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我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0-03-25 09:18:2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我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


3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安市、宝鸡市、榆林市、安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狠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我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服务保障机制。省级部门组成10个综合指导组对各市(区)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指导服务,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通产业链,全力保障交通物流运输畅通,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

企业复工速度提升。截至3月20日,全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88,已接近去年同期。截至3月22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9%;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复工率94%。

重点项目开复工稳步提升。截至3月22日,500个省级重点新建续建项目已经开复工376个。其中续建项目复工279个,复工率89.4%。

货物和旅客运输增长加快。3月15日至21日,全省共发送旅客171.46万人,较前一周增长17.77%。截至3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开行524列,是去年同期的2.2倍。

重点行业产能较快恢复。截至2月底,全省煤炭、电力、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5%、4.8%、4.9%、7.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5%;纺织服装、服饰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2%。

疫情防控期间,陕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截至2月底,全省煤炭产量7931.7万吨,同比增长10.9%;发电量37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原油产量588.73万吨,同比增长4.9%;天然气产量8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7%。作为能源调出省,陕西发送出省煤炭1904.4万吨,同比增长40.67%,其中发往湖北省煤炭370.51万吨,同比增长45.87%。

西安:全年工作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

西安市按照 “全年工作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总要求,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和企业有序、快速复工复产。截至3月23日,全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7560家,复工率95.4%。西安市183个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8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6个。72个省级续建项目已复工71个;23个省级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3个。

西安市落实“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措施,对市级和省级重点项目,建立了专人联络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梳理2020年183个续建项目、86个新开工、99个前期市级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明确时限要求。此外,强化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共有30个地铁、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融资贷款400亿元。

宝鸡: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宝鸡市先后针对性出台财税金融、物资保障等帮扶措施,实现了政府协调指导、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跟进的全链式复工机制。宝鸡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等优势产业列出产业链复工清单,逐企业帮扶复产。

截至3月23日,全市795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平均产能利用率88.1%;967户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98.9%;132户规上文化企业复工率78%;243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率97.5%。全市农民工返岗复工率97.6%。截至目前,宝鸡累计协调投放信贷资金61.34亿元,缓缴税费9.9亿元,减免税费2126万元,有效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

榆林:复工复产坚守“三条底线”

在复工复产中,榆林市坚守“三条底线”,即疫情防控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环保底线,指导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同时,榆林市在严防输入性风险的前提下,除对煤矿等特殊行业复工复产按照行业要求进行验收外,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对有复产意向但职工未到岗的煤矿,先行启动复产验收签字程序,鼓励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依规释放产能;建立疫情期间项目审批容缺制度;建立辖区内化工、电力等企业和煤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点对点”原料供应机制,协调推进产业链整体复产。

1—2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50.99亿元,同比增长10.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

安康:以县域为单元有序复工复产

安康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以县域为单元有序复工复产。对粮油加工、生活超市、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和企业,优先安排复工;对有利于疫情防控、全年稳增长影响大、有完工时限约束、投资体量大、影响脱贫攻坚的项目全面复工。

截至3月23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60个,其中132个续建项目复工127个,复工率96%;128个新建项目开工77个,开工率60%。26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5个,开复工率96%。421个市政工程项目开工343个,开工率81.5%。全市“五上”企业2162家复工复产1866家,复工率达86.3%。(记者 赵杨博)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