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助推宜君扶贫产品走向全国

时间:2020-10-29 10:35:2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经济助推宜君扶贫产品走向全国


ff845a5d4a39467364dbb473454dd3fa.jpeg

网红薇娅(左)与宜君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亚辉正在直播带货宜君特产柿饼夹核桃。 本报记者 杨光摄

本报记者 杨光 通讯员 王娟

“今年4月,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与宜君县确定重点帮扶合作关系,并派出‘脱贫特派员’到宜君工作。目前在产业、品牌、教育、生态等方面精准落地多个脱贫项目,均取得了显著扶贫成效。”日前,宜君县委书记刘冲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在金秋9月的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宜君县再度与阿里巴巴携手搭建了体现数字经济时代的“四新”展厅——新渠道、新电商、新零售、新基建,成为展会最大亮点。在数字经济的引领下,宜君县扶贫产品走向全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新渠道 打造数字化营销阵地

“你们看,燕子、背篓、农妇……这些包装设计都融入了农家元素,让人一眼就能记住这是宜君的好产品。”近日,宜君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亚辉说。

阿里巴巴从“看见这里的美好”“听见这里的美好”“尝到这里的美好”三个方面,为宜君县量身定制、包装设计,同时在淘宝、天猫、飞猪、支付宝等手机APP上建设宜君数字化营销阵地,打造数字经济时代宜君农产品品牌和宣传新模式、销售新渠道,通过整合营销助力宜君消费脱贫;蚂蚁森林植树造林项目落地宜君县,在全国首创了“绿色筑巢、生态先行、发展林下、助力脱贫”的模式,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了解宜君并购买宜君的农产品。作为全国首个同时入驻“淘宝扶贫专区+支付宝扶贫专区”的区县,宜君依托淘宝APP和支付宝APP的平台基础,打造农产品销售常态化数字化阵地,助力当地消费扶贫。

新电商 让人人做电商成为可能

“不用进货、不用囤货、不用自己发货,零成本、零风险,让每个人都能利用闲散时间,轻轻松松淘点钱花。”为了提升宜君县农产品的知名度,把先进的理念带给本地的干部群众和商家,阿里巴巴牵线通过薇娅等网红,直播带货助推宜君农产品销售。半年来,薇娅等主播共计为宜君县直播带货超30场,累计观看人数超7000万人次。

此外,宜君县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了“淘花第一县”,更是降低了宜君群众做电商的门槛,让人人做电商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宜君县与阿里巴巴共同成立“宜君县乡村致富班”,通过持续培训,培养本地电商人才,让每个宜君人都能为家乡的优质农产品代言带货,足不出户就可以创业挣钱,做靠电商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

新零售 用科技带给人们“鲜美生活”

“宜君农产品进驻盒马鲜生销售、入驻‘友宝’智能刷脸零售机、亮相‘外滩大会’,这些‘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渠道,是对宜君农产品品质的认可,更是对宜君县消费扶贫巨大的助力!”刘亚辉说。

据了解,作为阿里巴巴旗下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平台,盒马既是超市,又是餐饮店、菜市场,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并且在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实现送货上门。而目前在全国80多个城市已实现覆盖近10万个网点的“友宝”,是国内小型智能无人售货柜的领导者,用户可以不带手机,只需刷脸就可以消费。“外滩大会”则是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渠道,助力宜君消费扶贫。这些新零售业态,用科技和人情味带给了人们无尽的“鲜美生活”。

新基建 让城乡流通更便捷

当全国第一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落地宜君时,也就意味着当地建立了直达西安的“物流高速公路”。宜君的快递发货将不再经过铜川市进行周转,整体快递费用比现在下降60%,宜君农产品可以更快、更便宜、更便捷地发到全国消费者手中,带给消费者“从田间到餐桌”的完美体验。

“菜鸟集团将投入品牌、数智化仓配管理系统等资源流程,推动宜君在数字经济时代物流新基建、农产品供应链升级、相关产业降本增效,使宜君在全国物流网络中节点地位大大提升。同时,宜君也成为菜鸟网络大体系中的一个节点。从此,宜君农产品不仅可以速达全国,也可运至全球。”刘亚辉表示。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