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我省卫生健康系统战“疫”纪实之二

时间:2020-02-07 10:40:4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坚定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我省卫生健康系统战“疫”纪实之二

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迅速建立四级组织联动机制,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全市组建2000余个党员协查小分队,深入村(社区)逐户逐人进行排查


疫情肆虐,只争朝夕。

1月23日18时2分,我省确诊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消息正式发布。14天后,截至2月6日10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73例。

14天,实在太短,不断上涨的数字让人们的焦急和担心在心底持续翻转。

14天,实在太长,人们期盼疫情蔓延能在下一秒戛然而止,祈愿春回大地,山河无恙。

危急之际,是医务工作者将生死置之度外,用精湛的医术与死神搏斗,用平凡而伟大的双手托起生命方舟。

灾难时刻,是医务工作者怀揣必胜的信念,用顽强的意志坚守在患者身边,将自己的血肉之躯化成守护生命的防线。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牢记使命担当,坚定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1月26日,大年初二,榆林市绥德县中角镇梁家甲村,前一夜纷飞的大雪将村庄装点成了白色。

“医护人员取消休假,迅速到岗,抗击疫情。”9时许,正在院子里扫雪的西安市红会医院临床第六党支部成员、中医骨科诊疗中心疼痛病区医师梁浩浩接到医院发来的信息。

大雪封住了出村的唯一道路,但封不住梁浩浩急切返岗的决心。“家里人听说这个消息后,跟我一起扫雪开路,很快路就通了。随后,我改签了机票,第一时间赶回西安,投入抗击疫情工作。”

1月29日一早,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一科主任阴智敏正准备给母亲庆祝80岁大寿。然而当天,作为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的他就接到了命令,必须赶赴抗“疫”一线。

在前往目的地的车上,阴智敏给母亲发送了一条短信:“儿子是共产党员,危急时刻,我必赴汤蹈火。有待来日,儿子一定陪在您身边,把爱也给予母亲。”

连日来,有多名医护人员在一线写下入党申请书,陕西援武汉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冲向哪里。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严密防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从机关到基层、从三甲医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论是医学专家还是乡村医生,全省医务工作者中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迎难逆行 生命驰援

陕西援武汉医疗队分批出征,彰显医者大爱,向着最危险的疫区奋勇前行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手术衣等医疗物资紧缺成为疫情最严重的湖北面临的严峻问题。更紧急的是,湖北需要更多的医护人员。

支援湖北!待命出征!这是一次向死而生的千里驰援。

1月23日,我省多家医院接到通知后积极响应,医护人员迅速组队。3天后,来自全省51家医疗机构的137名医疗队员响应国家号召,出发支援武汉。

“我家孩子都已安顿好,我报名前往武汉。”

“报名!我妈妈说,钟南山院士那么大年纪都去了一线,你年轻,更应该尽职尽责。”

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工作群里,全院各科室医护人员纷纷响应,要求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该院遴选出11名来自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的医疗队员。他们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的经验。

2月4日12时许,由放射车、检验车、宿营车、水电车等6台特种车辆组成的“移动方舱”医院疾驰在通往武汉的高速公路上。

“此次出征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是由陕西省人民医院整建制组建而成,包括43名队员。与前两批医疗队员多为呼吸、重症医学及感染控制专业人员不同,此次医疗队员专业技术背景比较广泛,包括急诊内科、妇产科、儿科、心理科、超声影像科等临床医技专业。”率队出征的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富春告诉记者。

湖北和陕西,两个相邻的兄弟省份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勠力同心,联手抗“疫”。

“今天是陕西援湖北医疗队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危重症病区的第4天,重症医疗组4组、5组、6组共45名队员依次进入病区,全力抢救治疗和护理34名危重患者。同时医疗队加紧制定医疗护理工作方案和管理规范,对普通救治3组和4组医护人员进行院感技术和个人防护技术的培训,为接管10病区做好准备。”2月3日10时许,700多公里外的武汉,刚下夜班回到住地的陕西援湖北医疗队护理专家组组长胡蕤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截至2月4日,我省已有6批共668名医护人员受命出征,驰援武汉。

无畏坚守 阻击疫情

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不问生死、请战前线,在危难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力量也在基层。

“西安市莲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需要征集一名临床医师……”

“喂,你好!我正骑车赶往单位,马上就到医院!”

1月31日,西安市莲湖区环城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医师程佼楠,在上班路上突然接到任务。到医院后,他跟同事进行了简单的工作交接,在收拾好个人生活物品和基本防护用品后,跟随该中心主任赵辛斌奔赴集中医学观察点。

“我妈妈在卫生健康系统工作,我觉得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比如协助专业人员工作。”陈宗松急切地说,他是镇巴县小洋镇花房村卫生计生专干陈光祥的儿子。

经过专业人员的培训并做好防护措施后,陈宗松正式“上岗”了。

在村口的检测点上,每当有车辆和人员经过时,他都会上前一遍遍地耐心询问和提醒,并做好体温检测、登记信息。回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他每天要登记防控物资发放情况,整理发热人员信息,统计辖区返乡人员信息等。

2月的陕北,风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石堡镇是黄龙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2号点是黄龙县的北大门,特殊时期的车辆通过都要登记、消毒。这是为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着想,一刻都不能放松啊。”1月30日22时许,监测点值守人员吕雪龙依然站在透骨的冷风中,他已经连续5天没好好睡觉了,双眼布满血丝,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红痕,双手冻得通红,嘴唇也被风吹得干裂起皮。

面对疫情,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迅速行动,加强落实各项针对性防控举措,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是历史出给我们的考卷,全省医务工作者终将以必胜的信念和倾力付出写下正确的答案。(记者 王国星)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