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稳投资 重大项目当龙头

时间:2020-07-31 11:21:3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稳投资 重大项目当龙头


2d42dc4dc8cfea8e2075532f7a59fd7e.jpeg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 李妮摄

上半年,西安市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最快。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西安按下的以重大项目促投资“快进键”,效应已经显现。

从投资规模看,今年西安市安排市级重点项目453个,总投资1.44万亿元,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24个。

从投资进度看,上半年196个续建和117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795.5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4%。

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服务业、文化旅游、城建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等领域项目齐发力。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西安以重大项目为龙头,全力稳投资,助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工业投资优结构

今年,隆基股份在西安有两个大的产能投资,分别是在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的陕西隆基乐叶电池厂项目和在航天基地投资的西安隆基乐叶电池工厂。“7月1日,经开区的项目已经投产。”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朝江介绍,隆基乐叶项目总投资约 70.11 亿元,整体建成后将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单体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与此同时,在西安高新区,总投资80亿美元的三星高端存储芯片二期第二阶段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一季度公司进出口额为278.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二期项目第一阶段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满产。”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说。

在先进制造业领域,西安重大项目建设正在加足马力:7月16日,总投资50亿元的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装车间外窗已安装完成;西安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项目,正进行厂房建设主体施工;7月1日,总投资50亿元的陕汽重卡扩能项目开工建设……

制造业领域多个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对于西安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长远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以做强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6大支柱产业为方向,西安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优化产业结构。前5个月,西安制造业投资增长45.2%,带动工业快速回升。上半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较一季度加快8.3个百分点。

重要基建强动力

在西安投资项目清单中,城建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

7月1日,总投资13.55亿元的西安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桥正式通车。该项目是连接北二环到绕城高速、机场高速的重要交通纽带。除了朱宏路外,西安还有一批城市快速路项目在加快推进。“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一标段)、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二标段)、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新兴南路工程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目前均进入快速实施阶段。”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工程推进处负责人顾金龙说。

地铁在建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目前,西安地铁三期建设规划7个项目6个已开工。据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陈洪超介绍,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所有车站已全部封顶,实现通信系统“三通”,14号线全线8座车站全部封顶,轨道、通信、信号、供电、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全线开工。“确保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今年底开通运营,实现‘10线共建,8线运营’目标。”陈洪超说。

疫情影响下,基建投资已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对建材、工程设备、运输装备、能源利用等多个产业具有积极的拉动作用。以重要基建投资为支撑,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上半年同比增长12.8%,较去年同期加快10.6个百分点。

重大工程利民生

7月16日,未央区枣园安居小区正在有序施工改造中。这里,“三拆一清”(拆违建、拆太阳能、拆防护网、清理菜园子)、外墙保温工作已全部完成,室外雨污水管网和架空线落地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屋顶防水施工和室外道路恢复。

“这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投资约9000万元,改造完成后,31栋楼的1444户居民将因此受益。”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石耸告诉记者,未央区将投资12.96亿元对7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户数2.2万余户。

今年,西安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1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既能解决城市管理“顽疾”,又能有效缓解城市管理的各种矛盾,让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提升。

7月22日,新城区幸福林带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这项总投资达200亿元的民生工程,将于明年7月对外运营。“项目景观绿化工程已启动11个区域4万平方米绿化施工,南北向幸福路和万寿路正在分段进行施工。目前带动就业3700人。”幸福路管委会工作人员郝姝珺说。

重大工程带动就业效应明显。据了解,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就业3万人,三星高端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建成后将解决上千人就业,隆基股份根据项目进展也在近日拟定了近8000人的招聘计划。

当前,稳投资已进入“下半场”。7月1日,西安市总投资450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签约,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下一步我们将围绕10项重点工作统筹谋划重大项目,加大产业投资强弱项,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加大新基建投资促转型,推动生产要素、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向项目聚焦,统筹抓好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800亿元以上。”西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汪曼莉)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