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时间:2021-09-28 10:31:4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两年来,全省上下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体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发展方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9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会议,系统梳理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并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记者在会上获悉:两年来,全省上下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体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发展方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61c25f4a93e5e15c3a0ec22f5d046946.jpeg

两年来,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作用初步显现,出台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健全涵盖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安全保障、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等重点领域的规划体系,组织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400多个。

5995d55334b8f18bd01aabc70f054670.jpeg

加强保护修复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陕西省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黄河流域植被覆盖度达到60.68%;860万亩流动沙地得到固定或半固定,“人进沙退”成果丰硕。2021年上半年,我省黄河流域65个国考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达71.4%,同比增长13.6个百分点。

统筹防洪减灾

节水增效能力不断提升

陕西省把黄河安澜作为底线任务,深入研究水沙调控机制,年均入黄泥沙量减至2.7亿吨左右;有序实施渭河、泾河等重要支流防洪治理,强化山洪、城镇内涝及江河库坝等重点区域防汛工作,有力保障伏秋大汛重要河流安澜;发布了《陕西省行业用水定额》地方标准,2020年全省实际用水总量首次实现负增长,万元GDP、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5.7%、3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76,西安、延安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