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换“心”,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省政协“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时间:2020-08-01 09:38:0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新”换“心”,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省政协“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加装电梯是呼声最高的问题之一,也是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党和政府顺应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的民心工程。

今年5月,省政协提案委组织调研组赴西安、宝鸡、商洛3市9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组了解到,我省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有9351个,涉及居民119.59万户、建筑面积9559.92万平方米。在已经完成的改造项目中,群众居住条件得到较好改善。但由于城镇老旧小区情况复杂,改造内容需求不同,涉及部门较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还需引起重视。

在7月30日省政协召开的“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专家、民主党派人士和居民代表交流协商,建言资政。

如何杜绝“面子工程”?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看的。”许多与会代表都持这一观点。

“小区居民更关注的是上下水管道更新、天然气入户等事关家庭日常生活的基础内容,对外立面更新并不十分在意,而政府‘规定动作’改造的重点是小区外立面、窗户等,提升城市形象与品质。”首先发言的省政协常委、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犀利地指出改造中容易存在的“好看”却不“好住”的问题。

对老旧小区而言,完善停车设施是极其迫切的民生需求。省政协委员、陕西隆翔停车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小隆建议,在规划部门的统一指导下,整合老旧小区周边的空间资源,优先配建停车位等便民设施,最大限度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题。

省政协委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涛认为,老旧小区改造应坚持“宜改则改,宜拆则拆,宜建则建”的原则,不仅要进行楼体管网翻新等“硬件”改造,还要根据群众需要,完善养老托幼、医疗助餐等“软件”服务,真正通过改造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老旧小区怎么加装电梯?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加装电梯是呼声最高的问题之一,也是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然而,分摊费用高、住户意见不统一等成为了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卡脖子”问题。省政协委员、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员张为和算了一笔账:每部电梯安装费用约55万元,目前西安的财政补助标准为15万元,如将剩余40万元的资金缺口分摊到住户(按5层楼共8户测算,一层不承担费用),则每户承担的平均费用仍在5万元左右。

在资金问题上,委员们纷纷提出解决方案:银行向居民提供贷款,居民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出资;由第三方投资,通过租赁电梯收回成本;加装电梯与5G相结合,使电梯能够为5G基站提供24小时不间断电源和安装位置,这样可获取5G的分成收益或租金。

“政府有关部门应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提供可遵循的指导。”省政协委员、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三研究所所长王东建议,职能部门可根据不同老旧小区住宅类型,提出方案供业主参考,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怎样解决改造中出现的矛盾?

老旧小区改造中,经常出现居民对改造方案不满意、居民之间意见不统一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西安广播电视台媒资音像部主任任佳琳介绍了一个调研中的案例:在西安市新城区向阳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和居民因为窗户外的防护网拆除问题一度僵持不下。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社区将社区书记及工作人员、当事人、社区居民代表、法律工作者、施工方代表等请到现场,就社区改造拆除防护网事宜征求意见,一起解决问题。

任佳琳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应建立这种“协商议事会”机制,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

“要发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在改造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协商作用。”西安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专家委员会委员陈昌宏说。

住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用心用情、做细做实做好这项民生工程,让改造好的老旧小区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刘居星)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