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南县:村里出了个“西红柿专家”

时间:2020-10-30 10:05:14  来源:群众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洛南县:村里出了个“西红柿专家”


9b7439f2abd695ada693b899ebe37b79.jpeg

张平在大棚里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记者 郭诗梦摄

“今天还要发十几吨西红柿,辛苦大家手下麻利些,争取早点发车。”10月14日清晨,在洛南县三要镇北司村的大棚边,大棚承包人张平正催促大家运送西红柿。一旁的村民感叹:“咱这西红柿咋就这么火爆,完全不够卖。”

“10多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听说政府提倡搞‘菜篮子工程’,鼓励大伙建大棚,在里面种菜。”张平回忆说,“当时做木工赚不到几个钱,就想着回家种大棚菜好了。”

为了种植大棚菜,张平让妻子去县城买来各种与种植养殖有关的书籍,静心在家学习。 对于初中没毕业的张平来说,阅读技术类书籍还是有难度,但他不气馁,让妻子又买了一本字典,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看不懂的书就再看一遍,甚至是三遍、四遍……那段时间,他一边看书,一边做笔记。书在墙角越摞越高,他的农业知识也逐渐丰富。

2007年,张平租了村里人的两座大棚,栽植了7000株西红柿,当年收益还不错,他便大着胆子扩大了规模。 由于租棚的时间限制,张平因势改变了西红柿品种,他将早春品种改成越夏品种。“经过前几年种植发现,早春西红柿上市时,正是市场饱和的当口儿,卖不上好价钱。”张平说,越夏西红柿在每年8月中旬进入市场时,全国范围内的西红柿主产区基本停产,此时利用这个空档期,可以填补市场空白,自然能卖上好价钱。

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大量知识储备,让张平种植越夏西红柿很顺利,第一年的尝试获得成功,他用1万元的本金赚到了10万元。

其实,张平种植西红柿也并非一帆风顺。有一年,西红柿患了霜霉病,张平头疼不已,在尝试了各种方法后,还是不见效果,他赶忙到外地请教技术员。在技术员操作过程中,张平就在一旁认真学习,默默记下流程和要点。后来,张平掌握了一项新技能——高温焖棚。

“这是利用升高棚内温度的办法杀灭病菌害虫,如果操作不当,会毁坏农作物。种植大棚菜,最重要的是做好病虫害的防治,把技术学到手,以后遇到问题,就不怕了。”张平说。

在种植过程中,张平不断摸索,他把之前积累的知识全部投入西红柿种植。随着研究越来越深入,他的种植技术越来越精湛。他在大棚里安装了滴灌系统,实施水肥一体化,让种植更加现代化、精细化。

为了彻底弄清楚西红柿生长过程中的各种情况,张平坚持看书自学,上网看视频和课件,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职业农民培训,逐渐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高级农艺师。2019年,他参加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设施蔬菜技能比武,获得一等奖,成了全县有名的种植专家。

“我是学植保专业的,但遇到难题,还要向张平请教,他是我们行业学习的榜样。”洛南县农民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何军锋说。

随着种植蔬菜规模的扩大,张平意识到单凭一个人干事太艰难,他便创新种植模式,投入土地和技术,其他人投资建设大棚,共同发展大棚西红柿。

“这种模式带动28人创业致富,每年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真正实现了农业利民。”何军锋说,“张平去年主动报名参加了考核和培训后,被县上聘为农技员,在全县范围内,只要一个电话打来,张平就会赶去解决问题。”

今年截至目前,张平靠种植西红柿这一项产业实现产值400万元,让100多名村民受益。“现在我就是要把这项技术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农业,让他们用现代化技术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张平说。

记者手记

培养更多学习型农民

在采访中,张平对记者感慨,曾经为了学习种植技术吃了不少苦头,然而现在看来,那些苦头正是现在成功的基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在人才振兴。笔者认为,目前,要多培养像张平这样的学习型农民。

首先,政府和相关部门应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政策宣传栏、农家书屋等形式,及时解答农民群众关心的技术问题;其次,应通过农广校、远程教育站点、专家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农民多学习相关农业技术,让他们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还要引导农民在学习的同时注重创新,让他们利用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发展新理念、创造新技术。只有不断创新发展,让农村涌现出更多学习型农民,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记者 郭诗梦 通讯员 谢非 王倩)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