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积极向好 稳步前行

时间:2020-08-03 10:12:4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工业:积极向好 稳步前行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6159890019e37831e7b98b19fc180d07.jpeg

7月28日,位于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的西安隆基5GW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102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有序工作。曹瑞摄

从一季度的下降2.1%到上半年增长6.2%,西安工业经济明显恢复,增速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排名第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西安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各项有效政策措施支持工业企业渡过难关,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积极向好。

总体平稳向好

7月30日,陕西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里,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汽车突破1000辆。上半年,该公司累计产销汽车11.2万辆,同比增长5%;订单12.4万辆,同比增长15%。

产销两端加速恢复,工业增速稳步提升。来自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42.1%,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1.1%,增速较快。

上半年,西安市大中小型企业生产回升势头明显。全市大中型企业完成产值占全市76.7%,由一季度同比下降2.4%转为增长6.5%;小型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4.0%,较一季度降幅收窄12.3个百分点。同时,全市9家百亿元企业产值总体增长达15.3%,较一季度提升12.0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上半年西安市工业稳增长。三星半导体、隆基绿能、隆基乐叶光伏增长较快,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带动力强。

电子信息行业支撑作用明显。从6月情况看,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9个行业总产值实现增长,占全市行业大类的25.0%,特别是电子信息行业产值同比增长43.1%,对全市工业增长支撑作用较大。

工业投资增速较高。1—6月,西安市工业投资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增速为42.1%;工业技改增速达到91.1%,夯实了全市工业发展后劲。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较多。上半年,西安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7户,为近几年来新增企业数量较高水平,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生力量。

新动能加速壮大

7月22日,西安航天基地,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这是隆基股份今年在陕西的第3个大的产能投资。其中,在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的陕西隆基乐叶电池厂项目已于7月1日投产。

今年以来,西安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全面推进:制定了16项政策措施并逐项推动落实;11个产业专班建立了高效推进机制;13项目标任务均按时序进度完成。特别是“市长特别奖”自6月启动网络评选以来,大家参与度高,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时,西安市加快建设创新载体。西咸新区西部创新港建成投运;高新区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新汽车产业联盟、航空航天产业联盟、鲲鹏计算产业创新联盟相继创立;华为公司陕西长安鲲鹏产业创新大会、创客中国西安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区域赛相继举行。企业技术创新力度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1.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0.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43.1%的高速增长。

上半年,西安市高技术项目投资增多,为经济进一步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受三星二期、宝能新能源汽车、无人机产业化、众邦丝路总部及电线电缆研发以及泾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高技术项目带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实现94.4%的增长,带动工业投资增长42.1%,比一季度提高14.7个百分点。

产业集群助力稳增长

“上半年,我们紧盯工业稳增长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两大中心任务,创新思路、危中寻机、多措并举、靶向施策,主要指标逐步承压回升。”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承压回升”得来不易。当前,全球疫情风险及经济形势严峻,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西安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高质量的工业投资项目,是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稳增长的关键。7月29日,西安高新区总投资约70亿元的9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西安同芯圆8英寸功率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西安福莱特金属科技中心、佳士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产业园、法士特研发中心等一批项目,将成为下一步西安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

“我们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三星二期、比亚迪智能终端、西沃纯电动客车扩能等先进制造业项目,确保三星二期第一阶段、隆基单晶电池、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实现量产,吉利项目完成联调联试,促进新增产能项目尽快达产、达效。”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全市工业稳增长,西安还将加快打造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八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建设,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创新工作方法,强化与行业龙头企业“一对一”接洽,精准招引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同时,分类施策做好精准服务,对大企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重点解决项目审批、生产要素配套等问题;对中小企业重点解决市场开拓、资金、配套等问题;对工业进出口企业开展专项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将搭建平台纾解企业资金压力,积极帮助企业推销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以各项举措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汪曼莉)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