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陕西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时间:2020-09-22 10:42:2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陕西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5c754ed406d3bb5a07bea8ed1886eefd.jpeg

宝鸡泰达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作业。

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推动区域城乡平衡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怎样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引导中小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9月15日至17日,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深入宝鸡市、咸阳市、西咸新区等地进行专题调研。

从危机中寻找契机

9月16日,陕西长风动力有限公司机声隆隆,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一派忙碌景象。

陕西长风动力有限公司坐落在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内,属于“苏陕合作”战略号召下,首批落户咸阳的新能源企业之一。该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及微电网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物流车、特种车以及新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力辅助服务等领域。

“疫情期间,我们的市场前景反而变好了。”陕西长风动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正伟的一席话,勾起了代表们的好奇心。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天接近28亿次出行需求,其中有10亿次是依赖于两轮出行完成的。而这10亿次出行主要依赖于电动自行车,每天大概需要完成近亿次的充电过程。近年来,阿里、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入共享电动车资本市场,使共享电动车需求剧增。

“不仅如此,整个共享电动车行业,从订单到制造,再到投入市场使用,都是完完全全的内循环,正好与国家助力构建‘双循环’格局的政策符合。对此,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帮扶和支持下,我们快速复工复产,用了5个月时间新增全自动生产线10条,不断提高产能,实现了疫情期间的逆风驰骋。”杨正伟说。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省上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8月14日,全省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8.5%,已复工企业人员到岗率达97.4%。

民营企业“华丽转身”

宝鸡泰达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很“年轻”:今年2月开工建设,2月底完成生产设备安装,3月初建成投产。但它却很“给力”:4条一次性口罩生产线、5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1条防护服生产线火力全开,可实现年产各类口罩2亿只,成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及时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主动加入防疫物资生产大军。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一次‘试水’。前期,企业生产的上千万只口罩,已销往国内各地,同时还把一批医用防护口罩出口到了荷兰。”宝鸡泰达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陕西,像这样从无到有、“华丽转身”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转产复工快等特点,积极动员民营企业转产重点防疫物资,并全力支持企业转产扩能,保障急需防疫物资供应。从疫情初期,我省无一家医用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生产企业,到短期内实现医用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的转产,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华丽转身”,保障了我省重点防疫物资的长期稳定供给,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支撑。

让中小企业迸发活力

调研中,有企业反映,自身产业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银行信贷门槛较高、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部分中小企业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当前,要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细化落地政策,积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宋亚平代表建议,要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园区,提升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调研中,我感触比较深的是,随着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小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此外,各级各部门通过积极出台支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崔荣华代表表示,为助力中小企业长远发展,应不断完善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将更多金融“活水”向中小企业涌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同时,崔荣华建议,要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从人才引进、培养开发、评价发现、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一套机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校企合作等项目,精准培育中小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中小企业发展,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不断迸发活力。

要深入调研,更要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这是参加调研的代表们的一致呼声。马玉红、方燕、王曼利、宋张骏等代表表示,作为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将认真梳理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和企业呼声,积极发声、建言献策,继续为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刘枫 文/图)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