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臭河 今日好风光!榆林多部门协同发力,多举措“对症下药”治理榆溪河

时间:2021-07-28 10:35:4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昔日黑臭河 今日好风光!榆林多部门协同发力,多举措“对症下药”治理榆溪河

在陕西省榆林市榆溪河高新区健身步道锻炼的群众发现家乡的这条河已经变了样,水变清了。


昔日黑臭河 今日好风光

最近,在陕西省榆林市榆溪河高新区健身步道锻炼的群众发现家乡的这条河已经变了样,水变清了,中午天热的时候,很多群众在较为平缓的河段下河戏水、拍视频。

e4fa0a320cf816d9498881acdba9256e.jpeg

据了解,这是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榆林督察局和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

榆溪河水质发黑,群众意见大

榆溪河干流全长106公里,流域面积达5530平方公里,占榆阳区总面积的78.4%,流域涉及红石峡、普惠泉、榆阳泉、尤家峁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干流流经小壕兔、孟家湾、牛家梁、榆阳、刘官寨、鱼河等6个乡镇,它是榆林市人口最密集的流域,承载着近60万人的生产与生活,对下游无定河流域水质有着重要影响。

2021年年初,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榆林督察局在日常工作调研中发现,榆溪河生态长廊高新区河段水质发黑,不仅与河两岸已经建好的美丽河岸极不相配,也影响了周边群众日常的休闲生活。特别是夏天臭气难闻,群众意见很大。“如果我们连眼皮底下的污染问题都解决不了,那是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极大讽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督察专员办负责人这样说。

为彻底解决问题,在省生态环境厅第三督察专员办公室的指导下,榆林督察局与榆林市生态环境局沟通,把将这段河水在上半年变清作为今年党史教育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同时将这一工作列为榆林市生态环境局今年的工作重点。

29a70e8bb52d1b1c52e4e7ec7b9a8376.jpeg

解决榆溪河疑难病症为民解忧

接下来,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执法局等职能部门,遵循“一河一策、因地制宜”思路,各司其职,对症下药,解决疑难病症,有计划、按步骤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清理垃圾、管道疏通是第一步。在榆林督察局的督导下,榆林市对榆溪河水环境进行多次排查,对榆溪河环城北路特大桥底垃圾进行清理、溢流口进行溢流改造,迎宾桥底、国家粮库东侧两处排水口进行管道疏通,对榆溪河公园南段存在的死水进行疏通,避免垃圾对溢流口堵塞造成污水溢流。

督促榆林市执法局加强日常管理,要求城市环卫清扫车到指定地点排放路面清扫污水,并对榆溪河存在底泥黑臭的地方进行清淤。对沿河岸线存在的垃圾,市河道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清运,建成区四条河流(含芹河)沿岸垃圾共清运8988立方米。现在,河道有专人巡查,严禁私接乱抽河水,避免出现死水,形成新的黑臭水,保证了河道正常生态。

针对部分景观水发黑问题,榆林市政府责成市住建局将发黑景观水送往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启用了公园景观水循环系统,避免了景观水长期不流动形成黑臭水体。针对麻地湾市场东侧片区生活污水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对淤积污水进行了彻底清理,埋设污水收集罐并对污水定期拉运处理,由市资源规划局对这一地块进行平整绿化,恢复地貌,并安装了隔离防护网。

同时,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加大了对榆阳河、沙河、芹河水质黑臭指标监测频次,共布设了11个监测点,每月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河流水体水质、跟踪黑臭水体治理效果。

经过整治后,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榆溪河城区段水质达到Ⅳ类,下游段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榆溪河成为了群众休闲、纳凉、健身的好去处。榆林督察局负责人表示,要让榆溪河持续保持现在的模样,还需要对污染源紧盯不放,持续加强监管,下一步将紧扣改善水环境质量目标,把“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实,让榆溪河成为榆林城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名片。(肖颖)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