021-06-07 17:22:13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市以钉钉子精神边督边改 1100余件投诉获处理

5月20日,渭南市委书记、市长王琳到渭南临渭区、高新区,调研督导省生态环保督察转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先后到渭南高新区崇业路街道周家村胜利大街北侧拆迁项目、临渭区双王街道万科工地、市排水公司等现场查看。


自5月初,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西安(含西咸新区)、宝鸡、渭南(含韩城市)、汉中、商洛以来,被督察各市认真落实边督边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除病灶,挖病根,对督察组交办问题,始终坚持做到及时整改、及时落实、及时见效,解决各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推进整改问题取得实效,1100余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投诉得到有效解决。

党政一把手以上率下推动督察问题整改

5月20日,渭南市委书记、市长王琳到渭南临渭区、高新区,调研督导省生态环保督察转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先后到渭南高新区崇业路街道周家村胜利大街北侧拆迁项目、临渭区双王街道万科工地、市排水公司等现场查看。在现场,王琳对陪同检查的人员说道:“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环境信访案件办理、边督边改等工作,以严实作风确保各类反馈问题按期保质整改到位。”

就在两天前,渭南市蒲城县、华州区、澄城县、合阳县的县委(区委)书记的身影也都出现在了县区的各个角落,现场督导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

5月21日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丹凤县调研群众环境信访案件办理情况。

5 月 24 日,西安市长李明远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各区县、开发区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高度重视,对省督察组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对管控不力、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及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5月25日,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钟洪江到勉县现场督办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重点信访案件。

5月28日,宝鸡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宝鸡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时镇要求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清单管理、倒排时限、扎实推进整改。

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商洛、西咸新区、韩城市7个市(区),无一例外。各级各地党政“一把手”以身作则,深入一线调度指挥、率先垂范,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等研究部署,传导压力,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扛在了肩头,落到了实处。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立竿见影

一桩桩、一件件省生态环境督察组转交各市的信访件,在各地各级政府领导领办督办下,很快落到了实处。

日前,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汉台区三二0一医院旁边,颐馨园小区楼下做餐饮的油烟排放在小区内,装得有净化器,但没有起到作用,严重污染环境”。

接到转办单后,汉中市委立即转到汉台区委调查处理,汉台区委成立了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信访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汉中路街道办事处、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处理。经查,群众反映内容属实。

原来,群众投诉反映的汉台区将坛西路颐馨园小区为商住楼,1至3楼为经营用房,4楼以上为住宅,该商住楼下现有7家小型餐饮业,经营证照均齐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为2家餐馆在经营过程中,未能及时清理油烟净化器设备,导致净化管道有淤堵现象,存在餐饮油烟废气污染问题。

查明情况后,5月19日,汉中路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汉江路社区,立即召集7家小型餐饮业经营负责人,邀请小区居民住户代表参加,召开现场座谈会,征求住户意见,提出整改意见:要求2户餐饮经营户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建立日常维护运行台账,确保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立即对安装在小区里面的油烟净化器设备外墙油污进行清洗,确保小区环境清洁干净;立即对其油烟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待监测完毕,第一时间向调查组提交监测报告;要求汉中路城管执法中队和汉江路社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7户餐饮经营户的日常监督管理,避免此类问题反弹。

第二天,11户居民就欣喜地发现墙面油污已清理干净,2户餐饮经营户已书面承诺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在调查组对11户住户进行走访时,住户居民高兴地对调查人员说:“过去曾向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市长热线多次反映,一直未解决,这次不到一天就解决了。省级生态环境督察组为我们办了实事、好事,我要把视频发到朋友圈,为他们点赞。”

发生在商洛丹凤县商镇老君河的变化同样让群众拍手叫好。群众投诉反映:“丹凤县江河砂石公司将近50万立方米砂石堆放在商镇老君丹江河道边,非法占用耕地河堤35亩左右,致使部分河堤损坏等”问题。

接到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迅速带领县资源局、县水利局、县环境局等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查明:丹凤县江河砂石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将河道清理治理中的淤积物堆放于商镇老君社区老君河西侧(委托劳务方宏昇鼎盛公司)自行租赁的土地内,现场堆放砂石毛料约17万方,总占地面积53.95亩,建有一套砂石加工设备,存在主要问题是因国土空间规划未调整到位该处地块无法办理土地审批手续。

对此,丹凤县委、县政府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判分析、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深入现场督导推进整改工作,县资源、水利等部门现场跟踪督促整改。目前,累计出动清运车辆5000余台次,集中清运砂石毛料10万余方,恢复耕地10余亩,拆除了砂石生产线变压器和厂房。同时在清理期间采取洒水、车辆覆盖、清扫等措施,有效防治扬尘影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民生问题无小事,连日来,省生态环保督察解决群众反映难点难题,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心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各地在落实边督边改的同时,更是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对存在的环境问题举一反三,查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不留死角。

5月24日,宝鸡市收到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106号“太白县步行街南侧鸿强烧烤店抽油烟机出风口正对夏都花园小区一期居民楼,产生刺鼻性油烟气味,存在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的情况”信访举报后,随即由太白县住建局牵头,咀头镇人民政府配合对信访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3天后,餐馆存在的排风扇噪音大,油烟污染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而在查处群众投诉的烧烤店环境问题的同时,太白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分两次对县步行街南侧所有商铺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其他店铺油烟污染问题。同时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检查,督促辖区内涉及油烟排放的经营户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确保发挥最大功效,保障周围群众生活环境稳定向好。

滈河,发源于长安区石砭峪,全长46公里,流域面积292平方公里。以前沿河两岸的住户往河里倒垃圾没人管,成天散发着臭味。现在王曲街道皇甫村成立了村级环境管理小组,将全村划分为多个卫生网格责任区,按照走到河上、发现问题、拿出措施、整出效果的要求,妥善处置涉河涉水问题。

这只是长安区全域治水的一个缩影。结合“花园乡村”“户改厕”等建设任务,启动对辖区10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的治理项目,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管控;加速推进潏河城区段11公里生态走廊建设,在潏河城市段上游,以樊川湖为主体建成樊川公园,在潏河城市段核心区域,建成长安公园。如今,皂河碧波潺潺,水清岸绿,引人入胜;潏河变身一条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城市活力绿廊。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