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陕西省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时间:2020-09-18 09:27:2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上半年陕西省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企业总量分别达到412.37万户、100万户。经测评,市场准入环境满意度得分80.74,“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满意度得分81.36,“一网通办”满意度得分79.58。


9月1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经该局委托,西安财经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从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三个维度,对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环境展开调查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陕西省市场环境总体趋势向好。

准入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企业总量分别达到412.37万户、100万户。经测评,市场准入环境满意度得分80.74,“证照分离”改革落实满意度得分81.36,“一网通办”满意度得分79.58。

竞争环境不断规范,市场主体满意度较高。上半年,全省聚焦医药、建筑、交通、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清理现行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共3.19万件,其中141件含有排除限制竞争的内容将予以修改或废止。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各类案件共6914件。经测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满意度得分77.48,执法工作满意度得分80.94,执法公示和执行满意度得分80.54。

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消费信心不断提振。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把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作为改善消费环境的重要抓手,出台具体举措,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供给水平。上半年,食品领域开展安全抽查检查34151批次;药品领域开展药品抽检3749批次,医疗器械抽检842批次,化妆品抽检466批次;重点工业品领域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抽检1367批次;特种设备领域检查企业14438户、设备50223台。此外,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障力度,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经测评,投诉处理结果满意度得分82.7,投诉(赔偿)处理速度满意度得分82.2。

虽然全省市场环境总体趋势向好,但仍存在市场主体恢复性增长势头不强、市场秩序规范性不足、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较少、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辐射带动作用不充分、新业态监管面临新难题等短板。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积极推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及“容缺受理”制度;加强政策指导,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确保联合执法取得实效;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快实现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完成”,不断增强监管效能;引导和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示范单位创建;加强网络监管平台建设,探索网络监管新模式,不断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水平。(记者 徐颖)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